DSC00015.JPG  

傭兵這個職業,應該也算是個老資格的工作,可以由羅馬時期由義務兵轉為職業兵所出現的「私兵」、至中世紀歐洲為了金錢由騎士階級轉行、不再對單一對象忠誠的傭兵,細數至城市獵人裡的犽羽獠跟海怪。

 

書名:傭兵隊長霍克武德

作者:トミイ大塚

出版社:東立

劇情簡介:時代是14世紀英格蘭與法蘭西之間的百年戰爭開始之前。有一群士兵為金錢所雇,以戰鬥為業謀生,人們稱之為傭兵。其中有一支規模較小的傭兵部隊白鴉隊在年輕卻擁有驚人實力的指揮官──約翰.霍克武德的帶領下,所到之處皆帶來令人驚艷的戰果。而霍克武德在戰場上與某個王子的邂逅,令他被捲入百年戰爭的巨大風波之中…

 

霍克武德確實有其人,他是14世紀時活躍於義大利地區的英籍傭兵首領,率領手下的白色軍團(White Company)受雇於各個貴族與城邦,日後更因為保衛佛羅倫斯而被賦予公民身分,被稱做該地的救世主。相對於現實中,霍克武德的成功與知名部分來自遊走於政治與宗教力量間,《傭兵隊長霍克武德》中的他,仍為是個以兵力及戰術締造戰果而聞名的傭兵團隊長。

 

我原本想從故事開始介紹起,但看完後決定不如乾脆用風格來區別吧。意外的,這部作品竟然在第一集就出現了讓我驚異的轉變

開頭的故事是巴斯提安家族中的權力鬥爭,是個常見的叔叔打姪子事件。儘管當時是個對階級有嚴格規範的封建制度社會,但遇到狀況向領主求援也不一定奏效。若是自己的軍力不足,就只好轉為向外界求援、運用金錢的力量雇用傭兵,請他們為自己打仗,霍克武德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中登場。

DSC00016.JPG  

故事說複雜也不複雜,霍克武德及他的白鴉隊(就是上頭提到的白色軍團),介入了兩方勢力的戰爭中,為其中一方出戰並獲得勝利。

劇情儘管平淡,但透過傭兵與常備兵(領主本身擁有的軍隊)間的比較,介紹了不少傭兵的特點,例如簽約拿錢辦事、只是按兵不動也需要收取費用、甚至是用俘虜交換贖金等。

DSC00021.JPG

簽約後會宣誓對雇主忠誠、奮戰到底

DSC00025.JPG  

中世紀很多這種拿俘虜換錢的事件,也有領地拿不出贖金結果被俘虜了一輩子的慘劇...

DSC00026.JPG DSC00027.JPG  

霍克武德神吐嘈(無誤)

 

當然劇情中省去了不少傭兵史上的殘忍部分,加入了用妓女作為間諜蒐集情報的趣味性設定,也強調隊長霍克武德在戰術上的別出心裁,為他的白鴉隊塑造出一個武力、情報、狙擊等各方面兼備的隊伍形象。

トミイ大塚以厚實且細膩的畫風描繪出十四世紀的城堡、攻城及騎兵戰等等場面,健壯樸實型的人物十分適合中世紀的設定。雖然沒有令人驚豔的大場景,但其沉穩的風格仍讓我覺得之後的故事值得期待。

DSC00017.JPG

攻城場面

 DSC00020.JPG DSC00022.JPG  

妓女間諜團XDD 只有我覺得奸笑(?)的霍克武德很帥氣嗎??

 

嗯…上述的評論是用於霍克武德登場的第一個故事。

接下來正式進入英法戰爭篇後,我不禁為畫風的驟變以及突如其來的中二味人物設定轉變感到吃驚…

光是主角霍克武德就讓我認不出來了啦!!!!!

DSC00019.JPG DSC00029.JPG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你們兩個是同一個人嘛???!!!

我看的其實是一本霍克武德合集??!!

有各種畫風是很正常的嗎??!!

 

撇開畫風的轉變不談,在接下來的故事中,霍克武德先為法國地方貴族─卡爾樊抵禦英國軍隊的攻勢,因此與英國的黑王子愛德華正面衝突。透過封建時期微妙的權力制度,霍克武德由原本與英軍敵對,轉變為替英軍效力、成為駐法英軍的雇傭兵,而第一集的故事也暫時結束於此。

對了......應該不只有我覺得英國方面的人物莫名中二吧??!!↓畫風驟變啊!!!我看不出哪裡非比尋常啦!!!長相完全就是個戰鬥風格的少年漫畫角色臉才非比尋常吧??!!(激動

DSC00030.JPG  DSC00031.JPG 

 

我個人偏好本集一開始的風格,頗有往青年漫畫發展的潛力,可惜後半本風格突變,劇情雖然仍有一定程度的水準,但描繪的手法卻變為激動過度的少年中二畫風,激發起我吐槽的慾望(見上文)(喂)

而且前半段中妓女間諜團的大姊跟霍克武德間好像還有發展空間,到了後半顯然這個設定早已腰斬…唉…我有點期待這對的說…

雖然還是有意願繼續追這部,但如果之後還是維持後半的畫風,應該會大大影響我租它回家的意願吧XD

 yuyyyaye3yydh.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