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6a45abaa12b447bc6edd675771d443.jpg  
原本想接著上一篇《歡迎史匹斯貝里爵士》,繼續介紹與CSI有關的書籍
但日本地震令人心情低落又難過,除了為日本災民祈福之外,也改成另一本書的感想。

 

這本《六月六日誕生的天使》,切實反映了我在閱讀上某種程度不信邪的習性。
從石妹的書櫃裡翻找出這本書的時候,我順口問問看這本評價如何,結果得到的答案是不合胃口所以沒看完。一天後,我得到了同樣的結論,不過我看完了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百分之百就是我翻開這本書讀起來時的寫照。
書名:六月六日誕生的天使
作者:愛川晶
劇情簡介:
無法記住「現在」的男人,以及喪失「過去」記憶的女人,有著記憶障礙的戀人,要如何拼湊出曾經相愛的證據?
我醒來時,發現自己失去了記憶。
床上還躺著一個裸體的男人,原本以為他是我男朋友,但是他臉上戴著一張令人害怕的膠質面具…這個人是誰啊!
但是…當他醒來之後看到我的反應,卻是相當親暱。而我的身體,也有著曾經和他肉體交纏的感覺,而且非常強烈而渴望…
正當我認定他是我的戀人時,腦中卻斷斷續續浮現了許多奇怪的畫面──被刀刺殺的男人、有小孩叫著媽媽、還有,被人強暴的畫面…
我的過去,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那麼…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從男子口中套出自己的姓名…
 
 
《六月六日誕生的天使》是一個關於記憶障礙、男女情愛、不太像戀愛也不太像推理的故事,剛讀起來沒有嗅到很明顯的推理味,反而有點令人摸不著頭腦。
我自己要撐過覺得看不太懂及感覺無趣的地步,大概就讀了50幾頁左右吧,說起來還蠻疲憊的,至於是哪一點會讓我有這種感覺,稍後會提到。
 
推薦詞表示這本書是本格式推理,題材跟方法確實都很獨特,兩個以不同方式喪失記憶的人,要如何藉由拼湊僅存的記憶殘片,來摸索出自己過去的面貌,確實是蠻有趣的劇情。
而這兩種記憶喪失又有所不同,男主角的喪失法是因為腦部受損的關係,記憶只能像是有容量限制的磁帶,會不斷地洗掉重置;而女主角則是從一開始登場就失去了記憶,只好憑藉男主角的記憶與身旁的事物來推測。主要的推理部分集中在尋找自我這件事上頭,至於殺人事件的發生,反而就有點剛好而已吧。
最後的結局讓我想了好一陣子才想通,而且還不是恍然大悟的那種想通,是想了半天後推測「不會是這樣吧」,然後翻回去前頭再確認,才知道「原來還真的是這樣啊」。
這樣的結尾還蠻令我頭大跟莫名奇妙的,倒也不是說作者文筆不好、編排劇情功力太差,而是整個劇情就太剛好了,剛好到讓我覺得「靠,有這樣的喔??!!騙鬼啊!!!」(當然對於本格小說,這麼吐槽它是一件很無聊的事,只是跟自己過不去www)
 
此外,整個故事的餘韻蠻糟的,或許也跟裡頭涉及了黑社會、強暴的黑暗面題材有關,但最讓人感覺糟糕的,大概就是裡頭女角的愛情觀。
愛上一個有如磁帶的男子,甚至不惜追求在他有限的記憶中,無限次地重新開展一段全新的戀情,是有沒有那麼慘啊…
這或許是一種最純粹的愛情(書中言),但就我來看只覺得無限次的全新戀情代表的是不用負起戀情長久經營後的責任。雖然書中的情形是逼不得已,然而想到有些女性的愛情觀就是這麼無奈,也跟著無奈起來了。
 
另一個令人不合胃口的點在於,本書裡有相當多性愛鏡頭的描寫,而且沒有因為多數描寫視角是女性而稍減了力道,簡單地說,動畫化的話大概是一片肉色(喂)
多數性愛場景在我看來,總覺得沒有意義啊,雖然跟某個環節有關,但那實在太扯了,然後我就又陷入了「吐槽小說」的迴圈…
總之運動中的肉色太多讓我覺得好煩,明明看BL小說都巴不得看到肉色出現(自重),BG向的難得看到如此鹹溼(?),而我卻已經沒感覺了…
過多的運動畫面讓我不由得想借用吐槽BL小說的用句來表達一下:感情基礎不要只是建立在肉體運動上頭啊wwwww
 
儘管結局的安排十分出人意料,不過我倒是提不起什麼勁。
對於這本只能說還算不錯,只是不合胃口。
 
P.S 對了,作者是男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