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恨意的遊行 (1).jpg   

看到11這個數字,有點驚訝,沒想到已經認識真島誠那麼久了!!!池袋的麻煩終結者,終於也從屁孩逐漸變為大叔。

《恨意的遊行》

簡介:池袋的真島誠也已年近三十(實際的年齡是祕密)。

——《池袋西口公園》全新的第11集,故事一開始便是真島誠自曝年齡的感慨,但「身為池袋人」、一樣顧著自家水果店,和「敵人」老媽相依為命的男人,眼光關注的依舊是池袋的街頭,與經濟始終不曾再景氣起來的日本,和其中年輕人遭遇的生存危機。

 

隨著阿誠我也很想感慨,從高中認識他們到現在,連第一本《池袋西口公園》都泛黃了,我卻還沒去過池袋西口公園朝聖啊~

在池袋西口公園第一部、以阿誠跟崇仔都交到了女朋友做為結局後,日本在2016年就出版了第二部。台灣前陣子跟進、出版了《恨意的遊行》,青春篇的《國王誕生》明天(7/19)也要上市了~~!!! 

只希望不會像上次又突然延期…(會準時跑去買書的人)

以下劇透有,請小心閱讀 

 

《恨意的遊行》中同樣關注社會議題,包括了非法藥品、賭癮、游牧工作者以及移民仇恨。

筆法當然少了最初的街頭冷調及叛逆,就像是隨著年紀增長而淚腺逐漸鬆弛的阿誠,越來越溫情化,劇情也越來越公式化…嗯,至少讀的時候可以預期會讀到甚麼、再怎麼濫情也大概就這樣了。畢竟是角色、劇情都處理了那麼多次的系列作了,寫了10來本,定型成了很令人安心的作品。

但壞處大概就是除了主角跟主要配角之外的人物越來越平面或相像,一開始登場的角色都有十分獨特的特色或立場,這也是池袋西口公園系列吸引人的特色。

後期不知道是看多了逐漸麻木,或者是角色設定真的越來越淺薄,故事的開頭都是有個人帶著個簡單的人物設定說明跟麻煩就跑到阿誠的水果攤前,阿誠就會喔好吧我就幫你吧,這根本就像是有委託人打開毛利小五郎偵探事務所的門而已啊!!!!!!

恨意的遊行 (5).jpg  

(儘管如此為了阿誠跟國王我還是繼續看)

 

本作裡阿誠已經固定有G少年的後援,以及國王介紹的各種案件…

雖然我不想在吐槽每個故事前就說,但《恨意的遊行》中國王出現的頻率也太高了吧!!!??? 

之前百年難得一見、會讓阿誠想拍下來拿去販售好發大財的國王的笑容,也幾乎每個故事都出現啊!!!!!!出現在阿誠的面前!!!!!!   

至於如冰沙一樣清涼的笑聲跟熱線也都是基本款了,國王還為了阿誠更改行程。

我記得前一部結尾的時候,阿誠跟國王都各自交了女朋友了,還打算去雙對約會,這部的內容卻像是阿誠跟國王不停地在讀者面前放閃

 

我可以問你們是發生了甚麼可以讓雙方都被女友拋棄然後變成彼此眼中唯一的事情嗎??????????(等等沒有後面那段吧)

 

在大家心中都有的那個答案出來之前,我先來吐槽一下故事好了。

恨意的遊行 (4).jpg  

〈煙塔〉中阿誠又輸給了小女孩的魅力(無誤,連國王都吐槽),跨刀擊潰了販售非法藥物的藥頭。這一回根本只是結合了〈西一番街外帶〉跟〈綠洲的親密愛人〉,既視感好重,但又沒有這兩個故事精采的地方。不過最後結尾國王發紅包的地方好可愛,好人性化的國王啊!!

