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010006.jpg

這部一度被宅石寫了網誌的作品前陣子以100回畫下句點,後期我其實已經不怎麼追了,有想到會回去看一下唯一關心的角色修賈爾現在怎樣了,因此才大略知道故事。

只是看到那個(應該是腰斬)的完結,再回想起之前的劇情,就覺得斬得很有道理,而且忍不住想要吐槽一下。

 

如果,我是說如果,真的有看完《惡魔辯護士》的人,我只能說你真的很厲害,你看完了一部缺乏主線、內容比重失衡的作品。

以上就是我用跳的看完《惡魔辯護士》連載的感想,本篇吐槽文就先以這兩點來吐槽下劇情吧。

名為辯護士但其實根本沒怎麼在辯護這點,前一篇感想裡就已經感慨過了,但後期還真是越來越嚴重,先是有被除名的修女─伊達瑪莉亞的出現,其實這個角色如果運用得好,其實在辯護案件之上會有相當有趣的劇情,像是惡魔克卡巴拉為了自己內心所堅持的善而進行辯護的設定,可以與伊達瑪莉亞對於惡魔抱持的偏見、教會體制僵化而無能對魔界陷害人類做出反擊…等等設定,演出一段老梗但很容易做出張力也頗完整的故事。可惜教會的格局被設定得很狹隘,似乎沒什麼發揮的空間,主角一行人就開始玩什麼打網球訓練跟衝到魔界救人去了……

你們…到底在幹嘛啊…

 

B000129945.jpg

尤其是為了拯救後來出場的一個小女孩─玖皮達(網路翻譯)的父母,克卡巴拉跟伊達瑪莉亞勇闖魔界,但以整個故事來看,這對從頭衰小到腳的父母根本就是被冤枉的,而且手法幼稚到一種驚人的地步(掩面),惡魔們難道除了修賈爾以外都是不用腦的生物???而且為了拯救玖皮達的雙親所用上的連載回數真是爆炸多,從28玖皮達初登場,到82終於救出了她的雙親…

這中間…

全都花在勇闖魔界關卡練等級上頭,一想到兩個待救人質竟然撐得了這麼久,真不知該感慨人類靈魂生命力之強悍,還是恥笑魔界行政效率太過差勁才好…

 

當然,因為克卡巴拉要認真戰鬥練等級,辯護士什麼的工作當然就先擺到一邊去了,直到最後追上了玖皮達的雙親才想到要找證據,這…克卡巴拉你真的有想辯護嗎???你想辯護什麼啊!!!???先幫劇情的不合理辯護一下好了!!!

這部漫畫已經變成拳頭大小來決定正確的設定了嘛!!!

顯然主線大概從一開始就沒有相當清晰的毛病,到了後期越來越嚴重,這也衍生出接下來要被我吐槽的毛病,就是內容比重失衡這點。

翻開《惡魔辯護士》,我不期望看到深刻探討法律層面的內容,畢竟這個故事原本就是半架空的設定框架了,就算只是有點像機智問答或是阿凡提那樣的故事,也不至於那麼令人失望。

不過作者顯然不選擇多加強這部份的設定,乾脆以戰鬥場面跟賣肉服務來帶過這些缺陷,以致於劇情到了後期非常混亂。就我大致看到的,故事線包括了克卡巴拉的王子復仇記(回憶篇)、玖皮達父母救出記、克卡巴拉與畢丘拉的友情回憶篇、以及最後的完結篇。

光看篇名就明白,故事已經跟辯護什麼的都沒有關係了,所以我們也就不要強求太多劇情內容,要以關懷的眼神看待它()

作者起初的野心應該不小,因此在玖皮達父母救出的部份用了非常多的篇幅去描寫,但是這條救出的主線參雜了太多東西,既有回憶、又是回到克卡巴拉的老家魔界,可以跟王子復仇記扯上邊,再加上伊達瑪莉亞的身世之謎,整個故事變得非常地凌亂。

 

defense-devil-1977061.jpg

再看到從82回之後的進展,應該是因為被告知要斬了吧,所以很緊湊地在結尾,要把克卡巴拉的王子復仇記這條線給完結掉,所以搞出了艾莉摩娜這個幕後黑手,以及天使這幫(無腦)的流氓…我一直以為魔界跟天界兩者是以不相上下的實力對立的,直到《惡魔辯護士》讓我大開眼界:魔界是被天使壓迫的…

是被天使壓迫的…

被壓迫的…

…喔,原來如此…給我慢著!!!!那之前陷害人類好取得黑暗物質的惡魔是什麼??!!路人嗎??!!路人嗎??!!!還是根本就是別棚的惡魔??!!

