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318_004.jpg  
清朝是個很有趣、也離我們最近的朝代,
也因為這樣,留下的物品也相當多,
台北故宮的看不夠,所以把瀋陽故宮的展品也請過來了OwO

 


瀋陽故宮,是清朝在陪都盛京所建立的行宮,是清皇室正式入關建立清朝前,在勢力根據地東北所建立的宮殿建築。除了太祖努爾哈赤外,還有太宗皇太極在此理政,故有一朝發祥地,兩代帝王都的稱號。
只是在清朝入關後,定都北京,龍興之地的宮殿遂轉型為行宮。
除了皇帝東巡期間居住外,乾隆年間開始將此地作為皇室收藏品的儲藏室,陸續將文物珍品送過去,使得瀋陽故宮除了在本身具有民族特色的建築外,又多出了豐富清宮收藏的光環,使其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展品分做幾個區塊展出,以下就分別照我的參觀順序介紹了
第一區簡要地介紹清朝崛起的過程,以及剛剛上頭說明的瀋陽故宮,還弄出了模型來,頗為精細的。
而滿洲人起源的三仙女神話,則是以影片的方式呈現。
14d8b28533f153.jpg  
可惜螢幕有點小、又沒有額外的說明告示,如果是只留意展覽櫥窗的人很容易就會忽略。裡頭的滿文看起來好親切啊~這故事我以前讀過呢,但滿文快要忘光了~!!老師對不起~!!!
 
滿洲依靠精銳的武力打天下,因此最開始展示了較多軍備方面的展品,例如馬鞍纜轡,還有努爾哈赤的配劍,這柄寶劍是本次展覽的看頭之一,經過鑑定後確認是努爾哈赤傳世的用品,年代上來講就已經彌足珍貴,而且保存完好。由於努爾哈赤曾受明朝封號為龍虎將軍,這柄配劍又有濃厚的漢族風格,因此被猜測有可能是所謂的龍虎將軍劍。
喔喔~說到另一項寶貝,是皇太極的腰刀,非常帥氣!!!
不過我卻注意到上頭附著的說明皮條,寫有這是太宗文皇帝的御用腰刀,而且有一行滿文~
此外有一排列開後顯得很有氣勢的八旗軍服、軍旗,除了比較樸素實用的八旗軍服外,也有乾隆皇帝在閱兵時穿著的華麗甲冑!!
20110318_006.jpg 20110318_007.jpg  
八旗甲冑
14d8b27d4f1836.jpg  
乾隆大閱甲冑

不要看它很漂亮,光是布料跟鑲在外頭的銅片、乳釘等,重量光是用看的也很驚人。更別提還要帶刀、帶弓,身子骨不好還沒辦法像乾隆皇帝一樣華麗麗地騎在馬上點閱兵容。
14d8b28382c5ae.jpg  
 
接下來則是后妃佳麗的部份,這一區展出了清朝皇室女子的服飾與用品,比起以往看過的清朝服飾,刺繡都更為精緻華美,色彩也更為漂亮!!
當然還有梳妝用品、頭冠配件等等,例如以點翠工藝製作的帽子,遠看好像只是頂藍色的頭冠,近看便覺其手藝繁複精細,著實是宮廷才有辦法負荷的飾品。
 
除了這些常見的展品外,本區最引人矚目的焦點應該是孝莊皇后
除了展示孝莊皇后的印,也有她的全身畫像圖軸,用色沉穩,是在孝莊皇后還是莊妃的時候繪製的。
14d8b28fe51f9a.jpg  
這位皇后可以說一手打造了清朝前期的基礎:她嫁予皇太極,在皇太極死後,她巧妙地避開多爾袞與豪格兩強相爭的局面,輔佐兒子福臨即位,即是後來的順治皇帝。
當時皇太極的兄弟、順治的皇叔多爾袞,不僅也有繼承皇位的權利,且有相當的實力與戰功,但他選擇扶持年幼的順治皇帝、自己擔任攝政王。
孝莊皇后在此時便以過人的機智,調解皇帝與攝政王之間的關係,一方面消彌多爾袞對皇位的野心,一方面也協助順治皇帝穩定政局。而在順治皇帝病逝後,孝莊皇后則以太皇太后的身分扶助孫子康熙皇帝,深為康熙皇帝所敬重。
清朝入關滅明、確立對關內漢人的統治地位、皇位繼承等,孝莊皇后都在其中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甚至啟蒙康熙,為日後大清盛世開路。
關於孝莊皇后,由於她的地位崇高且重要,有不少野史傳說。
我印象深刻的就有一個,便是初擔任助教時,有同學問我孝莊皇后是不是真的名叫大玉兒,而我還笨笨地去詢問學姊…哎喲真是超恥的XDDD
孝莊皇后是科爾沁部博爾濟吉特氏出身,名叫布木布泰,不叫做大玉兒~
 
