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543.JPG  
既然來到了故宮,不去逛一下正館實在是很可惜,因此結束了黃金旺族這部份的參觀、確定說沒有紀念章可以蓋之後,我跟阿開兩個人就晃到了正館去。

 



正館的人超級多!!!
來自各地參觀者真的是人山人海,我都傻眼了:今天不是星期五嗎???大家都跟我一樣摸魚打混來參觀嗎???!!!(怎麼可能)
由於我鬧著說要蓋章,因此比較熟門熟路的阿開帶著我到1樓的服務台對面去蓋印章。
只是意外的只有兩個很簡單的章,而且搶翻了啊!!!幾乎所有遊客都會到這裡來蓋章,偏偏兩個印章又用短短的鏈子固定住、印泥又乾得跟我的膚質差不多(咦),蓋上去幾乎跟沒有一樣………^q^
搶著蓋紀念章的人太多了,我跟阿開先撤退到兒童學藝中心去玩。
其實也就是進去裡頭繞一繞,發現很多體驗都設計得相當有趣耶!!!
DSC05690.JPG  
而且裡頭有很多影片「國寶迷宮」的阿弟子與乾隆爺圖樣,乾隆爺超級可愛的啊啊啊啊!!!!!!!!!
踩在陀螺上轉啊轉的好可愛!!!簡單寫意的造型有夠討喜,做成周邊絕對馬上殺死我的錢包!!!
很可惜的是一向沒什麼商業頭腦的故宮沒有出半點這樣的商品,而且學藝中心裡頭也禁止拍照,沒有辦法拍下來。
 
為了找尋乾隆爺的周邊,我跟阿開殺入中國觀光客重圍之中,直奔紀念品部。
只是沒看到乾隆爺,倒是看到他爹:雍正宮仔
這是雍正文物展時發行的公仔,雖然只剩下兩款可以選擇,但雍正COSPLAY款(誤)依舊打中了我的心!!!!!!
只是價格不便宜,左思右想後決定日後再請同學代買。

這就是雍正COSPLAY圖(超級誤
14bdaecc510127.jpg  
 
皆下來就到正館去逛吧!!!
靠著無敵的免費參觀證,我在來了北部多年後第一次踏進故宮博物院的正館啊~~
故宮的常設展基本上不會有太多的變化,鬧著說想看多寶格,所以我們第一站去參觀的是《子子孫孫永寶用─清代皇室的文物典藏》,直奔多寶格的櫥窗去看!!!
14bdaed03aa25b.jpg  
多寶格超棒的啊!!!小小一個箱子,卻有無數種開啟、收納的方式,有如一個大玩具裡藏了更多小玩具,不起眼的地方也藏著機關,打開來可能是一塊玉璧、一幅小小的捲軸畫作,裡頭的珍玩跟寶格本身都是寶貝!!!看得我跟阿開都好想要!!!
阿開甚至發下豪語:我要當親王!!!這樣不用整天像皇帝一樣忙得要死卻又可以有這麼高檔的玩具可以玩賞!!!
為了多寶格這麼認真的人,我想阿開應該也是有史以來第一人!!!
不過我覺得阿開的皇帝哥哥看到阿開這種鐵帽子混飯吃親王,應該會把揍阿開這件事照三餐準時進行,比批奏摺還認真吧。
 
在另一區《貴胄榮華─清代傢俱》的部份,則是直接擺出一間起居室、一間書房供參觀者欣賞。
清代的家具型制有明代簡練素雅的風韻,但皇室的氣質又使家具轉為帶有華麗、穩重的感覺,在豪華的起居室就可以看出這點。
書房則是採用了恭親王府裡的紫檀木傢俱,與起居室相比顯得樸素許多,卻也顯出其沉穩靜穆。
儘管我酸了一下阿開說當上親王的豪華度只能這樣,他仍舊堅持為了多寶格努力當親王,其毅力著實驚人!!
 
