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747.JPG  
由於展期也快要結束了,今天特地趁著有空時衝去看。
可惜的是展出的內容跟我預期的有不小的落差,導致逛沒一半我就覺得很悶…

 


《天才達文西特展─蒙娜麗莎的25個秘密》
展出時間:至5月13日
地點:中正紀念堂
票價:全票/200元、優惠票/180元,在售票亭聽到有2人同行票價只要300元的消息,有興趣的人不妨攜伴前往
 
這個展覽號稱歷年來最詳盡且最完整的達文西巡迴展,Grande Exhibitions創辦人更表示:「本展覽的宗旨是要讚美達文西偉大的作品,將它們全部集中在一起,讓大家前來觀賞和讚嘆這天才的偉大。」
就如創辦人所說,這次的展示確實將許多達文西的展品集中在一起,包括了複製手稿、復刻版作畫、解剖圖、機械模型等等,算是展出品頗為豐富。
 
DSC05746.JPG  
DSC05745.JPG  
DSC05744.JPG  

進入展場後,第一區會看到的是達文西的名言、生平介紹,以及手稿的簡介。
原來達文西的手稿分作相當多部份,藏於羅浮宮、安波羅修圖書館、大英圖書館等各國的博物館或是私人收藏之中,展場中的兩本小小的本子,就是手稿的複製品。
看介紹就知道裡頭內容豐富,可以的話好想要收藏這些手稿的畫集!!本子真的很小,裡頭以鏡像文字寫得滿滿的,還畫上了關於光學、力學的圖樣,可惜的是展示方式就只是把本子翻開其中一頁、放在玻璃櫥窗中展示(還不是放成平的),觀賞上很不容易(揉眼)。
接著是很雜亂的展示出:光學儀器、樂器、計時器,通通展在一條通道中(大囧)
看到那根雙管長笛時我其實很想爆笑:等等這個好像很難吹吧!!!達文西你自己有吹吹看嗎???!!!

維特魯威人這區,因為畫作本身很小,主辦單位便搭配了影片等來介紹根據羅馬建築師維特魯威在《建築十書》裡的描述繪製的黃金比例,想當初我還曾經把黃金比例叫做貝殼比例…(掩面)
 

14be1a7c3a109b.jpg

姑且先把貝殼放到一邊去,來看一下達文西的飛行夢吧!!
飛翔在空中一直是達文西很在意的事情,因此他設計了許多種不同的飛行器,展覽中特地將這些設計給具現化作了出來,有仿鳥類翅膀的、也有今日直升機基礎的飛行螺旋槳,在在可以看出達文西對各領域的鑽研與創意。
我喜歡那個螺旋飛行器!!!看起來好可愛,如果真的可以用那個飛起來的話好像很棒~
 
到這裡為止我都覺得頗有趣的,只是接下來的物理學與機械原理這區,整個有打擊到我………
對跟物理、機械不熟的我來講,這區顯得很艱澀
展出品都是實際做出來的物品,達文西的手稿設計圖都只有在說明牌上才能看見,小小一張比名片還要小。然後看著說明牌上說這個曲桿可以帶動哪裡又哪裡、然後怎樣又怎樣,只覺得一頭霧水@口@
不過這裡有部分的展示品是可以實際用手去摸摸看操作的,有種到了天文館的感覺(這是我唯一去過跟科學相關的博物館)
看到這裡時頗為失望,只覺乏味極了
接下來的展區與其說是展區,我當時還以為是走道啊!!!(實際上它應該就只是條走道吧
總之接著的是解剖學的展示區,展出的都是達文西所繪製的解剖圖像,超棒的~~!!

來到這區的我重生了!!!