你們被壓迫了所以轉而欺負人類嗎???!!!這什麼惡魔啦wwwwww

而且天使們竟然可以闖進魔界然後嗆聲說哈哈我們要把你們的地盤給滅了~”這樣,我已經不想吐槽天界的神到底在幹嘛了,大概是打魔獸打得不亦樂乎所以君王從此不早朝了吧。

這時魔界幾乎沒有什麼人可以出來對嗆幾句,之前很威的魔界跟渣沒兩樣啊!!!這彷彿是衰敗的角頭勢力面臨新興黑社會的劇情啊…只好採取近乎日本的仁義作法,為了保全名譽,乾脆把魔界給全部毀掉,這…好啦你們要這樣搞也不是不行,結果搞了半天,魔界幾乎都被洗白了:把克卡巴拉逐出魔界、實行恐怖統治的弟弟雷伽多,只是遵照父親的遺願背上沉重的負擔;而善良的克卡巴拉索性善良到底,明明就知道一切事情就還是陪著大家演戲…

王子復仇記只是一齣家庭午間劇場喔…(掩面)

到了這裡我已經不知道說什麼好了,反正我只是想看修賈爾,我只是想看修賈爾(自我催眠),所以那個超白爛的結尾我都沒有看到…

devi3cover.jpg 

弟弟美好的變身後 ↓

51+KA8H3mKL.jpg  

最後講一下人物的設定,因為我實在沒有辦法為了吐槽而從頭再看一次,就算我論文寫得不好也不要這樣懲罰我吧,所以就大致印象來講。

克卡巴拉這個角色,原本覺得還好,後期還真的是越來越不喜歡了,尤其是看到回憶篇裡他對善惡的選擇,還有最後午間劇場大告白,都讓我覺得這個角色的性格很錯亂,再加上據說是年紀到了的關係,對於不分青紅皂白的濫好人角色我已經膩了,也不喜歡他的價值觀。

伊達瑪莉亞,呃…我至今還是不太清楚她是出來幹嘛的…

至於修賈爾…他真的是傻呼呼的倒戈過去耶,為了小女孩()

後期他因為劇情需要的關係莫名被作者賜便當,這便當突兀到一種沒必要的程度。果不其然,後期大概因為角色不夠用或者懶得創新角了,只好又讓他吐便當…

要不是玖皮達實在太過衰小(每次都被抓或遇到惡魔),老是要被抓然後讓修賈爾去救,不然我會更喜歡這對。

DD01.jpg  

2011-05-07_185339.jpg    

大家好我吐便當了


而裡頭我覺得很同情的就是克卡巴拉的弟弟雷伽多,他其實也是個硬生生被扭轉過來的角色,因為被洗白得太過慘烈,害我忍不住就同情起來。雷伽多其實也沒幹什麼壞事,他只是衰在上頭的哥哥克卡巴拉太過善良(ㄖㄨㄢˇ ㄖㄨㄛˋ),所以他才得被魔王老爸拜託扮黑臉,扮到極至就是洗白後馬上領便當,超衰。

defense-devil-2358499.jpg  

變白後我還是領便當了

 

《惡魔辯護士》最初的構想其實頗為有趣,可惜缺乏更完善的內容,又像是為了掩蓋這件事實一般,不斷地灑上各種調味料,反而使得原本可以當作小品經營的原料走了味。以後看到尹仁完跟梁慶一這對搭檔,我會馬上想到《新暗行御史》,但不會想起《惡魔辯護士》......也許會想到吧,吐嘈時會有點悲哀地想起來的那種想起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