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563684.jpg

近期許多網友都忙著刷公民副本,對抗社會不公或無腦政策。在面對難以撼動的政府體制時,不免有人懷念過去政府施政上的認真。除了距離造成的美感之外,更多是因為缺乏管道去了解過去的各種鳥事。不妨輕鬆地翻閱劉志偉的著作,看看美援時代的政府也曾惡搞出什麼狀況來。

 

《美援年代的鳥事並不如煙》的作者劉志偉專精戰後農業發展史,講到近代史,不免需要閱讀大量而枯燥的政府文獻紀錄,從中爬梳歷史的細微變化。這些都是歷史研究中不可避免的步驟,但從「正史」的資料中,作者除了爬出論文跟正經的文章外,還看到了更多無法寫入研究中的趣事或鳥事。某種意義上,我很可以理解看到這些東西不寫出來的心癢難耐(寫過歷史系論文的人大概都可以體會)

讀完《美援年代的鳥事並不如煙》裡的十七篇文章,會發現這些主題真的是有趣到沒辦法把它們留在史料中啊!!!(激動)

 

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後不久便爆發韓戰,搞得原本想放棄台灣這個彈丸之地的美國老大哥,不得不持續對台灣提供對軍事及經濟方面的援助,就此開啟了美援的神奇年代。趣事雖有,但其實內容都非常地鳥,是在今天放在PTT八卦版絕對會被推爆的那種鳥事。例如『南極捕蝦計畫』、『農教電影大囧片』、『毛驢認養大作戰』等等,全是看完後會壓抑不住內心吐槽衝動的兩光政策。

特製的捕蝦船開不到南極就算了,硬是補了點蝦,卻是一大堆「含紫外線」的蝦子,這問題超大條吧wwwww吃了會出什麼鬼問題也沒人知道吧??!!(儘管這些神奇南極蝦最後怎麼了不得而知)這是我讀完後覺得最白爛的一件事了,沒想到作者能挖到這麼神的資料(讚嘆)

農業教育片就又是另一個神奇的東西了。我曾在電影演員歐威的展覽中,大略看過幾部片的介紹,例如《養鴨人家》、《農家好》之類的電影。儘管展覽應該該著重在演員的生平及表現,我看完後印象最深的卻只有「為了推廣肥料而願意拋棄女朋友,只為肥料貢獻一生」的神扯劇情(歐威對不起)。書中這篇農教電影介紹,讀來除了想笑,更有「啊果然不是只有我覺得太白爛了」的安心()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現代看來也覺得有趣的題材,包括了放到現在也非常稀奇的耕耘機女性駕駛、家庭清潔比賽、健素糖、白毛豬、甜甜圈名稱演變(這篇我覺得有一點弱,但知道甜甜圈還可能跟小甜甜的卡通有關,還是相當有意思),以及財大業大的糧食局舉辦的以糧換物大作戰(難得看到這麼厲害的政府機關)等等,佐以作者詼諧又帶著嘲諷的文筆,非常容易一篇接一篇看完!!

 

看過台灣政府的豐功偉業,其實外國的月亮也不一定比較圓,美國政府也有各種異想天開的鳥事。包括提供台灣毛驢,以及把國內多餘的麥片送到世界各地等,讓受援助這方傷透腦筋。但也是因為如此,能看到過去的政府官員儘管面對這種兩難的困境,還是絞盡腦汁想出運用美援資源的辦法,就算作法有點可笑,仍舊使命必達完成任務、成功解決難題。相較之下,現代政府嘛...(掩面) 

但美國政府厲害的一點,就在於做什麼事情都是相當認真的(即便是很扯的事),今日人們將義大利麵、麵包等食品當作習以為常的主食,也是美國政府極力推動的結果。關於主食傾向的演變,除了本書,我還推薦頸椎骨折繪製的「論服貿與台灣農業(上)」這篇漫畫,兩者都是了解這件事的管道,而且淺顯易懂又富趣味性。我自己很喜歡第一篇美援標誌演變的介紹,儘管只是一個小小圖像的進化史,卻包含了各種資訊,由小見大,是非常有趣的切入點。(美國隊長的盾牌也有類似的意涵嗎??哪位歐美漫畫迷可以跟我討論??!!)

 usa-aid2.JPG  

除了記述鳥事,本書中也從各個不同的面向介紹了60年代這段離我們並不算遠的歷史,包括當時的人(主要是農民)吃的食物(由米食到麵食的轉變)、看什麼書做什麼休閒活動、甚至如何跟政府打交道(以糧換物資)等等。

這些過去的日常細節我們也許都曾耳聞部分,對其前因後果及整體運作一定沒那麼清楚。能全面地了解阿公阿嬤、伯伯嬸嬸們在美援時代的生活、他們如何在艱困的環境中一路走來、其中有哭有笑的種種細節,對我來講,這是閱讀後相當可貴的收穫。

 

此外,對於一個曾立志研究歷史(畢業後就像是逃兵)的我來講,《美援年代的鳥事並不如煙》是一本很有激勵性的書。

近期台灣歷史相關的書籍雖不至於雨後春筍般出現,但也逐漸在書店新書區的位置上取得一席之地,幾乎每次造訪都能看到一兩本新書;而且內容也擺脫了悲情牌形象,把焦點轉往日常生活相關的社會。儘管如此,多數仍以日治時期為主,國民政府時期的作品相對的少。

《美援年代的鳥事並不如煙》不僅是主題比較少見的通俗歷史作品,也是一本由歷史學家撰寫的「野史」作品,是一本活用自身的研究專長來分享研究中的喜悅與成果、讓社會大眾對歷史感到親近的作品。我相當羨慕能有這樣的能力與機會的學者,同時期許未來的出版品中能看到更多這樣的作品!!

 

延伸部分,幫以前任職過的單位打打廣告。

目前劉志偉先生是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觀台灣》季刊的特約作家,為刊物撰寫台灣農業社會的相關文章,最近的文章有談到農民曆,相當有趣,推薦一讀。

《觀台灣》這本刊物也很有看頭(而且挺便宜),近期的期數配合台史博的展覽,製做了台灣王爺信仰的專題,是非常貼近庶民生活的主題,內容規畫也別出心裁。同樣推一下~

 

《美援年代的鳥事並不如煙》

作者:劉志偉

出版社:啟動文化

OKAPI的訪問與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