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osPbVqlPL.jpg  
等了好一陣子都沒看到書評,只好自己來了(~)

 

谷川史子是一位出道頗久的作者,WIKI上的資料表示她在就讀高校時就已經執筆創作,1989年就出版了第一本單行本,至今出版的作品、參加過的企劃也非常多,是相當老牌的作者!!!
如果到拍賣上搜尋,可以看到她在大然的時期就已經被代理進來不少作品,很可惜的是那時候的我並沒有注意到這位作者。會注意到谷川老師,是被她的畫風給吸引的。除了彩圖的用色相當的溫暖、清新,內頁的黑白畫稿也不脫纖細柔美的風格,每個人物看起來都軟綿綿、柔和又清爽,在少女漫畫的創作風格上可以說是立下了一種典範。
bd22a363.jpg  

谷川老師的作品相當多,參予的插畫或是設定的工作也不少,像是東京マーブルチョコレート(東京糖衣巧克力)這部Production I.G公司為了紀念創立20周年的動畫設定。可惜由於台灣代理漫畫的是斷頭鴻,出版的量其實很少、我就常常遇到找不到書或是壓根不知道有出版的狀況。
  

20091013931119.jpg

先說說我是從哪一部開始看起谷川老師的作品吧!!
首次被畫風打中,是在雜誌上看到《你相信魔法嗎?》的連載。這一部看來應該是谷川老師第一部單行本超過3本的漫畫,比起之前以短篇創作為主力,《你相信魔法嗎?》是篇幅很長的作品。而它的中文版,則是在逛漫博時無意間發現的,當時發現這就是留意了很久的作品時,開心得不得了啊!!!現在書不在手邊,所以就算評價很棒我也沒辦法仔細介紹,還是把主題轉回來這次的《草原上 星空下》吧!!!
    
《草原上 星空下》由4個短篇故事組成,但比起谷川老師最常創作的校園戀愛主題,題材更為廣泛,將親情也涵括了進來。第一篇〈草原上 星空下〉講的是歲數相差7歲的姐妹感情,最後一篇〈等到春天來了〉轉而以期盼出嫁的女兒與頑固父親間的互動為主。谷川老師的作品多以短篇為主,個人覺得短篇更可以看出作者說故事的功力,因此對於能夠以短短的篇幅表現出完整故事、又可以打中人心的作品格外喜愛。
 
DSC06289.JPG DSC06290.JPG  
〈草原上 星空下〉

畫風的部份上頭提過,這裡就不多講。
在故事進行的方式上,谷川老師以絕對不輸給畫風的功力,把一些很平常的感情講得如此感人。
單純就從身邊可見到的景色、橋段出發,閱讀的人搞不好還會發現:!!我也是這樣呢!!”。因此劇情上也沒有大起大落,也許會有些轉折,整體都還是相當平淡的,但這樣的平淡中又藏著溫暖的情感,平緩地流過整個故事,帶來有點暖和、又帶些心痛的感覺。
 
就說故事的方式、故事的題材,真的不得不說老牌的作者有她的實力
就算只是個很簡單的故事,但要講得引人入勝、甚至是感同身受,就是看出其功力所在的地方。
個人很喜歡谷川老師對於戀愛、愛情的詮釋,比起單純地宣揚超喜歡你的”、但是仔細一想卻想不出個所以然為什麼喜歡,故事中喜歡這樣的感情,反而因為有個起點、明白為什麼想要一直珍惜這樣的感情、為了能保存兩人間的感情而努力,這樣的戀愛我覺得很棒!!!
能夠看到這樣的故事,總覺得真棒啊~~~像是以下這段在〈稜鏡〉中的台詞:
 
喜歡的人…能夠喜歡自己是很厲害的事。我覺得就像奇蹟一樣,會一起生活,就是決定不管是對方的優點或缺點都要一起包容吧?我覺得那是非常非常棒的事。
 
其實這對戀愛中的人來講,或許會覺得是沒什麼的事情,但其實這件事真的相當厲害啊,能夠遇到喜歡自己、願意彼此包容改進的人,在這個人這麼多的世界上、能夠遇到這樣的人,真的就跟奇蹟一樣呢!!其實這在故事中只是其中一小段話,但是這樣的台詞也讓我感覺好厲害!!!
 
DSC06292.JPG  
〈稜鏡〉
DSC06293.JPG  
很可愛的小物,我好喜歡這樣的畫風

不過害我噴淚的是最後一篇的〈等到春天來了〉,儘管跟人物並不是站在完全相同的立場,但是想到要離開親人、邁向人生的另一階段卻不忍放手的心情,配上看著父親顯得寂寞的背影,儘管整個就是老梗,卻狠狠地打中了我
!!!
第一次看少女漫畫看到噴淚的啊!!!!!!
 
DSC06294.JPG  
〈等到春天來了〉裡頭的頑固老爹跟主角戀人間幼稚的對決

如果是喜歡清新型的故事與畫風,谷川老師的作品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篇幅不長、也都相當好閱讀,唯一的缺陷可能就是相當難找吧,網路書店連比較近期作品都缺貨了,儘管尋找要費上一番功夫,但還是推薦
!!日本方面還出了谷川老師的文庫本跟傑作集,不過看來代理進來的機會不大,但希望後期的作品都還是能夠看到啊!!!
 
127002828286516415055_tanikawafumiko.jpg  
附上谷川老師畫的槍神應援圖一張ww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