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9MRQ641L._SS500_.jpg  
連十字路口都沒有找到啊!!!
醜話先說在前頭,這是一篇負評
心想著
到底會有多雷而跑去踩的我雖然很不應該,
但是被炸了後卻連吐槽都沒有的話,就辜負了朋友對宅石這個吐槽役的期待
()

 

先來看一下基本資料吧。
書名:KAMUI
作者:七海慎吾
出版社:臺灣角川
劇情簡介:很久很久以前,人類和精靈是共生共榮的,地球萬物都有精靈存在,直到人類因為科學發展而忘記這份牽絆,開始破壞自然萬物。於是在毀滅性的大地震後,精靈再度降臨了……
 
不知道為什麼,每次在書店看到這部的時候我都覺得是海盜題材的漫畫,抽出一看發現不是後,過幾個禮拜在看到還是想不起來…
總之先不管為什麼老是被我誤認這件事,先說一下我是怎樣會找這部來看好了。
因為近來心靈空虛(?),我就被作者的新作《戰國STRAYS》中信長大人的帥臉給吸引,跑去找了兩本來看,沒想到看完後的感想是:……………啊咧????
……………這不是織田信長嗎???這個可是織田信長啊!!!
怎麼我看了兩集卻完全感受不到他(除了臉以外)的魅力???他不是第六天魔王織田信長嗎???(抹臉)
 
不知道該對自己的感受力覺得震撼,或是該對作者的表達方式感到震撼,總之我上網找了一下書評…咦??是我的問題嗎???為什麼一片好評???還說到前作《KAMUI》也很好看???
………因為這樣我就抱著想確認一下自己的閱讀能力與感受度的想法,試著去找來看看了
…之後證明這真是個天大的錯誤決定
OTZ
 
反正也不是推薦文,關於過多的劇情也就不說了。
簡單來看,這是個大災難後的精靈重現故事,整體的設定是偏奇幻的,但故事主軸卻跟這方面比較沒有關聯,可以說是主角的自我追尋過程,當然其中夾雜了其他的支線。真的要毒舌一點來講的話,就只是個
兄弟感情糾紛結果一個不小心(?)牽扯到全世界的故事
劇情上的老梗其實不是太大的問題,如果可以說得好的話也會是個很不錯的作品,但是《KAMUI》潑出來的狗血顯得相當做作虛假,翻完前三本後我幾乎是眼神死…
 
先說人物的部份,看過的漫畫不少,也常看到那種性格詭異到令人很不舒服的角色,但《KAMUI》是我第一次想對裡頭的角色說:你要不要找個心理醫師好好談談啊…???
關於裡頭那種對感情的渴求、執著,雖然可以感受到作者意圖表達的那種糾結與病態,問題是這些情感在我讀來,只是單純地設定完之後放在角色身上,讓這些角色一個人在劇裡拼了命地自我主張,背後完全沒有足夠的背景鋪陳來支撐。
例如紫貴對於堇的執著,儘管已經到了宣稱要把堇做成蝴蝶標本綁在自己身邊也在所不惜的地步,但我看完只能露出ω・`)的臉:先生你今天是不是忘了吃藥了??

055.jpg  
 
相當多角色的感情我都很難理解,一來是因為作者幾乎沒有給足足夠的橋段來鋪陳這些情感發展,翻了兩頁就突然發現這個看來很正經的角色竟然有著這麼驚人的內心世界,我只想囧不想驚訝,因為這個角色也才出現了兩頁啊!!!!!
兩頁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這個常識人(?)讀者完全狀況外嗎??
我應該還是讀者吧喂!!!
二來,人物間的互動也太薄弱,才講了一兩句話就突然衍生出難以擺脫的羈絆,講得羈絆很不值錢那樣OwQ
莫名奇妙地就冒出了深厚的感情,對我來講根本是理解不能,何況主角原先設定是個幾乎不理人的小孩,短短的兩集內他已經跟周圍的配角建立了強烈的情感基礎…
看到這個進展幾乎是一陣錯愕,
不光只是時間軸的錯亂(大概是遇到時空亂流吧這作品),就連角色性格都顯得很搖擺ω・`) (´ω・`) (´ω・`)
還是我根本就拿錯套書在看了了(看封面
 
