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御手洗潔 (12).JPG

對於喜歡偵探作品的人,御手洗潔這名字應該不用多做介紹了。這次要來介紹的是漫畫化的御手洗系列~

以下介紹可能有雷,請小心

《偵探御手洗潔之事件記錄》(ミタライ探偵御手洗潔の事件記録)

原著:島田莊司

漫畫:原点火

出版社:東立

出版集數:3集完結

簡介:「推理小說之神」島田莊司的御手洗潔系列短篇在讀者的殷切期盼下,由「Morning」雜誌的新銳原点火漫畫化!!

 

偵探御手洗系列是日本推理大師島田莊司著名的作品,頭一次閱讀的就是連金田一都拿來用過的《占星術殺人魔法》,看完簡直是可以用震撼來形容內心的感受。由於閱讀推理小說的風氣逐步盛起,島田老師的許多作品都陸續引進台灣。

可惜我不是個認真的讀者,圖書館借得到哪一套我就讀哪一套,幾乎是跳著閱讀的XD

偵探御手洗潔 (1).JPG

御手洗潔系列以大部頭的作品居多,但也有不少中短篇,《偵探御手洗潔之事件記錄》改編的故事就以這些中短篇的故事為主,每集收錄兩篇故事。

第一集收錄的是〈弓形鋸與鋸齒狀〉、〈弄彎雨傘的女人〉,後者還被改編為電視劇SP,由玉木宏及堂本光一演出。

 

〈弓形鋸與鋸齒狀〉是由爵士酒吧中一個滔滔不絕演說的人開始,酒吧的客人因為這個演說者而向老闆詢問,而得知了這個兩年前平安夜的故事。故事由廣播節目主持人DJ林接到一通朗讀詩的電話開始,原本只覺得這通來電詭異,但另一位聽眾卻去電告知這是一通自殺預告。

偵探御手洗潔 (2).JPG

無法一笑置之的DJ林決定透過節目、同事與聽眾的推理分析來拯救自殺者,甚至親自衝出了電台…

但無法找到自殺者真正地點的DJ林,最後再度收到了神祕聽眾的來電,讓他順利找到地點、在千鈞一髮之際拯救了自殺者,也了卻心中的遺憾。

偵探御手洗潔 (7).JPG     偵探御手洗潔 (8).JPG

最後敘事的角度再轉了回來,原來去電指出自殺預告、而且漂亮解開謎題的神祕聽眾,就是酒吧中的演講者,也正是主角御手洗潔。

偵探御手洗潔 (9).JPG

我很喜歡這篇故事,因此就不多談,以免壞了閱讀樂趣。作為透過漫畫、第一次認識御手洗潔的讀者,這篇的描述手法更可以充分地顯示御手洗的帥氣登場、推理功力及性格中溫柔的一面。

 

第二個故事是不知為什麼總是成為改編首選的〈弄彎雨傘的女人〉,石岡也在這篇中正式登場。

這個故事也是由廣播節目為開頭,讓御手洗僅透過短短幾句廣播提到的奇怪現象,就抽絲剝繭推斷出殺人事件後的真相。

儘管這篇也相當精彩,但我自己沒有那麼喜歡這篇,莫名有種「等等!!這太神了也有點太扯了」的吐槽感。這篇絕不難看,中間的曲折跟御手洗的到最後點出真相都很好看,而且原点火老師的石岡我很喜歡、看他吐槽御手洗非常開心。

