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c95ffee0a2a2.jpg

 
儘管這次石田衣良選擇的都是十分值得注意的社會議題,
議題不錯,但安排的故事情節實在不是我的胃口。

(以下負評、劇情有,慎入)

 


比起前幾冊的《池袋西口公園》,這次的《非正規反抗》所關注的議題很明顯地更為貼近社會,尤其是貧窮與財富的部份,是日本及其他社會所必須去正視的狀況:未婚媽媽、社會底層的青年、廉價的派遣勞工。

從前幾冊讀來,石田早已將寫作的主題─池袋西口公園的麻煩解決者─與社會眾相做了聯結,而這集也不例外,且關懷的主題已經更大、人物也更漂白,以往那些遊民、外籍勞工、性工作者等等已經較為少見,變成了無力在社會階層中爬升的等級,而他們搏鬥的對象也已經更放大為整個社會與存在於制度間的不平等與不公義,這些不公都是不曾被好好檢視的、甚或是被大眾無視或視為理所當然的。 

有這種以青少年的故事為主軸、並提出這些議題來討論的小說,我想是很不錯的。
儘管不像大部頭的小說深刻地專精於某個議題,《池袋西口公園》卻能夠簡略直接地揭露出這些部分來,提供另一種觀看的角度,算是頗值得一讀的。

但是《非正規反抗》的故事……真的是令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好,太過於理想主義、也太簡化了,以下有捏,未讀者請留意。

14c960004e7a5d.jpg  

 

 

《千川餘生媽媽》的故事我還蠻喜歡的,阿誠的媽媽不意外地在以前的故事中就是個很棒的角色,這一集中更是大顯風頭,裡頭我最喜歡的應該就是這個故事了。
此外,社會儘管存在著制度、機構、法規來協助弱勢者,弱勢者卻也有可能因為缺乏管道得知這些資訊而陷入無助,這一點值得正視。

《池袋清潔隊》是個我覺得超囧的故事,劇情粗糙得令我想哭…

儘管是為了拯救貧窮且絕望的年輕族群,但搞了半天竟然是要從老爸的公司騙錢來用…
這跟前面所說的、從底層創造出社會的財富、將人際關係重建起來,幾乎是兩碼子事。
儘管和文這個角色所抱持的理念相當動人,不過這種方式真的能夠將貧富差距縮少到什麼程度,著實令人懷疑。
雖說是小說可以姑且先略過這種影響發展的
BUG,但這種做法很......很幼稚(至少在我看來)

且手法也真的因為臨時起意而簡陋地令讀者可以一眼看透(至少我就看得出來)
讀到這裡時我已經開始擔心:呃…石田…你沒有什麼其他劇情可以用嗎??
此外,來到這個故事時,可以發現《非正規反抗》的主題除了社會的貧富差距外,另一個主題是親情。

《退休牛頭犬》的故事很完整,形象完全不同的父女彼此關心的樣子很棒。

壓軸的《非正規反抗軍》,則是個又令我意外不已的故事了…
《非正規反抗軍》討論的是派遣勞工的問題,其實這個議題從以前就頗受關注,若是台灣社會的話,則是年輕人的就業問題:沒有足夠的機會供給出社會的年輕人工作,部分的年輕人只好選擇成為短期且不穩定的員工、另一部分則是屈服於薪資低廉的政府政策、再有一部份成為待業中的人口。

由於這部份也不是專業,故我就暫且略過,專心來討論這個故事吧。
石田的重點放在派遣員工的薪資遭派遣中心剝削、以及非法派遣的問題,這個議題絕對值得發揮,可惜卻敗在結尾。

故事從前面讀來還頗中規中矩,沒想到結尾卻非常地莫名,非常突然且超現實啊~!!

它的超現實度跟超展開大概就跟前篇的《池袋清潔隊》差不多,這兩個故事說起來相似性很高:對於難以跨越的財富差距提出控訴、與阿誠有關的當事人都有個神奇的背景、最後也都以跨越親情間的障礙而獲得事件的解決之道。

不過這兩個故事都很難引起認同感。
我對故事情節比較挑剔,覺得都太過理想化、其中唯一貼近真實的大概就是那些社會現象,以往覺得很貼近生活的人物反倒顯得很空洞。
不是說絕對沒有那樣的設定,小說有虛構成分也是很合理的,不過石田運用的方式,讓我覺得太假了,其劇情轉折也令我覺得很誇張:過於完美、皆大歡喜的發展與結尾。
以前可能我還會覺得這樣不差啊,可惜現在來看只覺得過於理想,這樣就可以解決難題當然很好;但如何在難以扭轉的現實中構築出一個看來可行的方式、將真實與虛構的理想融合後寫作出來,是以前《池袋西口公園》的風格,而這本裡卻覺得理想成分太高,並不是我喜歡的調調。

極好的對比例子存在於同一本書中:《千川餘生媽媽》反倒用了更為令人感到親切的筆法與故事,比較像是回到了以前的風格;相較之下《池袋清潔隊》與《非正規反抗軍》的故事,讓人懷疑石田是不是已經沒梗可以用了…

不是說很無趣,但總覺得《非正規反抗》一反上一本《G少年冬戰爭》的步調,又進入了前幾本的疲軟無力,頗失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