最好笑的是,設定中途更改的狀況。
對,我想吐槽的就是那個附在主角身上的精靈虎杖丸!!!
一開始的他看起來就像是個被迫跟主角在一起的角色,還試圖要搶走主角的身體,結果過了幾集…他就從偏向反派的角色洗白成從小看著主角長大的可親角色…!!!!!! Σ(Д゚ノ)ノ Σ(Д゚ノ)ノ 
太扯了吧???這洗白已經完全超過浸漂白水的程度,乾脆跟我說中途換角算了。
更好笑的是主角也被迫跟著演,演出了一套虎杖丸與主角的感人重逢…(抹臉)
………你們還好吧???
整體來說,在人物的魅力上我幾乎完全感受不到,反而比較想關懷他們:你們還好吧???
 
另外劇情,只能說相當不成熟。
看到這邊的人就應該可以猜到,上述的角色們會演出怎樣的故事來…
儘管有著很老梗但很好用的主軸,但這個故事依舊慘烈到令人不忍卒睹的地步。
故事的最初就設定了一個很有趣的發揮空間:大災難後的世界,但…沒有什麼必要這樣設定,因為幾乎沒有用上。
這似乎是不管哪裏都可以上演的故事啊???
此外NOA這個組織的設定,原本就不是我的菜了,我多希望可以看到這個組織趕緊被推翻啊()
 
更慘的是我幾乎看不懂人物間的互動與台詞,例如主角敦真跟那位堇大人,他們的對話在我看來就像是用俄語討論醫學論文般艱澀,他們兩個的交流就已經夠令我不解了,更何況是講出來的對話呢。
這一點對我閱讀接下來的故事是個相當大的困擾,後來我發現只要跳過去,其實不大會影響閱讀上的理解,反正看不懂的地方已經夠多了,少幾個也沒有太大的差別
這就讓我更困惑作者幹嘛弄出那些對話來了………
 
整體的故事發展可以分做三個部份:最初的學園篇、提及主角過去的過去篇,還有最後的大決戰(?)篇。
學園篇為了「設定」每個角色的性格,相當糟糕且不成熟,混亂之中就這麼到了過去篇…
意外的,過去篇的故事還講得比較好一些,至少我還看得懂
()
到了大決戰篇…嗯…我覺得已經沒有看不看得懂的問題了,只有要不要看的問題:我的大腦似乎已經自動切換成:「這就只是個角色對戰的故事,其他不重要,看完就過去了()」的模式……
作者在表達一些零碎片段的故事上做得很不錯,但劇情片段間的轉折很生硬,故事到了後來幾乎是高潮迭起啦,但卻沒有令人跟著緊張或是期待的心情。
要怎麼把這些東西整合成一個完整的作品,還有待相當的磨鍊。
 
畫風方面反倒不是我特別想吐槽的點,前三集的風格真的是不成熟地令人吃驚…看到書店強打這部的華麗畫風,我真擔心這樣的風格如何撐下去。
所幸後來作者在作畫上的進步很大,雖然崩的畫面也不少啦…想看畫風的話應該要去找CLAMP才對OTZ
 
總結,《KAMUI》在我讀來是部劇情架構、人物設定、甚至是分鏡等都不成熟甚至是不合格的作品。
儘管挑選了那麼多王道元素放在一起,但過度刻意的表述方式反而突顯出不自然且膚淺之處,作者敘述故事的功力相當糟糕。
老實說,對於這部會有那麼多讀者喜歡,我還蠻驚訝的。
故事設定感覺像是
80~90年代才會有的作品,我以為很難騙得到現代的讀者,不過單吃畫風的人也不少吧(照網路找到的書評看來)
但相較之下,我收入的兩本戰國STRAYS,真的是好上很多了:不只畫風好看很多,人物骨架也好一點,崩壞情形比較少見。此外,我想作者說故事的功力似乎沒有提昇太多耶…
堂堂織田信長,竟然可以兩集漫畫讀完感受不到他的魅力OTZ
雖然照著歷史脈絡就不至於有太大的問題,但整個故事卻也不好看到哪裡去,只能說很平穩,但也沒什麼扣人心弦的高潮迭起就是了…
 
不管怎樣,七海慎吾這位作者的蠻多層面都需要好好磨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