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71902.jpg  

如果可以用料理來形容一套書,那我會形容《月館殺人事件》是兩種我不太喜歡的食材,出乎意料地絕配組合所完成的美味料理。

《月館殺人事件》

原作:綾辻行人

繪者:佐佐木倫子

出版社:東立

劇情簡介:跟母親一同住在沖繩的女高中生空海,在母親病逝後得知自己有位外祖父。為了與僅存的親人見面,未曾搭過電車、列車的空海,前往北海道搭乘開往月館的「幻夜號」列車。頭一次搭乘列車的空海,不僅在車上遇到一群異於常人的鐵道迷,當晚還遇上了殺人事件…

 月館の殺人.jpg  

列車殺人事件是本格推理的定番元素之一,本作的原作綾辻行人老師,原本就是本格推理的箇中好手。這次殺人事件上演的場景,就位於風雪交加的夜晚中、由北海道稚瀨布出發,前往月館的幻夜號列車上。因為家庭因素而從未搭乘過列車(火車)、電車的主角空海,為了見世上僅存的親人─外祖父,在律師的安排下搭上了這班列車,並且在遇到「首都圈連環殺人事件」的兇手前,就先見到一群不管從哪裡看都很奇怪的人們!!

  DSC09643.JPG前往搭乘幻夜號的空海

DSC09644.JPG DSC09645.JPG  

幻夜號及D51蒸汽車頭

 

這群人們是傳說中的(?)鐵道迷,如果身邊沒有這種迷的話,就想像一下在電視冠軍上看到的重度狂熱份子吧!!

因為這群鐵道迷的出現,使得接下來的殺人事件迷漫著一股難以言喻的搞笑感

DSC09646.JPG  

測量鐵道迷

我一邊看一邊吐槽鐵道迷們:「你們這樣沒問題嗎???!!!根本在人生的鐵道上迷失了啊!!!」然後忍不住把他們排除在嫌疑犯之外,這群人怎麼看都比較像被莫名幹掉的被害者,再不然也是想要殺人結果反過來被幹掉的兇手XDDDDD

 DSC09652.JPG DSC09653.JPG  

煞有其事地模仿起鐵道迷連續殺人兇手的心理狀態

 

在劇情方面,這個故事非常有綾辻行人的風格,不僅出現了令人意想不到的設計,受害者部分也完全不手軟地發便當。其實兇手憑感覺跟推理可以猜出來(至少我有猜到),看到最後也會知道並不是多麼難以理解的詭計,然而劇情跟敘述性詭計的安排相當具有趣味性,也沒有令人想要吐槽的安排。尤其是幻夜號的設定,真是拍案叫絕啊!!!

之前我一直不太喜歡綾辻行人的小說,雖然讀過幾本作品,也很喜歡裡頭詭譎的氛圍,然而文字中敘述性詭計的用法很難令我心服,讀到後來揭開謎題的時候,並不會有被騙到心服口服、相當爽快的滿足感。

沒想到《月館殺人事件》卻沒有上述的情況,反而因為利用了漫畫這種手法來表現,把隱藏在文字中、不易發現、甚至被巧妙解釋的敘述細節呈現在畫面中,成為你真的有看到、但是看不出來問題在哪邊的伏筆。到最後看到解答,再回頭翻閱畫面確認的時候,反而有恍然大悟的醒悟感。《月館殺人事件》中敘述性詭計及畫面的結合非常漂亮,我想也要歸功於佐佐木倫子老師。

  DSC09663.JPG

為了自己的清白,拼了命地澄清,這段超有佐佐木倫子的無厘頭FU

 

當初看到佐佐木倫子是作畫擔當,我對《月館殺人事件》的作品定位就開始游移不定了:這要算是推理驚悚漫畫,還是很認真的惡搞漫畫呢…???(苦惱)

佐佐木倫子老師的作品中,線條跟人物的造型都相當成熟,其無厘頭的搞笑氛圍更是獨樹一格。不過在閱讀《請勿轉台》跟《天國餐館》的時候,我實在沒辦法讀下去,因為新八吐槽魂讓我超想吐槽:「你是按怎啦───!!!???太過無厘頭且誇張的脫線度,讓我難以置信一個人怎麼會脫線到這種地步,彷彿整部漫畫角色的脫線度都被這個人一口氣佔用了啊!!!!!!因為吐槽的很累,所以很多作品都沒辦法讀完…

 

沒想到這種感覺套用在《月館殺人事件》中反而非常符合設定,適得其所到讓我忍不住拍手叫好。出場的人物有一大群鐵道迷,因為著迷過頭了反而跟現實社會有部分脫節,這個地方最適合佐佐木老師用來發揮其搞笑功力了!!!

例如鐵道迷們最討厭被概括性地稱呼為鐵道迷,因為他們迷的東西各自不同,所以書中常因為這點出現莫名好笑的爭執,因此常常演出下頭的畫面。

 DSC09654.JPG  

光看這些畫面跟爭執原因,會覺得「你們是怎樣啊??!!」,但一想到他們是鐵道迷,各種困惑跟莫名其妙彷彿就迎刃而解了:嗯,這些人是迷啊,這樣就沒辦法了…因為是迷嘛!!

在一般作品中顯得過頭的笑點,放在《月館殺人事件》的設定中、在鐵道迷連續殺人事件這種異於社會的脈絡中,反而顯得很正常,變成了這套作品中最吸引人的部分之一,真的是出我意料的好看!!

  DSC09665.JPG

 這群鐵道迷太可愛了,再貼一下

DSC09666.JPG  

DSC09667.JPG  

連鐵道迷也沒辦法的空海,無知真是恐怖啊!!!

 

此外,卷末有相當詳細的鐵道解說,針對書中出現的幾個名詞進行講解,由於是對鐵道很有愛的編輯長撰寫,可以從密密麻麻的小字中讀到滿滿的愛。最吸睛的是佐佐木倫子繪製的附錄漫畫「會議三景」,裡頭的綾辻老師從一開始的不為所動,到害怕搭乘飛機、找來藝妓等,都有趣到不行,非常值得看啊XDDD

 

DSC09658.JPG  

 密密麻麻的解說,超神

 

DSC09668.JPG

DSC09669.JPG

超爆笑的附錄漫畫

 

對於沒有看過兩位老師的作品的人,我會想推薦從《月館殺人事件》開始入手,這套作品非常完美地呈現並結合了兩位老師最有特色的長處,又能從中享受推理跟閱讀的樂趣,是相當好的選擇。看完後,還可以視情況繼續去追兩位老師的其他著作。至於喜歡兩位老師的人,當然是要去找來看的啦,因為附錄漫畫太有趣了(??是推薦這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