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0 (4).jpg

只要是改編作品,通常我都傾向看過原著再進電影院欣賞改編版。偶爾也會有例外,像是被畫面宏大的預告片跟桑田佳祐的歌聲吸引的《永遠的0

 

百田尚樹的《永遠的0》早已久仰大名,儘管書名中的0代表的是二戰期間日本不敗神話的零式戰鬥機,實際上卻是一部透過天才飛行員的人生來闡述反戰理念的作品。依照書本的厚度,戰鬥機或是戰爭的知識與細節,乃至人性情感的細膩描述絕對不會太少,電影要如何詮釋宏大時代背景下的愛情故事、橫跨時代的個人理念堅持,實在是相當艱困的挑戰。

 永遠的0(8).jpg    傳說中的零式戰鬥機

 

以下不免會有劇透,加上我沒有先去看原著,不論是擔心地雷或是小說派的人都請小心^q^

因為考試落榜而近乎是個尼特族的佐伯健太郎,意外得知自己的親生外公另有其人,為了調查親生外公宮部久藏的生平,健太郎與姐姐開始訪問當年二戰的倖存者們。未料每個人對於宮部的評價不一,有些直指他是日本海軍的第一號懦夫、有些則說他是名駕駛戰鬥機的天才,讓兩人陷入了不知要不要繼續調查的迷惘。直到訪問黑道大老(一定是吧)景浦的過程中,健太郎懷疑外公宮部真的是怯戰的懦夫一話激怒了景浦,質問為何兩人「既然是懦夫,為何宮部要加入特攻隊」。在景浦之後,老兵井崎的追憶讓健太郎拼湊出宮部久藏的生平與印象,也得知他之所以不願捲入戰鬥,是為了能夠活著回到家人身旁。

至此,旁人的口述歷史逐漸構築出「宮部久藏」這個人的形象,在大時代的殘酷戰局下,他仍舊有著小人物的堅持:一個人的死亡並不會影響戰局,卻會造成一個家庭的破滅。因此他拼命忍受他人的異樣眼光、隊友的懷疑與不信任、甚至是長官的辱罵毆打,在無法說出「我想活下去」的戰時氛圍中,孤獨地走著人道之路。

但這樣的宮部最後為何選擇加入有去無回的特攻隊,拋下了妻女與自己的生命,成了本片最大的謎團。應該說,宮部這個人本身就是個謎團──沒有留下照片、僅僅有一個名字跟一段簡略的生平;解謎者手上的線索是相互矛盾的、對宮部的回憶。隨著故事的推進,我們跟著健太郎等人一同抽絲剝繭,方能了解宮部久藏這個人的理念以及生命價值。帶有推理成分的設定我認為很有意思,同樣的橋段要如何解讀也取決於個人,因此謎底就請讓我略過不談。

 永遠的0 (3).jpg  

其實主角們訪問老兵的劇情讓我還滿驚訝的,沒想到這些老兵竟然願意侃侃而談那時候的事情。一般來說,二戰、尤其是所謂戰敗國的老兵,其實是不太願意談論戰時的事情,就像是片中登場的老兵們,多數人其實跟時代是斷裂的

當時的他們所受的教育、整體的社會風氣,都要求他們為了國家與天皇光榮犧牲性命,這種被養成的性格,在1945年戰爭結束後,變成了不可言語、不可被得知的、見不得光的特質。反戰的風氣、對挑起戰爭國的指責、美軍的進駐等等,可以說整個社會鋪天蓋地,壓抑住了老兵們談論或是思考戰時作為的可能性,因此他們所面臨的不光只是要把某些話語埋在心裡不說,而是難以修復的、與時代及社會的斷裂,只能把回憶深埋在心中,默默地生活下去。

所以看到健太郎他們竟然能跟老兵口述歷史得這麼順利,總覺得果真要有個切入點(宮部外公),不然人家才不甩你咧…(這是哪們子感想)

 

