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c77f82f1c566.jpg

 
說到道尾秀介,我一直覺得他的書跟我沒有很對盤,
但我就莫名奇妙地收了一堆......
這次要來介紹的是我沒有收到的《骸之爪》

 

作者:道尾秀介
出版社:皇冠
 
老實說,在近來引進台灣出版界的日本新進作家中,我並不是那麼喜歡道尾秀介,但是卻意外地因為折扣或是其他原因收了不少他的作品,像是背之眼、影子、向日葵不開的夏天、獨眼猴等等…
儘管號稱是將推理小說層面的混沌學說明確且明顯地表現出來的第一人,但是道尾的作品讓我讀起來就只是有種不上不下的感覺:用文字的敘述性詭計欺騙、誤導讀者,又沒有那種確實被騙得死死的感覺;認知科學推理的使用,倒也沒有令人有「啊啊原來如此,不是我想的那樣啊」的恍然大悟感。
道尾的作品讀起來並不差,詭計以及敘述也都不錯,但就是沒有真正搔到癢處的痛快感,因此被我歸類在「有空時可以看一下」的作者…
看著網路上不少的好評,真令我懷疑是不是我的感官有點失調了…
(掩面)
 
尤其是靈異偵探─真備庄介系列的《背之眼》,給我的印象並不是很好,蠻久前讀完的感想是:靠,為什麼有種好像被打槍的感覺???!!!
因此對《骸之爪》的期待其實也不太高…只是剛好圖書館架上看到就借回家打發時間,沒想到這個故事沒有平撫之前被打槍的傷害,但倒也沒有挽回我對這系列的興趣。
 
故事發生在深山中的佛像雕刻所,主要的敘述者道尾看到了咧嘴大笑的千手觀音、拍到了流下鮮血的佛像照片,便尋求好友真備庄介的協助,在找出真相的同時卻捲入了案件之中。
 
道尾這系列的作品吸引我的大概就是濃厚的靈異元素,但推理小說不比靈異小說,可以抓個鬼魂就套入解釋,提出可以說得通的解釋反而是比較重要的部份,這部分我覺得《骸之爪》給我的感覺比《背之眼》好多了,至少沒有被打槍的感覺…
但是要說《骸之爪》很棒嗎…倒也沒有到這種程度。
就是很純粹的本格推理,整個故事的走向很像在看金田一的漫畫…
尤其是結局,整個是早期的金田一漫畫風格,難怪有人說這是個很適合東京雙煞演出的故事。
 
但這樣說對道尾的作品也稍嫌失禮了,畢竟這本《骸之爪》的表現在我讀過的作品中,算是四平八穩,沒有特別突出,是個很穩定的本格作品。
文筆也很流暢,讀起來很輕鬆愉快;對謎底的解說也很合理仔細,嗯,就是這樣。
真要說有什麼極佳的優點,說不上來,但也提不出哪裡不好,大概就是道尾秀介在《骸之爪》給我的感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