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3519109410263496.jpg

人真的是壓力一來就會想要幹閒事的動物,一定是因為壓力太大,我才會跑去找《民俗學者八雲樹》來看(掩面)

 

書名:民俗學者八雲樹

原作:金城陽三郎

漫畫:山口讓司

出版社:東立

第一集簡介:民俗學家的助手‧八雲樹為了調查五年才舉辦一次的祭典,而前往還存在著天狗傳說深山村落‧朽果村。雖然調查進行得很順利,但是在祭典前日的早上,一具男性屍體被發現了...這是天狗作祟嗎?八雲明晰的推理就此開始!

 

以民俗學者的助手為偵探角色的這部作品,非常具有本格推理的色彩,以各地風俗與各類傳說的獨特背景,加上驚悚的殺人案件……應該要很好看的。

現在回頭想想,我怎麼撐得過前幾本啊???

畫風就姑且不提,劇情實在是太……^q^

根本就是八雲樹豔遇史,民俗殺人事件什麼的根本不像是劇情重點啊!!!(摔滑鼠)

我期待的怪奇殺人事件流於有點俗艷、有點無聊的簡單流程,案件跟各種傳說間的關連性也沒有處理得很漂亮,有點合不起來的感覺。再加上不是很討我喜歡的畫風,實在是看得很無趣……

但死都不相信這書可以這麼無聊的我,硬是撐了下去,看,壓力對人會有多神奇的影響啊!!!(

s3520294.jpg

第一集的畫風,跟第一張貼圖差了十萬八千里wwwww

 

後幾集對於民俗這個元素的掌握好上很多,各種民俗、傳說、民謠等背後所隱藏的時代背景藉由案件而被身兼民俗學者與業餘偵探的八雲發堀、說明,再搭配上漫畫之後的文字說明,就顯得有趣許多了。

不過很奇怪的是,雖然有這種不錯的表現,但後來幾集的品質總覺得很參差不齊,有的案件看完後真的覺得相當有趣,有些讀到一半就知道兇手是誰了,而且還會一臉大囧…^q^

再加上部份故事令人有種……警世良言的感覺……少了那股詭譎驚悚、又出於無奈而犯下凶殺案的味道,反而像是年代有點久遠的勸世劇場,流於老套。老實說到了後面幾乎看不下去,所以放棄了。

 

再來是關於民俗學者助手的吐槽…

很多案件裡我都想念幾句:八雲樹你根本沒有在作民俗調查啊!!!有時候連行李都弄丟了!!你真的有心想要調查嗎???!!!我要是你老闆就解雇你了吧??!!

雖然領域不同,不知道人類學者或是民俗學者是怎麼做這種田野調查的,但是像八雲樹這種型的也太少見了吧……好歹帶個攝影機、相機或是筆記本吧你!!!

 

以整個故事來看,我覺得這套作品並沒有相當精采,雖有可觀之處,但為了這些而翻完整套《民俗學者八雲樹》,其實還蠻不值得的。可以的話我想推薦每個故事完結後對傳說民俗解說的文字部分(

s320988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