 

池袋西口公園裡總是會有一兩個濫情得讓人不知道說甚麼好的故事,這一部的濫情擔當我想就是〈賭徒之金〉了。前面打柏青哥小鋼珠的部分挺有趣的,想到阿誠一臉痛苦的在國王旁邊打小鋼珠還打輸就很想笑,國王根本就是故意找阿誠接這個案子的吧XDDDD

國王受阿誠所託找來的戒賭專家,讓我想到馬修史卡德系列的戒酒協會,以及「一天戒一次」的準則。

 

身為池袋G少年的國王,有幾個來踢館的麻煩也是很正常的事情,〈西池袋的游牧圈套〉終究是游牧工作者招惹到像瘋狗一樣的雙子惡魔兄弟。所幸他還遇到了阿誠,而阿誠背後的國王有意要清一清自家的庭園。這一回的國王帥得不行,冷酷到連阿誠都怕怕的風格彷彿回到5集前()

結尾那句「我向來說話算話,尤其是會你和G少年的承諾,我一定照辦」…嗚哇啊啊啊啊國王的帥度跟男友力破表啊啊啊!!!! 

阿誠這回逗趣的點在於傳媒的威力,拋出專欄作家的名片有如請出了水戶黃門的印籠,竟然知道這種梗wwwwwwww真的是大叔了啊XDDDD

自由工作空間的老闆們都是阿宅,看到NERV這個店名的時候我笑瘋,前面看到店名我還不太敢確定咧,原來都是同道中人XDD

 

〈恨意的遊行〉則是個取材於近幾年中日民族意識衝突的故事,有在追的人應該知道阿誠多了一個中國籍的妹妹小郭,這回的故事也有她的登場,更是讓阿城徹底轉換成了妹控,我真的很想知道第一部跟第二部中間到底發生甚麼事情了…

這回的故事談論到了中國移民與中國勢力深入日本社會的現象,中國移民單純為了求生,或者從幾十年前就移居於日本的縮影就是中國城原有的住民,但主張淨化種族、排除中國人的「中排會」由最初的遊行及言語暴力威嚇,最後演變為暴力衝突的背後,其實與中國勢力間爭奪外國開發案的鬥爭脫不了干係。儘管文中描述當地的住民住了幾十年,結果突然被撇清為外國人、被要求滾出這個國家的困境,但一瞬間轉換成高層勢力間的鬥爭,層級拉得好高讓我有點反應不過來,儘管知道這個是所謂全球化的現象(大概吧),但從海洋另一端的勢力暗地操縱著你身邊各種事物、讓你生活的地方變得一團糟的感覺真的好糟,不管是在書中或是在現實中,都令人超不愉快,因此我一開始讀就強力支持阿誠跟國王用暴力解決問題的手段(等等不對

扯到中國勢力的故事都讓我有不好的印象(例如小郭妹妹登場的龍淚),餘味總是不佳,但這回石田老師處理上就比較乾脆一點:世界還是不會有太多改變,但至少阿誠的身邊少了中排會的遊行,遭到騷擾的大叔也可以繼續做生意,留給大家一個比較理想化的結尾。說實在的,我比較喜歡石田老師把故事的層級集中到池袋當地勢力(偶爾有其他不長眼的外來勢力跑過來被打就是另一回事),敘事力道跟故事比較集中。可惜這幾本以來的最後的大故事都不脫這種高層級勢力的出現,我還是喜歡屬於當地、屬於街頭的故事啊...(遺憾

 

對了,一定不能忘記的就是阿誠在〈恨意的遊行〉裡提到了他與國王的過去,依照阿誠的說法,高中時的國王崇仔「內向、單純、天真,和現在判若兩人」…

這是何等的爆雷啊!!!!!!!!!

還直接預告要告訴大家國王誕生的故事啊!!!!!

這就像是要讓大家知道以前的崇仔↓

恨意的遊行 (1).jpeg  

是怎麼變成↓這樣子的!!!

恨意的遊行 (2).jpg  

好的我很歡迎,拜託快出!!!

 

《恨意的遊行》作為池袋西口公園第二部復出之作的第一砲,是個故事、主要角色魅力都兼備的中等之作,而對於喜歡本系列的讀者來說,更不用說是期待已久。至於我的眼睛一直看到阿誠跟崇仔放閃,想必不是錯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