興致勃勃地每幅都細看,要不是這區的空間很狹小、看一看就必須注意走過來的人潮好讓路,我應該可以在這裡看上很久!!
14be1a804ec66c.jpg 14be1a8178c50e.jpg  
然後偷懶直接跳過雕塑、民用機械跟水上機械吧(喂)
直接來聊聊感興趣的部份就好!!!
關於達文西的畫作,主辦單位儘可能地展示了品質不錯的複製畫,畢竟是大師的作品,其實很多都是常常看到的。我覺得裡頭最有趣的是近來才確定是達文西真跡的《美麗公主》,畢竟是最近才發現並鑑定的畫作,儘管是複製品,能夠看到還是很不錯!!
14be1a8a3d2785.jpg  
水上機械的部份,印象最深刻的是救生圈與潛水衣!!!!
那時候達文西就已經構思出這樣的用品了,實在令人印象深刻!!!
另外他也設計了一種讓人可以走在水上的工具,以木板作成,不過效果不佳(會知道並不是因為有實驗紀錄,而是因為近來有相當多冒險家會將達文西的設計做成實品,然後實際使用它www)
 
重頭戲當然是《蒙娜麗莎的微笑》這幅畫作,大手筆地用了很寬敞的展示空間,貼了好幾幅大大的說明牌,其中大書特書的當然是蒙娜麗莎的25個秘密。
我自己是覺得特地拉出來講的這些沒有什麼令我驚艷的,考過西洋藝術史、聽老師講過之後,對這些特點自是說得上來。
但也還是有值得一看的地方,因為法國工程師帕斯卡爾柯特使用了多光譜的攝影機,掃瞄了畫作、並以虛擬的方式去掉幾百年來添加於畫作上的修飾,將《蒙娜麗莎的微笑》原本的面貌還原於世,頭紗、衣服上的蕾絲、椅子等細節都可以明顯看出來了!!!
還拍攝了例如紅外線底下的畫作,比較一下蠻有趣的。看過之後,儘管還原了原本狀態的畫作色彩更為鮮豔、細節更為清晰,但我還是喜歡看慣了的目前版本,真是奇怪wwww
 
最後買了幾張明信片就出來了,紀念品款式雖多,但總是沒有用到我喜歡的圖下去製作,很是可惜(嘆)
 
DSC05736.JPG  
整體來講,我自己是不覺得這個展覽有值得花上200元的票價去看
(對啦我沒朋友,自己一個人跑去了QwQ)
因為我最主要的就是想要看手稿,畫作其次,機械實品最後。
可惜手稿區在所有展示中只佔了小小一區,展品也感覺不是很多樣,也許是礙於所有權的關係無法展示出各式各樣的手稿,好可惜………(淚目)
整體的動線跟擺設,我覺得很難逛……
一進入入口看完手稿區的展示後,我竟然得繞一圈才能看到下一個展區,動線很不自然。
另外展示品的擺設,也很令人大囧,就說物理與機械原理那區吧,不要看圖片把展區畫得很像很寬敞,其實就只是條走道,展品就擺在兩旁暗暗的空間中………一瞬間令我連看的慾望都沒有了。
就連我最喜歡的解剖學圖片,也等於是安排在走道上QAQ,要不是有心停下來看跟一旁的說明牌,搞不好還有人以為這是一般裝飾圖吧???
 
就個人感覺來說,與其說是達文西的展覽,還不如說是達文西的科學展吧???
有點科學基礎、機械常識,去看展的話可能會比較好。像我這種從國中就完全確定是個文科人的人種,進了展場還真的有種痛苦萬分的感覺:我是來看手稿的不是來看機械原理教學的!!!
這些設計就算做出來,也不特別吸引我啦…
我想重點畢竟是達文西設計出這些物品的想法、原創性與手稿,而不是這些東西做出來之後長得怎樣或是實用度,看看他那台長得跟飛碟一樣的戰車!!!
達文西設計由一個士兵指揮、其他八人負責使戰車前進………………然後沒有人負責發射砲彈^q^
14be1a86be9b31.png  
就我自己的需求來講,會希望能看到關於這些物品的設計手稿,當然,不是比名片還小張的那種,如果能夠再搭配製作出來的實品當然很好,但全都只以實品展出,那還不如去天文科學館玩就好了,天文館還讓你實地操作。
 
儘管這個展覽的內容不差(撇去我對展品有所不滿),很可惜的是展示方式與整體的包裝,都不是很合我意(搓下巴),可惜了達文西這麼棒的主題(嘆)
如果很喜歡達文西,可以趁著結束前抽空攜伴前往(有折扣),如果只是想湊個熱鬧或許就有點太浪費了。自己的話會覺得這200元還不如再衝一次黃金旺族,想要紀念品???上PC Home買就好啦(我第一次看見這種行銷手法…)
 
DSC05739.JPG DSC0573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