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mal_4b36caab0901c  

電影版上映的緣故,和月伸宏老師為了電影宣傳畫了一系列的神劍闖江湖連載

(老實說我希望趕緊隨著電影版上映後斷頭)

因為過去的回憶有點受到衝擊,想趕緊寫出這部作品的介紹,讓大家轉移注意力(?)

 

 

書名:《再生魔人》(エンバーミング -THE ANOTHER TALE OF FRANKENSTEIN-)

作者:和月伸宏

出版社:東立

簡介:五年前,休理的父母在雷聲大作的暴風雪中,被身上有縫補痕跡的高大男子殺害。發誓復仇的休理救出同車的孤兒雷斯及艾黛兒,三人一同被救命恩人懷斯子爵收留。當休理和雷斯終於前去找那名男人報仇時,雷斯被打倒,而休理則被謎樣的女醫所救。當休斯回大宅時,發現雷斯有了驚人變化…

DSC07908  

《再生魔人》是一部以「人造人」為主題進行創作的作品,自從瑪莉‧雪萊(Mary Shelley)創作了《科學怪人》這部被視為科幻小說始祖的作品後,人類以科學方式創造出新生命的主題,就成為了許多作品重新編寫、衍生的元素。

和月伸宏在結束了《武裝鍊金》這一同樣有探索人工生命等議題的作品後,曾經創作了《再生魔人》前作的短篇,之後又在月刊上連載,至今已出版了第7集(日本方面)。

 

故事以19世紀的英國作為背景,主角休理‧福拉特萊納小時遭遇人造人的攻擊,家人雙亡,他與同車的孤兒雷斯、艾戴兒被當地貴族懷斯子爵收留。

成長後的休理以及雷斯,在前往找尋仇人復仇時卻被打倒,看看這種角色,打得贏才是天方夜譚……

ibwnpW   DSC07910  

 

總之,休理被謎樣的女醫師Dr.比蓓莉所救,回到大宅的他卻發現好友雷斯的性格出現了奇怪的轉變,逼問之下才發現雷斯已被改造成人造人。

人造人由於是在死後又重新獲得生命,在肉體機能上雖可得到大幅的進步,但性格會產生扭曲。

例如雷斯,儘管正常的篇幅沒有幾頁,但看起來就是個很為休里著想的好朋友,死後遭到改造後……

DSC07914  

媽啊!!!!!雷斯根本就變成病嬌了!!!!!!

超病的啊!!!(((;゚Д゚)))

就算雷斯沒變成休理最為痛恨的人造人,我想我也會像休理一樣爆怒吧…

我本來還覺得這對有希望的說……

 

就在揭發了雷斯是人造人之後,休理身邊的各種祕密也浮出檯面:懷斯子爵為何收留兩人及艾戴兒、以及艾戴兒日後的命運…

總之,第一集的主要重點在於雷斯扭曲的愛(誤)揭發了懷斯子爵隱藏的秘密,造成兩人的青梅竹馬艾戴兒的死亡,也讓休理發現自己踏進了殘酷的命運:最為痛恨人造人的他,不僅家人、好友、生活因為人造人的緣故而毀滅,自身也被Dr.比蓓莉改造為人造人,作為向人造人復仇的工具。

DSC07946  

DSC07915  

二度家破人亡後,他決定以人造人的身分,踏上「消滅所有人造人」這條復仇之路,而目的與休理大致相同的Dr.比蓓莉,則與休理同路,踏上前往倫敦的旅程。

 

第一集的劇情說起來其實並不引人入勝,反而有點像是前情提要那樣。

到了之後集數,不僅有其他的角色,例如天兵的艾魯姆、人造人調整師阿修希特等的出現。儘管主題是較為灰暗的「復仇」以及「改造生命」,不過阿修希特跟艾魯姆這對搭檔的出現,也點出了另一個不同方向的主題:把人造人變回人類,對於喜好探索生命、科學、創造與毀滅等種種議題的讀者來講,這應該也是一條頗有趣的支線。

DSC07916 DSC07918  


我自己覺得《再生魔人》好看起來的地方,是來到倫敦後第一個接觸的事件:開膛手傑克

雖然說開膛手傑克這個梗真的是太好用了,不過《再生魔人》裡讓受害者復活為人造人取得證詞這個構想,我覺得真的很有趣,也是吸引我想閱讀《再生魔人》很大的誘因。

DSC07924  DSC07934  

在這個事件內,最逗趣的是連福爾摩斯、福哥(?)麥考夫、戴奧吉尼斯俱樂部等等都出現了,對於喜歡19世紀的英國、開膛手傑克、福爾摩斯等元素的人,絕對會邊看邊偷笑。

以下偷偷捏!!