偵探御手洗潔 (11).JPG

第二集收錄〈戴禮帽的伊卡洛斯〉、〈密碼鎖〉。

偵探御手洗潔 (15).JPG

前篇裡的石岡莫名衰衰,還在御手洗進行實驗時被嚇了一跳,哎喲實在太可愛。

偵探御手洗潔 (18).JPG

〈密碼鎖〉是御手洗跟石岡決定搬到橫濱馬車道期間發生的事件。

偵探御手洗潔 (19).JPG

同樣的,御手洗在這次的事件中表現出了他感性柔軟的一面,以及對凶手的憐惜,讓具有高超推理能力、高高在上有如天才的御手洗,顯得更加貼近一般人。

石岡也認為這次的事件,是他與御手洗長期友誼的開端,御手洗之所以不喝咖啡、只喝紅茶的原因,也是出於這篇。

偵探御手洗潔 (41).JPG.jpg

偵探御手洗潔 (22).JPG

兩人走在一起就夠讓我萌了

(我每次都覺得御手洗的短篇都是島田老師為了滿足粉絲對御手洗及石岡的了解、寫出來的滿滿設定跟補完XD)

 

第三集收錄〈IgE〉以及〈狂奔的死者〉;前者也是個由小線索看出大事件的故事

偵探御手洗潔 (25).JPG

石岡莫名被推上火線,還有感覺被御手洗惡搞的刑警們wwwww

偵探御手洗潔 (26).JPG石岡:等等沒人跟我說啊!!!! 

 

御手洗:所以我這不是說了嗎 

偵探御手洗潔 (27).JPG

偵探御手洗潔 (28).JPG清新爽朗個頭啦wwwwwwwwwww 

後者則是讓御手洗展現了對音樂的狂熱及純熟的技巧

偵探御手洗潔 (34).JPG

偵探御手洗潔 (33).JPG

最後御手洗表示:我想回家看電視了,好吧就讓我來解決事件 

實在是非常御手洗啊XDDDD

偵探御手洗潔 (37).JPG

偵探御手洗潔 (38).JPG

故事的介紹就簡單到這裡,6篇故事中我看過小說的有4篇。相較於小說,漫畫的節奏更加快速,畫面華麗且分鏡流暢,如此的改編讀來十分爽快!!

再加上只有短短3本,不失為接觸架構龐大的御手洗潔系列前、對於御手洗有個簡單了解的入手書。每篇故事後還有原作島田老師的後記,也值得一讀。(這些後記對於改編版本的作品來說,真的是相當大手筆的合作耶)

 

回頭來聊聊人物,先是御手洗。

偵探御手洗潔 (16).JPG

作為本作品的主角,他其實平時就是個……嗯,怪人 

沒有事件的時候就懶在家裡,推理時會展現高度的專注與觀察力,但對於身邊還沒辦法跟上他的思維的一般人來說,他還是個怪人(喂 

但是他不小心以正直的態度(?)機車到別人的時候真的很好玩,畢竟他的有話直說在日本社會中很容易打到別人。

偵探御手洗潔 (17).JPG

 

偵探御手洗潔 (23).JPG

至於他存了心要機車別人的時候就更棒了XDDD 

偵探御手洗潔 (31).JPG  偵探御手洗潔 (32).JPG

但不可否認的,透過御手洗頭號粉絲的石岡的角度來看,御手洗在解決案件的時候帥氣度爆表,透過原点火老師的畫工,更是把這點表露無遺。

偵探御手洗潔 (29).JPG  

而石岡,不知道為何在很多同人作品中都是居家好男人的類型,大概是因為跟御手洗同居的過程中,他不得不擔負起各種家務,自此磨練成好太太(無誤)。

總之,我看過的同人版石岡都是乖狗狗類型的角色,但這部裡的石岡意外地看來很有男子氣概,也很正常地在吐槽御手洗,天啊看得我好感動!!!

偵探御手洗潔 (39).jpg

偵探御手洗潔 (40).jpg

我喜歡這樣的石岡!!!他很認真地在當一個正常的、推理能力一般的社會人!!!然後很認真地被御手洗弄得滿臉囧樣XDDD

我太喜歡這樣的石岡!!!

偵探御手洗潔 (10).JPG

《偵探御手洗潔之事件記錄》的故事改編非常精彩,不論是本來就喜歡御手洗的小說讀者、或者喜歡推理作品但還沒準備好啃文字的人,都可以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