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41700284211054  

對動漫改編真人一直抱持又怕又想看、看完又想罵的心情,日本漫畫改編電影的成功案例…呃…

好吧我們先不提,《神劍闖江湖》電影最初的預告片相當吸引人, 看得出在場景及武打場面的用功,因此今天挑戰了這部。看完後沒有踩到雷片的感覺,不過必須說,毀譽參半。

以下感想劇透有,而且為了吐槽我會捏很大,請小心。

片名:神劍闖江湖(るろうに剣心)

原作:和月伸宏

導演:大友啓史

主要演員:

緋村劍心:佐藤健

神谷薫:武井咲

鵜堂刃衛:吉川晃司

高荷惠: 蒼井優

相樂左之助: 青木崇高

明神彌彥:田中偉登

齋藤一: 江口洋介

武田觀柳:香川照之

 c1183d23  

對於沒有看過原作的觀眾來講,《神劍闖江湖》電影可以說是一部娛樂性蠻高、武打場面也很漂亮的作品。

對於喜歡原作的人,寬容地來看,這部電影改編不差,劇情濃縮後算得上流暢,多數演員的選角及演技皆屬中上,是值得肯定之處。

但也就是劇情的擷選以及角色的詮釋,讓《神劍闖江湖》電影版破壞了原作的精髓之處。

 

首先來講一下我覺得很不錯的部分。

選角上其實沒有什麼不滿,甚至可以說在看到預告時就還蠻期待的。

最重要的當然是擔當主角劍心的佐藤健,在我狂追《假面騎士電王》的時候就見識到他的演技及認真,因此看到預告片中他靈活的武打場面時,就覺得選角很恰當。

0735f87b3b7067bfd751127eb81bd2c3  

佐藤健相當恰如其分地演出了拔刀齋斬殺對手的殘酷、為了新時代的來臨而拔刀的掙扎,也漂亮地詮釋了浪人緋村劍心的善良憨直、為了保護身邊眾人的拼命。雖然我覺得他演出劍心時「OwO」的表情用得有點太過了,但是劍心就是這點很可愛,尤其是買了丸子後拿在手上的那段劇情…可惡好可愛啊…… 

斬殺對手的動作也很漂亮,甚至是有點令人眼花撩亂的程度!!!聽說佐藤健相當認真地上場演出,想到要盡可能在人體可能的極限內做出接近漫畫原作裡的那些動作,就覺得……好敬業啊!!!

 152757_400 o04440296168449  

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飾演高荷惠的蒼井優,印象中我看過的,只有《花與愛莉絲》這部超唯美的、由她主演的電影作品,當時也沒特別注意演員。

但這次《神劍闖江湖》的演出令我驚艷,不僅扮相相當接近原作,神韻、演技都令人驚嘆,精湛地詮釋了孤苦無依、為了生存被迫為武田觀柳製作鴉片的高荷惠。

 111014_kensin_main其他選角(左起為鵜堂刃衛、齋藤一、武田觀柳) 



角色之外,我覺得可以肯定的是劇情的改編與擷選。

《神劍闖江湖》真人電影版的故事由印象中單行本的1~4集組成,以觀柳邸事件作為主幹,緋村劍心、神谷薰、明神彌彥、高荷惠、相樂左之助等5位原作主要角色相繼登場,將原有的鵜堂刃衛事件結合進來,由刃衛及劍心的對決作為電影最後高潮。

為了凸顯劍心身為千人斬拔刀齋的過去,特地將單行本第7集才登場的齋藤一拉到電影裡頭來,作為幕末武士在警察體系中持續活躍的對照組()

我覺得好的地方在於,導演跟編劇挑了一個很可以發揮的觀柳邸事件當作電影的大陰謀。

一來是幾乎所有重要角色都會登場,二來是本次事件在原作的時間點也很剛好,不會扯到太多幕末的色彩,可以讓明治時代的浪人劍心有發揮空間,最後加上一筆與刃衛的對決,又可以展現出拔刀齋的實力,提供觀眾觀賞過癮刀劍格鬥場面的機會不然我也不知道刃衛出來幹嘛了啦

 

當然,重要的場景也沒有忽略。

20111216033642

o0640042711648827348  

最開始的鳥羽伏見之戰是雪中森林的戰爭,我很喜歡色調以及雪花蓋滿車輛、槍械、刀劍、屍體的場景布置。明治時代的熱鬧街道、有石壁及青苔的僻靜巷弄、神谷家的道場以及樸實庭院、奢華的觀柳宅邸等等,我從中看見了日本人推廣觀光不遺餘力的拼命啊()

印象最深刻的,大概是刃衛以及燃燒中的寺廟這樣的場景搭配。因為這個景實在太氣勢磅礡了…配給原作中好像不是那麼大咖的刃衛害我有點反應不過來…

 121501  

接下來就是吐槽了。

 

先吐槽字幕翻譯。

電影一開始的第一句旁白就翻錯了。

140年前的幕末,竟然把字幕翻譯成400年前………

這個字幕跟翻譯根本就錯得誇張……雖然都是江戶時代,但有著嚴重的時間差距啊!!!!