因為女孩子的東西比較華麗,在后妃的這區忍不住就多停留一些時間,然後才慢吞吞地擠進人潮裡一起來看鹿角椅~
14d8b2b6f3bd77.jpeg  
這把皇太極御用的鹿角椅,是本次展示的珍品,也確實看得出滿洲人的遊獵於白山黑水間的特色:以木製椅、以鹿角製椅背跟把手,整個很有民族風格!!
為了算那十二支鹿角分叉,我硬是在那裡站了半天。
By the way,很愛蓋印的乾隆皇帝也沒放過他祖先的椅子,椅背上給人家刻了詩文、還蓋了印,我要是他阿祖我應該會打他臉吧
這一區在展覽中稱作君臨天下,也就是以皇帝用品為主的展示,展場還特地將金漆寶座、屏風等多種展品佈置為皇帝接見臣子的殿堂,華麗非常,令人有種不小心碰倒東西就準備抄家的感覺www
 
另外對於皇帝平時穿的那件龍袍,我也是看完展覽後有了新體會!!!
以往常被電視劇裡不太稱頭的龍袍給蒙混掉,其實皇帝的正裝非常非常豪華,上頭繡有將近十來種圖案花樣,每種花色都有各自涵義。皇帝也是人,再怎麼樣也不可能天天穿著厚重的袍子,因此夏天時便改換麻紗製成的衣服。
其實我一開始沒有特別注意,是在看袍上花色的時候,一旁的歐吉桑驚喜地大喊:哇塞!!你看這龍袍是半透明的耶!!的時候,我才赫然發現:靠~真的是半透明的啦wwwww
夏天換穿的龍袍因為是麻紗製的,非常輕薄,可以透過布料看到對面的東西,看起來非常清涼!!!
不過想到裡頭穿的內衣也會透出來、應該也不敢亂穿什麼衣服吧www
 
生活上的用品大略看過後,便來到了收藏各類玩賞用品的展區。這區超棒的啊~
不僅有郎世寧的竹蔭西靈圖,還有康熙南巡圖軸~超棒的哈啊哈啊~!!
郎世寧,應該有不少人是從郵票十駿圖認識他的吧XDD
國中時上故宮,我就買了郎世寧的十駿犬明信片,狗狗太棒了!!!
竹蔭西靈圖裡的狗狗西靈好逼真,真想摸摸看啊!!!
14d8b29b717449.jpg  
康熙南巡圖則是長條型的圖軸,因為那時候正好在處理一份方志的作業,所以對於這種標示出地名的圖軸很感興趣,仔細地看了一下wwww
 
這區最有趣的除了上述的畫作之外,也有皇帝們的畫像
多數是在清朝留下的,不過努爾哈赤因為年代久遠,沒有條件留下畫像、當時大概也沒有想到後來子孫事業可以做這麼大,所以是現代才幫他畫好的…超突兀啊XDD
就算其他人挑的畫像不是很帥氣好了,但努爾哈赤的一整個就是格格不入啊!!!
是有那麼討厭努爾哈赤嗎XDDD
我看了覺得有點哀傷但又很想大笑啊XDDDDD←結果還是笑了
14d8b29ec46199.gif  
幫補一張比較帥氣的努爾哈赤www

這區還有各種皇室用品,像是很炫的冰箱、官服上的補子、~!!
我對冰箱本身的興趣已經很高了,沒想到說明中還附上了負責採冰人的照片,超有趣的!!!
此外史博館也略盡地主之責,隨同展出了館藏的清朝如意,錦上添花一下~
原本如意是用來抓癢的,不過後來已經演變成一種身分的象徵跟禮品了,而且雕刻裝飾極為華麗,我一直想著不知道會不會抓到破皮(不要想!!)
 
整體來講,我還蠻喜歡這場展覽的啦,一來展品真的都是精選出來的文物,擺設展品的方式也很棒。二來是我本來就喜歡清朝,這次展出的又是以清朝國力強盛時期留下的物品為主,儘管不像故宮的常設展,一項種類就有多元豐富的展品,而是多面向的展示,但另有其魅力與特色,同樣可以由這些歷史文物一窺清朝的面貌。
而缺陷的話…希望說明告示可以再更仔細一些。對於懶得花錢買語音導覽的我來講,總覺文字的說明可以更為深入一些,畢竟是難得展出的珍品,可以更完善地說明。
上頭如果有滿文或是蒙文,也可以標示出來,這方面不管台灣中國都有人才啊。
最重要的是,每次有聯合報系主辦的展覽,我總是會有點猶豫,這次果不其然又在售票處被問要不要訂神器聯合報了www 促銷手法超討厭的啦www
 
20110318_002.jpg  
※部分圖片來源為大清盛世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