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期 (1).jpg  既《隱蔽搜查》、《ST特搜班》之後,今野敏老師的作品逐漸引進台灣,但其實我沒有想到有機會看到最有名的《同期》系列!! 為了介紹跟發萌,以下有劇情雷,請小心!!

《同期》

作者:今野敏

出版社:青空文化

簡介:搜查一課的刑警宇田川、以及公安刑警的蘇我,兩人為警察學校的同期,卻走上不同的道路。在一次查緝黑道辦公室的行動中,追逐嫌犯而差點遭到槍擊的宇田川被蘇我搭救,原本以為只是工作上的小插曲,沒想到三天後,宇田川卻得知蘇我被懲處免職、失去蹤跡。一面想辦法探查蘇我的蹤跡,宇田川一面加入了與組對四課(專門針查黑道組織)合作的搜查總部偵辦連續殺人案,沒想到失蹤的蘇我,竟然成了案件的頭號嫌疑犯,遭到全面通緝…

 

《同期》作為一部警察小說,焦點並不單純擺在解決案件,而是更大器地描繪了基層刑警人員的努力、搜查單位間爭奪主導地位、高層間的政治權力抗衡,甚至連日本社會的右翼勢力也是案件背後的暗影之一。由熟悉警察制度與官僚作業的今野敏老師寫來,龐大的規模跟縝密扎實的情節安排,讀來讓人大呼過癮。

貫穿全書的案件為跟黑道有關的殺人案,因此由負責偵辦殺人案件的搜查一課與負責黑道組織的組對四課合作。光是這兩組之間為了取得調查路線的主導權,紛紛透過尋找最為確實的線索、各出奇招的消息來源、利用證物進行推斷等等,就是相當精彩的攻防戰。

宇田川決定幫助前公安的蘇我時,同樣也開啟了「基層員警不干被上層操做的事實矇騙,決定反抗高層找出真相」的終極任務,甚至更牽涉到攸關國家外交與政治危機的事件中。這種故事因為困難重重,總是格外令人熱血。除了宇田川以及他的搭檔植松、搜查期間的搭檔土歧,以及搜查一課的長官們,全都是一心想查出真相的警察,看著他們奮勇往前、抽絲剝繭的身影,真的相當帥氣。

很多橋段的描寫儘管沒有詳細描繪細節,卻能透過精簡的台詞與動作感受到主要的角色們抱持的堅定信念,非常精彩!!!尤其是搜查一課的課長跟係長設定、以及兩人決定阻擋宇田川的職務異動的段落,雖然有點老套、但我很喜歡這樣的角色啊!!!

同期 (3).jpg

說到角色,宇田川跟蘇我這一對…我是說這兩個同期,身為主角,當然非常的!!!

一出場就以滿不在乎的態度、在職場上一直領先在宇田川前方好幾步的蘇我,因為描寫得較少,又具備公安身份的設定,顯得神秘不已。後期成為嫌疑犯之後,他的身世背景才逐漸清晰,隱藏在孤獨身影下的情感也逐漸透露出來。

宇田川相對的有較多的描寫,也因此讀者對他的了解更深刻,也更能體會他的成長與轉變。跟同期的蘇我相比,宇田川在本書開頭仍在刑警之路上走得跌跌撞撞,看法經常變來變去、顯得沒有主見,可以說是刑警中的菜逼巴。但案件搜查、幫助同期的決定以及其他刑警前輩的言行,讓他改變了只打算走在安穩之路的想法,蛻變為一個為了拯救友人、為求真相不惜一切努力的刑警。我一開始也覺得宇田川並不是個可靠的刑警,甚至不覺得這個角色討喜,但後來隨著他的成長,越來越喜歡他積極有衝勁的性格還有跟蘇我的配對 

同期 (4).jpg  原來有改編成日劇

當然,宇田川與蘇我之間深厚的同期情感更是重點啊!!!(以下腐發言有,請小心)其實全書中兩人同時出現的段落並不多,但真的都非常萌… 

宇田川私心將同期的蘇我當作競爭對手,一心希望進入搜查一課好追上早一步被招攬為公安的蘇我…

這種設定讓我覺得今野老師你根本就很懂吧!!!!!超萌的啊!!!兩個人還一起去吃晚飯跟酒店???!!!蘇我那句「跟你一起去酒店就很開心呀」的發言,大概也注定了讀者一定要腐你們了(只有你吧)

宇田川重視蘇我的程度當然不用多說,就像《同期》這本書一樣(等等這何等譬喻),他整本書就是為了追上蘇我跟救回蘇我,你還要我說些什麼呢(大誤) 

而蘇我儘管出場次數少,也不像宇田川一樣有很多內心OS,但放閃程度也不遑多讓。被通緝還是費心前來見宇田川一面、對他道出自己的身世、最後面臨被抹殺掉的危機時、唯一連絡的人竟然是宇田川…等等舉動,可以看出他對宇田川並不是完全不在意,甚至是以自己的方式珍重彼此的情誼………拜託你們快點在一起!!!!!(激動) 

 

除了上頭這對,《同期》裡其實還有另一組同期,就是宇田川分別在搜查一課及搜查總部的搭檔─植松及土歧。兩人同樣也是走上不同道路的同期,分別在警視廳及轄區警署擔任刑警。同為優秀的調查員,至今仍彼此互動以及砥礪成長的身影,以及深厚的調查功力,都讓宇田川足以吸收作為一個刑警的經驗,更他聯想到他與蘇我兩人,儘管性格跟選擇的方向不同,卻有共通之處,

 

不過就像是今野老師其他的作品,總是會有幾個很砲灰的定型角色出現,負責推動劇情,缺少性格的深刻描寫。但《同期》中有個例外,讓我覺得他…除了負責推劇情就算了,怎麼連性格都因應故事變得很混亂,好可憐啊…

這個衰蛋就是組對四課的課長瀧田。從一開始精明幹練卻非得依照高層指示堅持很難凹的搜查路線,到中途突然露出精英的假面具、說出瞧不起他組的貶抑之詞,把宇田川當作箭靶攻擊,最後竟然又大迴轉,坦率地跟宇田川合作,要是不說我都以為是有好幾個瀧田咧…你是多重人格嗎???!!!

從另一個層面來說,有多階段轉變的瀧田相較其它過場角色,算是特殊許多了(雖然不知道是好是壞),但可惜今野老師的作品就是除了主角之外,其他人的心理層面都是缺乏描寫的,無法更進一步了解瀧田課長的態度轉變,不然應該是個相當有意思的角色吧。

 

《同期》是我期待已久的系列作第一彈,厚實的份量、劇情跟萌萌的角色都令我相當滿足,非常期待下一本的出版啊!!!順帶一提,青空設計的封面很好看,書腰宣傳詞「與世界為敵、也要救出你」根本就是內行人寫出來的吧!!!!!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