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a8kzDJrBL.jpg  
趁著作者來到漫博舉行簽名會,《聖克麗歐學園》的第三集也在近日發售了,
正苦惱前兩集劇情說起來並不很多的我,就等入手了第三集才來寫心得文
OvO

 

書名:聖克麗歐學園(放課後のカリスマ)
作者:末包久美子(スエカネクミコ)
出版社:東販
目前集數:3
完整到我覺得我再介紹就很多嘴的簡介:
        從偉人基因中製作出來的複製人,他們的命運會如何呢?
  二×××年──
  聖克麗歐學園是一所只有擁有世界偉人基因的複製人才能就讀的學校。但是,神矢史良是唯一不是複製人的在學學生。為何不是複製人的他卻能夠在學園中就讀呢?
  學園裡每位複製人都得背負擁有偉人基因的一切,包括背景、個性、成就等等。就像拿破崙就必須擁有領導的軍事才能、莫札特必須是個神童,而南丁格爾就必須是個充滿愛心的護理人員等等,然而,時代造就偉人、偉人造就時代,出生在不同時空背景下的人類,就算擁有相同的基因,也不見得會產生相同的結果,於是,莫札特不在是神童、拿破崙也不再只有五呎之身、居禮夫人也對放射性研究沒興趣了。但學園組織卻迫使學生必須回歸及擁有與之前偉人擁有相同的能力。於是,學生們開始在放學後群聚討論革命一事。而加入聚會者都會擁有一隻「桃莉羊」(全世界第一隻的複製羊)的布娃娃吊飾。
  然而,學園中卻潛藏著另一勢力,想殺掉他們,於是,一連串的奇異事件就此展開,在平和的學園生活中,隱藏著一股腥風血雨......
 
(※譯註:克麗歐Kleio為九位繆斯女神之一,是主司歷史的女神,專於歷史記錄。是史詩的守護神。而且,她的詩歌授予詩人光榮和榮耀。神性是爽朗善辯,特徵是手持羊皮紙或是書寫紙,也被稱作「宣揚者」。)
 
這是一部主題看來頗為正經的漫畫,詭異的是,我卻是從作者的前作《美女愛宅男》追到這部來的………
o0600060010327334360.jpg  
撇開擔任
BLOOD+的漫畫版繪者不談,這或許是末包久美子老師第一次繪製這麼正經的主題,《美女愛宅男》以及《魔法純喫茶》都以搞笑為主要風格,到《聖克麗歐學園》一反前作,以相當有趣的背景設定,上演起內在頗為黑暗的學園推理劇。
 
漫畫的第一集先是大致介紹了學園的背景,並且在最初就先拋出了「複製人是不是只能做跟本尊一樣的事情呢??沒有自由發展的可能嗎??」這樣的議題,而主要的角色便是熱愛音樂的瑪莉‧居禮。
DSC06402.JPG  
DSC06401.JPG  
接下來的劇情由唯一不是複製人的主角史良出發,慢慢由校園生活中引出幾條線索,來延續接下來的劇情,像是複製人會否步上跟本尊相同的命運、對於複製人的宣戰,以及後頭的故事中最重要的「桃莉大人」
 
老實說我覺得前兩集的步調偏慢,看著各個複製人手握桃莉大人吊飾(就是桃莉羊)、進行聚會,有種微妙的感覺,很像是閱讀到什麼校內有著神秘儀式的懸疑小說。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這種橋段,不過這個情節是延續了目前三集故事的重要部分,從這種集會中可以很清晰地看出各個角色面對未知事物及團體壓力的反應,算是頗為有趣的地方。
只是上頭的簡介中說這是學生們試圖革命的聚會,有點言過其實,還比較接近校園中的神祕聚會,而非什麼有嚴密策畫革命的活動。

第三集跟前兩集比起來進行的步調就快了很多,主要也因為第二集最後就已經排了很多具爆炸性的伏筆在,第三集一一揭開後很有震撼感!!!有種謎霧已經慢慢散去,現在似乎會進入到眾人逐漸明白整件事情的全貌、進而做出反應跟還擊的部份,接下來或許會更吸引人。

DSC06406.JPG  
很可愛的南丁格爾www
 
劇情來說,我自己是覺得中上,沒有說好得令人驚嘆,但也不是太糟糕。
雖然是主打複製人的議題,但是作者巧妙地選擇了「複製偉人」這樣的角度切入,讓複製人從其他作品中的勞力或器官提供者,更向上一等提高到了智力、領導力、才能的提供者。
比起其他作品中飽受歧視的複製人,《聖克麗歐學園》中的複製人,地位可不同於平常:他們的基因來自歷史上有名的偉人,雖然不保證這些仍在就學中的偉人們可以發揮百分之百本尊的能力,但已經確保了他們的優秀基礎。

此外,從第一集中甘迺迪的複製人就不難發現,這些複製人是受到其他人需要的,偉人所具有的智力、才能、領袖魅力…等等,都備受重視。
這一點又可以延伸出來:這些複製人的人生早就被定格,拿破崙必然要帶領軍隊、莫札特怎樣都會是音樂神童,沒有人可以脫逃出本尊的成就,但似乎也意味著本尊所遭遇的命運也完全無法避免,例如聖女貞德,應該會年紀輕輕即面臨死亡。這種認知使得許多複製人開始轉為信仰「桃莉大人」,也就是世界上第一隻複製羊,試圖轉變自己的命運。