 永遠的0 (5).jpg  

當初看預告片時,磅礡的空戰場景確實很令我印象深刻。正片中的戰鬥機飛行場面也真的不差,但實際的空戰或戰鬥卻出乎我的意料,並沒有慘烈空戰或是血肉橫飛的場面,甚至有些是兼用卡手法啊…(´_ゝ`)

特效或動畫部份當然很難以向好萊塢的砸錢程度看齊,尤其是中途島、菲律賓海戰等激烈的戰爭,未能營造出硝煙瀰漫、烽火連天的緊湊感。相較於宮部如此堅定地表示不論戰爭多慘烈都要活下去,本片中的戰爭卻沒有展現出相對應的巨大陰影,比較難感受兩者間的衝突與對比。

 

聊聊人物吧。

永遠的0 (1).jpg  

對於宮部,我想小說必能描繪其心境至詳盡的地步,可惜電影這種媒體就是以畫面取勝,所以我得稱讚一下岡田准一真的相當帥氣()

當他教訓隊友要謹記活下去的信念時,有種不顧一切展露信念的衝勁,相較之下後半段失魂落魄、信念動搖的頹喪模樣,突顯出岡田的演技精湛。整部戲在他登場後,有種加入了汽油、車子總算順利啟動的流暢感。

 

相較之下,我總覺得其他演員雖然也盡力了,但在平成年間登場的幾個演員,給人的感覺都頗生硬,有種把演電視劇的演技拿來大螢幕用、該不會是跑錯棚的錯覺,當然我不是想吐槽演清子的那個演員啊你知道的既然吐槽了那麼以下繼續吐槽。(你這樣好嗎你)

永遠的0 (6).jpg  

為了突顯現代日本對於過去戰爭時期的不了解、誤解、毫不關心,導演讓深入調查宮部久藏的健太郎作為一個接點,演出了一場大鬧餐廳的醒悟戲碼。

該怎麼說好呢…啊念歷史系的像我很常遇到這種現象啊,看開點的人遇到不想聽的對象就不會講,會繼續講的人後來應該都會變成研究員或老師取得盡情講的資格。對於健太郎的不平,我可以理解,但不太能了解導演為何在表現這種心情的手法上搞得很淺薄…

此外,我也不能理解最後健太郎在天橋上的舉動,是對於現代社會遺忘了戰時許多生命消逝的不滿嗎?

更別提那突然現身的零式戰機跟宮部久藏了…真的不誇張,飛機一出現全廳大爆笑… 如果不是以這麼超現實的手法,我其實還想多花心思去揣摩天橋上的這段演出,但戰機一出現我的腦袋就停擺了OTZ

 

再回頭談談宮部久藏,看著他,我想起了一位日本女詩人─與謝野晶子

她的作品強調自由戀愛,謳歌真摯的情感,更重要的是,她在日俄戰爭期間以作品傳達出反戰及關注個人生命,並以寫給弟弟的《你,不要死!》一詩,希望參軍的弟弟能夠活著回到故鄉而震動社會。此詩一出,與政府高舉的忠君愛國、壯烈犧牲的主流價值大唱反調,飽受抨擊是意料之中。

戰爭是一項很恐怖的事情,它可以扭轉整個世界的思想,讓錯誤的事情變成正確的,讓不應該的事情變成理所當然的,讓人類只能是戰爭中渺小且不由自主的一格齒輪。但也因為戰爭,而讓人性成為一種可貴且亟需堅持的特質,這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就連本片中的宮部都有過動搖、放棄的時刻。而能與整個世界的標準抗衡、了解存活的重要性、並堅定地抱持信念,則是《永遠的0》所想表達內涵的一部份。

 

對於《永遠的0》一片,由於沒有閱讀原著的經驗可以比較,我無法決定孰者為佳。但本片確實吸引我去接觸原作、希望能透過文字更加了解2個多小時的電影來不及傳達出的情感與訊息。

 永遠的0 (2).jpg  

另,岡田准一實在很適合走成熟型男路線,我以前不太覺得V6成員很帥氣,但現在我打算找《圖書館戰爭》來看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