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簡單地說,就是GOYO之旅!!!
GOYO品牌是蒙古國內與GOBI齊名的喀什米爾品牌,來到蒙古就一定要買幾樣喀什米爾回去,不但價格上十分合理便宜,穿起來也真的相當溫暖舒服,現在宅石就是穿著當時買的駱駝毛外套在打網誌XD
果然是寒冬必備物品!!!
既然是蒙古的特色,蒙古國立大也就特意安排大家到GOYO的工廠實地參觀,了解精緻的喀什米爾是如何製作出來的,從最基本的原料到紡紗、織線、編織成品等等,都有詳盡的介紹解說。

照片感謝筱筠提供(根本是你自己剪下來用的吧)
 

中午是依照《蒙古國》的介紹,到歷史博物館對面的印度速食餐廳用餐。就位在歷史博物館對面的小巷子左手邊,入口有點不起眼,要留意花體字招牌~~
說是印度速食餐廳,賣的食物卻相當多樣,從口味一點都不咖哩的咖哩飯到拉麵、漢堡都有,跟印度都沒什麼關係!!!(炸)
入口很不起眼,但裡頭場地很大,環境也很整潔,加上有大片玻璃窗,顯得十分明亮乾淨。
一進去後,發現裡頭座無虛席,趕緊找到空桌坐下,大家就到大排長龍的隊伍後面排隊,準備點餐。排隊的人雖多,但速度很快,原來是因為櫃檯只負責點餐跟收錢,要到一旁取餐。
因應外國遊客,餐廳方面也貼心地設有英文菜單,但不知道為什麼,櫃檯小姐只有在覺得你是外國人時才會拿出英文菜單給你看(囧),如果你長得像蒙古人,那可能就得跟她要一下.......

在菜單上看見炸雞餐就點了...........
嗚喔喔喔為什麼宅石會在這裡點炸雞啊XDDDDDD
但這就像台灣留學生在國外都會想念鹹酥雞一樣的道理,宅石這時也很想念炸物啊XDDDD
價格換算成台幣的話跟小麥差不多,但人家印度速食餐廳的份量可比小麥扎實很多,不僅有實實在在的兩隻雞腿,還附上了可樂跟薯條。主餐雞腿肉質有點點乾,但至少份量很多,很大一隻,外頭的麵皮也沒很厚,跟肉也沒有分很開;薯條是佳作,炸得熱熱脆脆的非常可口,可樂則是來到蒙古後必備的飲品了─奶茶已經有點膩了,也不想再喝果汁,那可樂真的是最好的選擇啦!!!


                                                                 宅石的駱駝毛外套

吃飽喝足回到學校,大家一起坐上遊覽車,往市郊的GOYO工廠前進~~!!!
GOYO是蒙古國內與GOBI並稱的兩大喀什米爾品牌,工廠的規模也很大,遊覽車停到停車場後,由學校人員帶著大家到工廠去。
因為GOYO內部禁止攝影,因此接下來都是沒有照片的無聊解說XDD
有的話也就是從其他蒙古團團員那裡偷拿來用的照片,像第一張就是GOYO工廠的服務台。
工廠方面安排了一位英文相當流利的經理,向我們解說喀什米爾製作的過程,並向我們介紹GOYO的歷史。因為時間隔太久了,當下又沒做什麼紀錄,描述起來的印象蠻殘破的,請見諒囉~

首先經理帶著大家穿過兩側都是房間的走廊,房裡堆放了很多待檢查的成品,牆上還掛有GIYO建廠歷史的照片。GOYO並不是什麼百年老牌,而是在90年代由蒙古人出資建設的企業,說是歷史其實也沒有多久。第一個地方是工廠收集原料、加以分類的場所,其實就是個大廠房,裡頭擺放了許多個大箱子,裝了滿滿的各色羊毛、駱駝毛,都是還未進行分類加工的原料。