51yBwGEup6L._SS500_.jpg  
第三集封面:拿破崙
 
而另一邊對於複製人的宣戰,目前似乎還處在一種不是很明確的狀態。
但是聖克麗歐學園的理事長,卻已經提出了很明顯的一種觀點:複製人被製造、培育、銷售出去,在學園中只是讓他們擁有屬於名字而已,儘管他們是「偉人」的複製人,但實際上跟被販售的商品沒有兩樣。
這個觀點跟討論「複製人究竟是人亦或是生產出來的商品」的爭論相當類似,只是作者既然已經將焦點凝聚在「偉人」的複製人身上,我倒是很期待能夠看到怎樣的處理方式OwO
只是唯一不是複製人的主角史良,到了後來卻也陷入懷疑自己是否為複製人的泥沼,快要推翻了原先「一群複製人中的非複製人」的設定,老實說我還比較想看原先的設定,這種唯一且異類的觀點比較吸引我啊!!
 
書裡最令人在意的,莫過於這些「重生」的偉人們長得什麼模樣了!!
末包久美子老師挑選了幾個主要的人物,作為主角的友人群、亦是故事發展下去的重要角色。
這些人包括了:一點都不矮的拿破崙、少女情懷的伊莉莎白一世、身材絕佳的南丁格爾、出奇搞笑的一休、以及刀子嘴豆腐心的弗洛伊德。

DSC06390.JPG  
(左起:貞德、南丁格爾、伊莉莎白一世)

DSC06391.JPG    
(左起:一休、拿破崙、弗洛伊德)

看著這幾個跟本尊根本完全兩樣的角色演出,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尤其是角色還拿著自己本尊的梗來搞笑,笑點加倍啊!!!XDDDDD
DSC06407.JPG  
不想獨身一輩子的少女伊莉莎白
 
當然也有相當微妙的角色出現,像是超齡神童()莫札特,跳脫了原先短小的本尊造型,徹頭徹尾變成神經質長髮型男,還頗令人…不知說什麼好。
DSC06404.JPG  
希特勒的出現也很令我意外
!!!就如同角色本人想的,我也是覺得:怎麼會想到複製他啊…??
但是希特勒最初也是個想要當上畫家的好青年(?)(但近來他在我心中的形象已淪為被惡搞的元首OTZ
DSC06408.JPG  
此外最令人匪夷所思的,大概就是西太后(慈禧太后)的出現…
DSC06403.JPG  
要說她是偉人嘛…我自己寧可將她定義為歷史上的重要角色而非對人類有極大貢獻的偉人,而且書裡直呼她西太后、其只要保持美貌就好…那還不如讓我期待埃及豔后的出場好啦
www
 
最喜歡的是弗洛伊德、拿破崙跟一休!!!這三個角色意外的吸引我!!!
弗洛伊德一針見血的說話方式很帥氣,儘管對著(應該)是朋友的史良也可以毫不留情地開口,對事物的洞察力也很高,算是智慧型的人物吧。但是依循本尊對人類心理的解釋方式,弗洛伊德就常常在情色方面被惡搞,例如闖進女子更衣室後還可以大剌剌地辯解、談條件,令人噴飯!!!
DSC06399.JPG  
平常的樣子
DSC06397.JPG  
不太平常的樣子
DSC06405.JPG  
非常誠實的樣子(喂!!)
拿破崙是因為他擔任著團體中歡樂的那部份,而且第一集進行健康檢查的時候,又長高了的他在那裡炫耀身高時就莫名俘虜了我的心(靠杯)
176公分的拿破崙啊!!!!!! (本尊淚目)
DSC06398.JPG  
自我意識過剩的傢伙www果然字典裡沒有不可能三個字!!!
一休也是以完全不同於本尊的形象深得我心,立志綑綁屏風裡的老虎讓我整個大噴茶!!!!
DSC06409.JPG  
突然期待起他在頭上畫圈圈啊!!!!
此外第三集中一休想到要在發表會上進行的節目,也證實了他似乎當個搞笑藝人會更恰當!!!XDDDD
同樣是團體中的亮點、也在全書中擔任活絡氣氛的角色,我很喜歡這樣的一休!!!
DSC06393.JPG  
只想在發表會上玩機智問答,形象已經完全卡通化的一休!!!
DSC06394.JPG  
DSC06395.JPG  
講完法後自己羞恥起來,恥點超可愛!!!
 
畫風應該是《聖克麗歐學園》格外加分的因素,我很喜歡末包久美子老師的畫風,五官很有特色,身體(尤其是女孩子的身材)很漂亮、凹凸有緻看得我超開心~~~
200804292220000.jpg  
除了很美型的角色外,其他類型的角色也不含糊,算是相當強大的繪者。
 
目前看了三集,《聖克麗歐學園》算是頗為推薦的漫畫。畫功很棒而且我又喜歡畫風,是個走懸疑推理風格的學園故事(至少目前都還在學園裡),劇情頗吸引人、也都蠻穩定地發展,發便當也毫不手軟!!!
比起日前看過的《悖德之城》(小說)以及《悖德之城~黑耀的軌跡》(漫畫)等作品,《聖克麗歐學園》的娛樂性質更高、更容易讀,但討論的複製人議題焦點較稍微模糊些了OvO
如果可以忍耐前兩集的佈局,到了第三集會覺得頗有趣的,蠻想知道謎底到底會如何安排。

 mai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