 

接著是演員。

電影中演員是最不可或缺的元素,他們的扮相及演技,可以說包辦了觀眾對這部電影的感想。

但是,我從《神劍闖江湖》電影版感受到的角色不協調,我覺得是導演以及編劇對於角色詮釋的問題

最嚴重的人,就是壬生狼齋藤一

01  

電影一開頭就把新撰組抓出來,然後齋藤一也出來了。

但是這個齋藤……話好像有點多。

一定是鳥羽伏見之戰中大家都太激動了,以至於性格上有點轉變吧。

接著進入到明治時代,擔任警察的齋藤一出現啦!!!

o0560031511849860645  

他相當囂張地闖進武田觀柳的宅邸(…齋藤不是密探嗎???)、對武田嗆聲(這個多話的齋藤不是齋藤!!!)、跟劍心搭話(你們倆的感情是什麼時候好成這樣的???)、甚至對陸軍長官山縣有朋畢恭畢敬…(那是你以前的敵人耶你恭敬個什麼鬼啊!!!)

 

這個齋藤一甚至連一句「惡‧即‧斬」都沒有講啊!!!!!!!!

 20120312233711  

他媽的這個齋藤一根本就不是和月伸宏原作版的齋藤一啊!!!!!

原作的齋藤一是有著獠牙、潛伏在黑暗中、惡即斬的壬生狼,真人電影版的齋藤一根本只是被馴養的狗,連犬齒都沒有露出來!!!!!

電影版齋藤一難道是被飛天御劍流的龍槌閃敲到腦袋都壞掉了嗎???!!!

在扮相上我們不能苛求江口洋介變得跟原作一樣有螃蟹腳瀏海跟超級瞇瞇眼,但我至少可以奢望看見一個反派役的警察吧???

看到齋藤這樣一個個性角色,卻因為導演或演員詮釋的方向與原作天差地別時,我真的只想痛哭啊!!!

 

在電影結束前,我還是有抱著一絲希望的。

尤其是最後對付觀柳走私進來的格林機關槍的時候,齋藤一擺出了「牙突」的姿勢!!!!

天啊是牙突!!!我終於可以在電影裡第一次看到漫畫原作的絕招出現了嗎???!!!

在我雙眼發亮滿心歡喜的時候,使出絕招的齋藤一騰空飛起半層樓高,接著牙突一出、打下了屋頂上的吊燈……………

   吊燈!!!!! 

都使出了牙突你幹嘛不直接打爆機關槍還是武田觀柳!!!???

1240093037067 

你又讓我失望了啊齋藤一!!!!!(密卡登口吻)

 

關於角色,我還想吐槽的是左之助跟彌彥。

這兩個元老級角色應該是很重要的……不過在本作中,彌彥跟左之助的背景及過去完全被省略,片長有限這點當然是可以被體諒的…

但我不能體諒左之助沒什麼肌肉、不像個19歲青年,而且被簡化成打架王這樣的傻蛋角色啊!!!!!

sanosuke21  

彌彥也算是重要角色了,但他出場的畫面少得驚人,我都想不出他出場的必要性,甚至可以說,刪掉左之助的話可能會少了段武鬥場景,但刪掉彌彥的話還真的是一點影響都沒有!!!!!

你們到底是出來幹嘛的啊!!!???  ←看完後我是以這樣的心情走出場的。

 

此外,劇情部分也有些多此一舉的橋段。

例如硬是要塞進劍心刀疤的由來…這就牽扯到龐大的過去篇,偏偏又只講了一半,對於沒看過原作的人來講,就可能顯得不清不楚甚至是混亂。

還有對決斬殺的場面,就盡可能地正經吧…

不要讓被砍了4、5刀的角色拼命爬起來(劍心快逃啊那是殭屍!!!)、也不要在格鬥戲中插入搞笑的中場休息,製造出噗哧一笑的效果時,原先的嚴肅氣氛以及緊繃的節奏就亂掉了,我覺得頗為可惜。

 20121108210802_sakutmc_184035  

《神劍闖江湖》是我第一部認真接觸跟追蹤的少年漫畫,也是我第一次臨摹畫風的作品。因為很喜歡原作,我對於《神劍闖江湖》改編為真人電影版的要求及審視就更為嚴苛。

我不能很寬容地說瑕不掩瑜,這部電影版是很不錯的娛樂片,但不能否認,在劇情及角色的詮釋上,該片都有著令我難以釋懷的、偏離原作的部分。

因此我只能說在我心中,這部真人改編的《神劍闖江湖》是毀譽參半的。

至於還會不會期待《神劍闖江湖》接下來各種可能出現的動畫重製、OVA重製等等呢…我想,還是會吧。

畢竟,原作當初給我的感動真的是太多了。

 733b775djw1ducwpucp01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