一踏進來就聞到一股奇妙的味道..........我想,應該是羊毛的味道吧..........對不習慣的宅石來說有點難聞,沒想到精美柔軟的喀什米爾最初是這樣子吧???羊毛送到這裡來之後,要進行篩選,依顏色分類外,還要挑出較好跟次等的部份。接著要清洗這些羊毛駱駝毛,過程十分複雜,而且因為機械運轉的聲音太大,在外圍的宅石對於經理先生的講解實在有聽見聲音但聽不清內容(囧)。唯一記得很仔細的,大概就是用來清洗羊毛的材料特殊的味道,還有羊毛屑屑飄在空氣中,一呼吸就會吸到毛屑跟詭異味道的空氣,老實說蠻恐怖的。大家嗆得眼淚鼻涕直流,幸好宅石包包裡還有濕紙巾,不然可能還沒看到最後就昏厥了(囧)

將羊毛處理好後,就要進行下一個步驟:將羊毛織成線。
編線的過程蠻有趣的,一台台大型的機器擺在廠房中,很像6、7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的照片,偌大的機器靈巧地運作,將羊毛編織成細細的線條,GOYO在編線的過程中還有個特色,就是將羊毛編做雙股線,使線更為紮實。這時候的線摸起來就已經非常舒服了~~也依照毛料的不同有差異,像羊毛的真的相當柔軟,駱駝的就稍遜一籌了。

                                                沒什麼照片好放只好一直放外套(喂)

毛線染色後,就會捲成一軸軸的,摸起來很舒服,因為宅石經過時都偷偷摸來摸去的
把線軸放上機械,就可以準備織成各式衣物。GOYO採用的機械相當棒,是由電腦操縱,只要輸入大小、顏色、樣式等條件,就可以織出如你所要的衣物了。經理講解時,臉上是愉快且驕傲的,看得出他真的是對自己以及GOYO相當有信心。

成品完成後,將會送到檢驗室中,套在燈筒上,由負責的員工仔細檢查,是否有漏缝或任何不完善的地方,經過重重的檢查手續後,最後還要再一次清洗成品、使觸感柔軟,同時還要測量其大小,確定每一件的尺寸都是正確的。直到包裝完成出廠販售,至少經過了10幾道手續,十分費工夫,但相對的就是高品質的產品。

結束了整個製作過程的參觀後,就是購物時間XDDD
因為數量有限,GOYO雖然已經盡力在每個賣場據點鋪貨,但尺寸常常會買不到,也常會有這間有的花色款式到了另一間就找不到了的狀況,但在GOYO工廠本身附設的專櫃中,樣式跟尺寸都很齊全,想購買的人在這裡買最方便,而且可以用美金付款。
宅石也不免俗地在這裡買了兩條圍巾,一條是給石妹的,挑的是難得明亮的橘色跟黃色配色,但不是哈利波特那種圖樣,而是很細緻的條紋。自己的份是一條特價品,顏色是白色底、有淺灰色跟淺紫色條紋。原本都還嫌貴的宅石在了解製作過程的辛勞後,這時也覺得這些產品的價格很合理,比起台灣後頭硬是多出一個零的價格更是令人開心。



                                                      特價品圍巾,前陣子寒流來襲時派上用場

但大家也不要到了蒙古就狂買,因為蒙古面臨的環境問題之一─沙漠化,最大的因素就是喀什米爾產品的製作。這一點是從老師那裡得知的,為了得到更多羊毛,就必須養更多的羊,但羊吃草的習性是吃到草的根部,這樣造成草原無法再生,沙漠化的現象就越來越嚴重。所以呼籲大家可以買,但還是避免過度購買。同時也可以看到,喀什米爾為蒙古帶來的經濟利益不可待言,但如何在經濟成長與環境保護間取得一平衡點,依舊是必須努力的重點。
                                                     請大家也一同努力,保護環境

結束GOYO工廠之旅,就由遊覽車把大家載回去。今天決定好好休息一番,因此宅石早早就回去洗澡、吃飯。值得紀念的是,台灣的親友收到宅石寄出去的明信片了~~~!!!!!聽說寄回家的都有收到,其他地方的大家不知道有沒有收到???因為聽見這個好消息,宅石才想起來忘了寄一張給自己.......Q口Q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石小石 的頭像
石小石

書法不隱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