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ihkonLnkL._SL500_  

輕便的紙質讓我選擇《夜行觀覽車》作為今天出門用餐時的伴讀書籍,

自從《告白》之後就沒有機會閱讀湊佳苗的作品,評價不一也是令我猶豫再三的緣故。


《夜行觀覽車》

作者:湊佳苗

出版社:時報

簡介:

觀覽車,意指「摩天輪」。興建期間,附近高級公寓發生驚人命案
  這群斜坡上的住戶,都衷心期待摩天輪落成後,明天會更加閃耀…

  在斜坡上的高級住宅區,發生一起命案。高橋家主人弘幸於自宅慘遭殺害,而淳子被控殺夫。看似幸福的家庭,為何驚爆殺人事件?透過鄰宅住戶及事件家庭間,撲朔迷離的交錯觀點,事件背後的真相和動機將一一浮現。情節令讀者如坐360度翻轉雲霄飛車般驚呼連連,卻又不忍落淚~

 

 

讀這本書的過程也快也很輕鬆,湊佳苗的文字一向明快而且易讀,《夜行觀覽車》描寫「雲雀之丘」這一高級住宅區的三個家庭內,每個家庭都各自有不為人知的「茶壺內小風暴」,其中的高橋家,看似最為幸福美滿,卻像是脫軌一樣演出了與這個「高級住宅區」極不合襯的殺人事件。

 

從《夜行觀覽車》我讀到的是壓抑跟爆發

就如同書裡經常抓狂的遠藤家女兒彩花所言的「坡道病」,為了不使自己在不習慣的環境中墜落,人必須盡力地保持平衡。

除了跟書中所言的坡道有關,日本的社會具有相當高度的一致性,人身處其中,不得不強壓下個人的性格、愛好,努力追求與他人一樣,如果表現出一絲不合宜之處,就有可能被周遭閒話給刺傷。

《夜行觀覽車》裡的前半,讓我覺得每個角色,例如遠藤家的母親真弓、女兒彩花、老住戶小島聰子…等等,都努力地在忍耐或者已經忍無可忍,拼命堵著心裡心裡頭的情緒。真弓陷入忍無可忍的狀態、彩花迴盪在夜晚社區的淒厲大吼,都是沒有能夠「成功」圍堵衝動的結果。

 

而看似最無害的高橋家,爆開來的是最驚人的結果。

其實我讀到最後,有點難以理解高橋家母親的殺人動機,但可以理解她的心情:當她堅持了十數年的東西被人不以為然地否決時,那種挫折感真的會變成憤怒。

其實我更在意遠藤家何時會發生殺人案件啊(),定期舒壓的女兒還好,我本來有點期待媽媽真弓的爆發,但後來到還是蠻正常的啊(),媽媽人真好(更誤)

然而脫離了雲雀之丘,這些坡道上下的爭執、先來後到的順序、山上海邊的位置…等等,就有如搭上觀覽車遠眺一般,顯得如此微不足道。

 

全書好像很湊巧地,有一個不在雲雀之丘的家庭:高橋家女兒比奈子的同學,鈴木步美一家。

除了家裡有時候會小小吵嘴一番,比起雲雀之丘三個家庭被徹底剖析出的情緒陰暗面,鈴木一家根本就像是活在另一個世界:母親擅長料理且為兒女著想、女兒跟兒子都能在思考後作出正確的選擇,家庭充滿溫馨且有禮的氣氛……活脫脫就是個超搶眼的對照組,更別提最後步美跟弟弟弘樹前來為高橋家清理惡意傳單時,簡直是光芒四射的超級對照……

但對於鈴木家,我們能讀到的也只是很表面、很明朗的描述,遠不如三個主要家庭來得深刻。或許鈴木家在讀者看不到的另一面,也有著難以解決或根深蒂固的問題,想到這樣,就覺得有點毛骨悚然……

 a48e4237e8e99c77d405252fdee614e3_m台版封面 

 

比較令我錯愕的是,湊佳苗為《夜行觀覽車》安排了一個直接且看似皆大歡喜的結局,儘管其中有著反刺一刀的安排,力道卻遠不如《告白》來得驚人。

她留下的是一個美好(?)結局的伏筆:高橋家的三名子女在母親認罪後,該如何繼續在社會上自處?遠藤家儘管最後父親奮起振作,難保不會是曇花一現,母親真弓會不會暴走呢??小島聰子看似被兒子媳婦給扔在國內,而且是偷窺與惡役擔當角色,卻在卷末搖身一變為提供高橋家子女幫助的可靠歐巴桑,甚至掌握到了讓兒子主動關心的訣竅!!!!好…好厲害的小島聰子啊!!!

美好大結局之後,這些家庭仍要面臨比之前存在的甚至是更為艱困的問題,這或許是《夜行觀覽車》不那麼令人震驚但卻值得玩味的特色結尾。

 

對於《夜行觀覽車》,我真的有種不知如何下筆書寫感想才好的迷惘,我讀到壓抑跟爆發,剛好這陣子也正承受很多壓力,很想爆發一番。

看著看著,不禁猜想是否也會有一天,被別人覺得沒什麼的小事引爆情緒,而犯下什麼大罪?而別人看著你,無法理解為何你會突然爆炸,搞出這種事情??

這種人之間的距離以及犯罪的原因,想想,也快變成文明病的一部分,就覺得背脊也有點涼涼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