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9182529X.09.LZZZZZZZ.jpg  

看到西夏跟伊藤悠兩個關鍵字,就讓我不理智地掏錢買下《西夏惡靈─舒特赫爾》了…(д)

 

也許有人知道伊藤悠的另一部作品《皇國的守護者》,精緻而有魄力的戰爭畫面很吸引人,可惜台灣沒有出版。但光衝著畫風,我就想翻翻看《舒特赫爾》了。

20060428125322.jpg  

再加上這部作品採用的背景正好是我非常喜歡的時段:西夏、女真、蒙古共存的13世紀。這時候由游牧民族建立的國家,已經不再像以前的北魏或五代十國等國家,吸收大量的漢人文化以做為社會的精神基礎,最後走向漢化之路,他們轉而佔領中國領土、建立起可與漢人王朝分庭抗禮的國家,並適量地吸收漢人文化,有自覺地維護自身的文化,這時候建立的政權被後來的研究者視為是征服王朝,和之前的滲透王朝形成對比。

話題有點扯遠了,但我想說的是,這時候的西夏、蒙古,都有相當獨特的自我文化,尤其是文字上,都創造了屬於自己的文字,例如本作中的西夏,便在李元昊的時候創製了西夏文,稱作番書,並有番字院、番學等文化機構。部份相關的文書史料流傳至今並得以被解讀,但更多的史料隨著西夏滅亡而消失,可以說西夏在這些征服王朝之中,披著比契丹、女真都還來得神秘的面紗,在這個時段中演繹出精采的故事,是我對《舒特赫爾》很深的期待。

 

書名:西夏惡靈─舒特赫爾(シュトヘル)

作者:伊藤悠

出版社:尖端

簡介:13世紀初,當時全世界最為強悍的蒙古軍團,遇到了一位被稱做「惡靈」的女戰士,對她畏懼萬分——這個女孩以前不過是西夏國的一個小兵,經過無數次生死掙扎,終於變身成為無與倫比的強者。

另一方面,蒙古的皇太子尤羅爾,感受到敵國的西夏文字的魅力,決心挺身而出保護這即將失傳的文字………

 

第一集的故事內容其實沒有簡介說得那麼豐富且完整,可以說一整本都是像引子一樣的故事。一開始是現代的高中男生─須藤,在聽見轉學生鈴木的琴聲後回到了13世紀初的西夏,以惡靈「舒特赫爾」的身分重生,並見到了跟鈴木有著相同臉龐的蒙古皇太子尤羅爾,並以尤羅爾向舒特赫爾說明過去發生的事為引線,來說明整個事件的背景。

comic35286_l.jpg  

老實說我覺得第一集讀起來很不過癮,光只有背景說明其實有點無趣,而到了最後我還是不太清楚這部作品大概會往怎樣的方向發展……

主要分兩個部份來看,一個是原名為雀子的西夏國女兵,是如何在城池遭到蒙古軍隊攻陷後,守著同伴的屍體,而有了人生的新體會(無誤)

另一部分則是身世複雜的尤羅爾在族人與文字之間,選擇了後者,決定前往西夏首都興慶,從軍隊的鐵蹄下拯救文字,而被老僕人託付了大夏文字創制時的「玉音同」。

雀子的劇情線看得有點莫名又無聊,何況吐槽怎麼會突然冒出一個女兵就用盡我的力氣了(),而且突然冒出野狼來說教害我有點不知所措

至於尤羅爾的線就有趣多了,不僅有愛護尤羅爾的兄長賀拉巴拜託你們快結婚(對不起我好邪惡),之後劇情重點的玉音同也是在這條支線中出現的。

2009014.jpg  

哥哥對尤羅爾的疼愛讓我很容易想歪(つд⊂)

 

劇情既然沒有辦法第一集就畫出重點來,畫風跟畫面的處理我反而覺得是本書裡最好的部份,殘暴的戰爭場面、單打獨鬥的動作,我覺得都畫得相當有魄力,但又以前者為佳。

但光只有這樣實在是很難說這部作品到底好不好看,我想再看個兩三集、才會比較明朗些吧。

mai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