DSC07922  

DSC07923  

DSC07926  

DSC07925  

事件主題還是放在人造人啦,這個事件中除了讓人造人創作本家(?)波拉魯特所創造的八具「機能型特化人造人」中的許多位登場,也出現了目前暫定的大魔頭─屍體領主(是說這角色讓我覺得很…很不知道怎麼吐槽才好)、欲把世界改造為人造人天堂的「閃電兄弟」組織、休理真正的能力……等等。

DSC07940 DSC07941  

拜託誰快幫我吐槽一下的屍體領主

DSC07938  


最重要的是,前述埋藏的伏筆也在這個事件中一口氣出現了:原以為已經死去的懷斯子爵的女兒,在倫敦街頭出現。開膛手傑克的受害者之一,卻追著這個女孩而來……

DSC07935

和艾戴兒長得一模一樣的懷斯子爵之女,勾起了休理的回憶與激動

(但說實在的,不太喜歡這個角色,她的絕望方式有種煩煩感)


整個故事的安排在此有顯出它的複雜跟細膩,儘管我對某些角色真的沒有好感,但是對劇情卻蠻激賞的,決定要繼續追下去。日後的故事,看似有可能連結到歷史的發展(例如以人造人作為戰爭的武器),人造人與人類間的階級與歧視等等,如果可以描寫得這麼深入,我還蠻期待的~

 

目前故事已經隨著休理與再度出現的雷斯對決、兩敗俱傷(?)後告一段落,進入了Dr.比蓓兒的回憶篇,帶出更多人造人本家的資訊。

61WzfXiKcaL_SS500_

過去篇為主的第6集


底下想針對角色寫點感想,第一個就是主角休理。雖然大家對這個三白眼角色好像沒有幾個有好感,不過我自己還蠻喜歡休理的造型,從三白眼、刺蝟頭到獵裝。

DSC07929  

直到他在對機能強化型人造人一戰,脖子上出現了雷電般的圍巾……

DSC07948  

7ee196b8af331aa0db2e9670cf283ecb

休理,你原來被改造成皮卡丘啊…………(つд⊂)

 

除了命運悲慘之外,我還挺喜歡休理的性格對比。儘管外型嚇人,但本質上仍然是個熱心助人的鄉下大哥哥,這種外型上的落差很可愛。

DSC07927  

令一個吸引人的是性格上的落差,這個熱心善良(?)的休理遇上牽扯到人造人的事情時,會像火山一樣爆炸,忘我地以毀滅人造人為目標,跟其名的含意「激昂」不謀而合。

儘管有一部分受命運的影響,但這種憤怒應該也是休理遭受改造後性格變化的一部分吧……想到這樣,就覺得這個角色悲慘得令人喜愛起來

 

休理的好友─雷斯,老實說,我真的有想歪,真的。

以下有腐請小心。

 

因為雷斯真的是太…嗯…

一來,還是活人的兩人之間就很有發展性的樣子。(正色)

DSC07913  

二來,雷斯被改造後一心只想與休理兩人上倫敦去尋找人造人仇家,病嬌到一種不可思議的程度,就連加入敵方陣營還要為了休理反刺人家一刀,媽啦!!!

DSC07944  

雖然休理不想要不過你們兩個就快結婚吧!!!

 

很在意的角色則是在開膛手事件中抓對時間出場所以備受矚目的血液機能特化型人造人─約翰‧多伍。

DSC07942 DSC07945  

那種因為強大而顯得老神在在的模樣我很喜歡,過去篇裡頭他有大幅的戲碼跟天大的秘密譬如其實是暴露狂,看了還蠻開心的!!

 

至於和月老師的畫風,我想,真的是回不去了。

自從《武裝鍊金》後(不要跟我說《西部神槍手》那部啊!!!),和月老師的畫風就整個往簡潔、機械設計感的路線靠攏,這種現象在《神劍闖江湖》的後期就相當明顯,也在《武裝鍊金》、《再生魔人》等作品中都得到了很成熟的發展。

89ZR6  

這除了受和月老師一向喜愛的美式作品影響外,我覺得也跟作者本身喜歡的題材脫不了干係,這種帶設計感的畫風很適合《再生魔人》(儘管不一定像過去的風格這麼討喜),我自己還蠻喜歡的,只是想到以前喜歡的《神劍闖江湖》風格已經回不來了,是有點可惜。

然後順帶吐槽一下,以現在的風格去詮釋《神劍闖江湖》,真的是個不太好的決定,尤其是整個畫面跟呈現方式,都讓神劍迷很想哭吧……

 

除此之外,《再生魔人》看起來是下足功夫的作品,單行本中隔幾話就有字數密密麻麻的背景介紹跟說明,除了針對角色的服裝、職業、生活背景進行介紹之外,也透過角色對話的方式,詳實說明19世紀的英國社會的狀況。

我認為是相當有趣且可以呈現出作者背後努力設定的企劃,不過宥於字數以及字體大小,是不是能得到像我一樣的回響,就見仁見智了。

 

《再生魔人》對我來講,算是和月伸宏老師挑戰更深刻層面的作品,在有了《神劍闖江湖》的作畫與劇情磨練、《武裝鍊金》對生命創造議題的小試牛刀,這次和月老師選擇了娛樂性與劇情性都能兼顧的科學怪人作為構想主軸,創作出《再生魔人》這部發展較慢但仍有可看性的作品。就故事及畫風等各方面,這是一部我會想持續閱讀的作品。

也希望和月老師或者是編輯部,不要再回頭去炒《神劍闖江湖》的冷飯了,多注重現在連載的作品、讓作品更加充實有趣,是過去的讀者更想看到的事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