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474162-1.jpg

引人好奇的書名當然是翻開這本書的第一個理由,翻開後就後悔了,實在不能晚上看啊…

《如何煮狼》

作者:M.F.K.費雪

出版社:麥田

簡介:面對生活的艱辛,飲食之美乃是身為人的最後一道堡壘,如何拋開現實這隻壞狼的追趕、如何滿足胃裡的惡狼,而不是被牠們吃掉,這就是飲食的藝術。費雪教導我們如何誘導野狼,並讓牠成為桌上佳餚。

 

《如何煮狼》所說的狼,其實並不是野生動物(這也太殘忍),有另外兩種意涵:

第一是莎士比亞所說:食慾是一匹無所不在的狼。

這點我想大家在半夜看宵夜文或是食記時應該很有感觸吧… 

第二,就跟《如何煮狼》成書的時間有關了,它於1942年發行初版,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火正熾,即使美國本土沒有發生戰爭,生活物資上仍陷入拮据。困頓的現實生活對辛勞的主婦來說,就有如隨時會闖入的惡狼;費雪所著的這本《如何煮狼》,就是一本指導書,讓戰時的主婦們藉由烹煮的技巧,戰勝匱乏的物資,使飲食不致淪為單純的求生果腹。

 

關於費雪的生平、著作跟內涵,可以參考一下張讓寫的總序,我覺得是篇不錯的介紹跟推坑文,這裡就不多聊。雖然可以說是本方法論的作品,但內容以散文的方式撰寫,一點也不枯燥。其間更參雜了各種費雪推薦的食譜與作法教學,儘管我並不是個會作菜的人,但光是從字裡行間想像做好的滋味、再佐以費雪優美洗練的文字,根本就是最強食記,只差沒有完成圖了…讀完只覺得根本沒有成功把狼煮成香噴噴的誘人肉品,反倒引狼入室,這個也想吃那個也想吃的…

 

當然,裡頭的食譜在現代看來有些過時,費雪所推薦的方法也都從金玉良言變成難以想像的建議,這應該說是時代的眼淚吧…

從前幾篇文章〈雖無鐵杉,如何仍成聖賢〉、〈如何捕捉狼〉、〈如何分配你的美德〉,都可以看到時代背景造成的影響,例如戰時家政雜誌的建議菜單、省錢的烹飪妙法等等。說實在的很有趣,因為時空的間隔,使它們看起來像是另一個時空的產物;卻又有些方法我們至今仍在使用,這真是飲食文學能夠結合時空的妙處。

 

多數食譜都很有趣,〈如何燒水〉談的是煮湯,〈如何迎春〉講海鮮,想要吃肉,趕快翻到〈如何宰狼〉,儘管我覺得這篇的許多食譜令我食不下嚥,光是第一道韃靼牛肉就把我打出擂台了…此外,華人看到西方人如何料理米飯,一定會很想吐槽:太炫了吧??!!這樣真的能吃嗎???!!! (我就吐槽了)甜點的作法也很有趣,但應該都不會是我想吃的甜點…國外的布丁真的是種我難以想像的甜食…

除此之外,費雪還教你怎麼料理蛋、禽類、蔬菜跟麵包(真是全能),以及各種生活上的建議:戰時還要養寵物嗎??甚至提醒你甚至在廚房中忙著,也別忘了儀容與氣味!!

 mfkfisher.jpg優雅的美食家費雪,就連年紀大的照片也很美喔 

 

《如何煮狼》談的層面很廣,可以單純當作雅致的散文來看,也可以挑戰裡頭的食譜(誰做好了可以找我試吃),最重要的是,我覺得不管從哪個角度來讀,都可以讀到費雪對於飲食的想法及熱情,以及不遺餘力的推廣。

 

張讓在總序中提到,老饕指的並非貪吃之人,而是有選擇性且懂得吃的美食家。《如何煮狼》這本書正顯出費雪不僅在意食物的美味,更重視吃所帶來的愉悅、生活品質。在〈如何當智者〉這篇有一句:「人如果有能力刻意選擇自己必須吃的食物,就能夠秉持著勇氣和敏銳的眼光,對其它比較短暫的事物,作出抉擇。」儼然已道盡飲食的重要性。儘管惡狼已在門外嗅來聞去,她還是要教你怎麼優雅而理智地生活,並讓狼滾得遠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