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6c5d7b23ce0.jpg  

頭一次寫國人小說的感想,我超緊張的()之前仗著寫感想的都是國外作者的書,吐嘈功力開很大()

這次挑了國人小說當主題,比起擔心感想文被吐嘈,我更擔心同類作品看得少,寫不出什麼內容

 

總之,先來簡單介紹一下黑白館系列的資料跟故事吧。

書名:《黑白館》─說鬼、惡疫、遺怨

作者:琦琦

出版社:蓋亞

劇情大綱:

(第一集─說鬼)

座落城市一角的普通白色樓房,
住著各具特色的房客,這裡是黑白館——一間專管靈異事件的事務所! 

兼任面紙達人的關公子孫、房裡不斷增加奇怪動物瓷偶的美女、頸上留有閻王鎖的神祕男子、專長是畫符的免費男佣、加上總是一抹微笑掛臉上,堪稱最正常()的領導者。

黑白館的房客,各有擅長的除魔本領,各有驚人的吐槽功力,是什麼孽緣讓他們齊聚一堂,展開除魔搞笑與守護世界和平的不平凡生活?

 

為了避免爆雷,我把其中一段劇情簡介刪掉了~~

我是先在網路上找到連載原文,看完後才得知第一集即將出版的消息,因此對爆雷的書介幾乎沒有印象。

這次為了寫感想去找,才發現書介已經把整個故事講出來啦^q^

黑白館是眾多有著強烈個人特色的道士收妖除魔、平定世道(?)的長篇故事系列,成立之初由於成員的無心之言,有了這樣的名稱,同時註定了眾人日後在專長的靈異事件外,總是會接到各種「黑白管」的工作。

 

正如上頭的第一集《說鬼》,以BBS飄版作家們舉辦的說鬼儀式為引子,開啟了日後一連串靈異事件的發生,是黑白館眾人初登場的大事件。第二集的《惡疫》以及第三集的《遺怨》,則分別是以疾病與自殺等主題有關的故事。不過三集的故事都與網路有著頗深的淵源,例如第一集的PTT;第二集的部落客與網路流言、網路正義;第三集的網路影片及其大量傳播,除了與網路連載的模式有關外,對於浸淫在網路中的讀者們,應該也更有種貼近感。

不管我覺得內容有多恐怖,在避免爆雷的原則、以及貧乏文筆的雙重考量之下,這篇感想裡就不特別詳述劇情的內容。畢竟靈異小說就是要自己真的去看過,才能感受到內容的書。

以下簡單地談談我對劇情、角色以及閱讀過程的一些感想。

 

看完第一集的那瞬間,我真的是覺得「好棒」。

因為在過去瀏覽網路連載的靈異小說的經驗中,不是劇情冗長又缺乏邏輯、如出一轍,就是文筆不通順、甚或是掺入了過度的愛情、武俠甚至是魔幻的元素,讓我還沒看到結局就已經興趣缺缺,滑鼠移到那個紅色叉叉……

好的作品當然沒有像我講的那麼少,然而我對靈異故事太挑剔了(掩面),中短篇的故事可以找到還算滿意的作品,但長篇的就少得多了。

《黑白館─說鬼》在當初會如此令我驚艷,有幾個優點:作者的文筆相當流暢,讀起來毫不費力,非常愉快。第二,故事相當完整,儘管後來出現了超展開,結構上也有點不穩,不過好讀的敘述以及活潑的角色,從另一個角度彌補了這個部份。第三,角色的塑造很有趣,可以別再看到幾乎快公式化的高人或是道士登場,令我很開心()

這些至今都還是我會繼續支持《黑白館》系列的優點,不過回頭看《黑白館─說鬼》,有些問題就隨著閱讀次數呈現出來。

 

例如上頭所說的,可能是因為連載的關係而整體顯得有點搖擺與混亂的故事(儘管它還是個很不錯的故事),以及拉得有點遠的超展開(書介爆雷了,大家快上網路書店找來看吧)()

在第二集的《惡疫》中,我反而覺得故事比較完整,儘管還是有超展開(關平的超級真面目)

到了第三集……

我已經覺得超展開是必備元素,還沒有習慣的我好像比較奇怪了……

也許在作者的安排中,這些都是會陸續登場的設定與橋段,不過從遠處觀察故事結構的話,我還是會覺得有點太跳痛了。

至於被我翻爛、還曾經降落在浴室地板的《說鬼》,或許是因為每次翻閱的段落都不是那麼長,很可以在稍短的篇幅中感受到劇情起伏。但久久全翻過一次,就會覺得「真是超展開」這樣OwO

 

4b507f6c8fc3a.jpg

而且伏筆好像有些埋得有點久,快變成未爆彈了。我一開始很欣賞《黑白館》的理由之一,是因為多數的伏筆都有合理的解釋(對,合理的)

不過關於角色的伏筆,似乎有些就埋得有點過頭,或是爆得有點過頭。像是關平,爆點爆個不停,再這樣下去我都要以為他是鞭炮了。

其他角色如蘇染的背景就只是隱約地提及,被關平、丁丁以及樓飛搶戲搶得很兇。儘管大致上可以猜到啦,不過還是希望可以看到作品中有更進一步的介紹。

 

再談到角色。

這些逗趣生動的角色,不僅是支撐作品的大樑,也是讀者喜歡作品的重要因素。我自己很喜歡黑白館裡的各個角色,不過要說萌不萌的話,倒是另一回事。

這一點也是上網搜集《黑白館》資料的時候看到的,我自己是不太在意靈異故事裡的角色萌不萌的類型,要打中我的萌點有時很簡單有時超困難,連我自己都不太清楚自己的萌點了,實在不能強求作者(д)

以感覺來講,《黑白館》的角色感覺偏向冷調一點的角色。

他們像是逗趣推理作品會出現的人物,有鮮活的性格、對事件的看法,也有生活化的描繪、有著推動故事前進的力量,但就是不會讓人覺得很可愛很萌……

儘管有關於角色過去經驗的深刻描繪,但目前三集中的事件較少起源自於角色本身。也許因為這個因素,黑白館中的眾人有著比較偏向偵探的局外人色彩,有點神秘又帶著點超然的立場。

這種我很喜歡的冷調到了第二集,就處在轉化的階段。

除了靈異事件的解決外,黑白館眾人也需要面對內部的問題,系列作往這個方向前進固然可以了解,但我要老實講,關平你真是超展開之神

每次我翻開書頁時猜想這次的作品可能是怎樣的故事時,關平就會有爆點(多半是引爆自己),然後把我的想像整個大逆轉……還我第一集的調調啊!!!!!!

 

另外還有一點想提的,就是閱讀《黑白館》系列時的感覺。

第一集是很有趣的創作,而附錄在第一集中、關於樓飛閻王鎖的由來,是篇相當感人的短篇;整體來說我會給《說鬼》很不錯的評價,娛樂性很高。

但是到了第二集,讀起來總覺得作者寫得很辛苦,不知道是挑選題材的困難度或是怎麼了,《惡疫》有種研究生挑到不太喜歡、不太拿手的論文題目,但還是寫出論文來的微妙感。儘管也是不錯的作品,但總覺得沒有前一集那麼有衝勁、歡樂了。

到了第三集的《遺怨》,我斗膽猜想作者對受虐兒童的關注度比較高,因此寫起來的作品有活力多了。

 

不管怎樣,《黑白館》是我難得會持續購買實體書的靈異小說,有一定程度的喜愛與推薦。至於實際的內容如何、究竟有多麼恐怖跟脫線,就請各位自己去讀讀看吧!!

 

co196ej03n0u6m04.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