來到二樓,《搏泥幻化─中國歷代陶瓷展》是阿開最喜歡的地方,依照陶與瓷、新石器至五代、宋元、明、清等時段,呈現出陶磁工藝轉趨成熟的表現。
我個人對陶瓷沒有特別的喜好,看上眼的就是喜歡。
但阿開跟我不一樣,他最喜歡的是宋代的瓷器,其中以青瓷為最。
14bdaed99e1108.jpg  

我看了也很中意,簡單的一個瓷碗,形狀簡潔秀麗、青白的釉色典雅極了,用這種器皿進食,好像就把涼爽的氣息給跟著吃進肚裡一樣。
除了青瓷以外,宋元時的白瓷、花釉瓷也很精緻,例如天青、粉青、梅子青等各種不同的釉色,有時搭配上藍紫變化的色彩,光是看就覺得沁涼非常,難怪當時的日本、南洋、甚至遠及中亞,都對中國的瓷器有著莫大的憧憬。
 
在宋元這區看得歡喜異常的兩個人,甚至囂張地討論起:用這個杯子喝綠茶最好了、這碗的青色漂亮極了,拿來裝果凍一定很好吃之類的話題。原本以為到了明代會看到更棒的作品,沒想到…………………
 
14bdaedb8ea65d.jpg  
咦?????
怎麼會變成這樣???????
吃果凍最棒的碗到哪裡去了???(被打臉)


明代雖然在景德鎮設立了御器廠、奠定了景德官窯的規模,但是青花瓷、鬥彩瓷、五彩瓷,雖然說是相當了不起的成就,但老實說……真的是很不討喜啊。
一來因為後來處處可見仿青花瓷的食器,看到青花瓷只會想到菜市裡頭5個50元的飯碗,一瞬間熱情都熄滅了。二來是上釉的技巧以及釉色的調配雖然在此時有長足進展,但是我跟阿開一致認為這時的用色搭配很突兀………也不是説很醜,就是會讓人覺得:「為什麼你要把這兩種很好看的顏色配在一起然後讓它們變得超不搭配呢???」(暴走音調)
倒是到了明最後一個萬曆皇帝時,造型及配色上質感明顯好了許多,令我們直呼”萬曆拯救了明代陶瓷”這樣的誇張形容詞,不過想想,萬曆輩分最小(跟前幾任皇帝比),要是他得意洋洋地拿著自己時代的作品出來獻寶可能會慘遭前輩們痛毆,真難為他了………
 
陶瓷到了清代,以康雍乾三位皇帝的展品最多,尤其是乾隆,甚至可以自己再另闢一個展區。
14bdaeee9220e4.jpg    

這時由皇帝親自指揮御窯廠,製造出技術、釉彩、造型、紋飾皆為一時之選的作品,氣勢非凡、既仿古也創新,三朝皇帝時的官樣風格最盛。
也就是在這裡,我跟阿開的妄想力大暴走。
看到康熙時代的陶瓷時,不禁流下感動的眼淚:啊啊比起前朝好多了耶…
剛這麼感歎完沒多久,馬上就發現了一個讓人完全說不出話來的作品,上頭有著奇妙的釉彩還有像是幼稚園作品般充滿童趣的花紋!!!!
 
我:「……………喂,這也是康熙時的東西耶,怎麼差這麼多??」
開:「……………也許是康熙自己做的吧。」
我:「搞不好他做完後還把這個黑歷史推給孫子乾隆。」
開:「………有可能,搞不好背黑鍋的還是雍正:嘿,這是我兒子做的喔!!
           你們覺得怎樣???(開心地詢問眾臣子)」
我:「然後底下一片沉默嗎!!!???」
 
一邊惡搞著英明的康熙皇帝,我們看到了雍正時的作品,好漂亮好典雅!!!
14bdaef0694d9d.jpg  

用色雖沒有乾隆時的華麗,但卻鮮艷活潑,造型簡潔,整個就很像是為人嚴正的雍正皇帝會監督製造出來的作品!!
 
我:「哇塞…!!!沒想到雍正的品味如此高尚!!!」
開:「對啊!!!好意外!!!以前都不知道耶!!」
結論:「難怪他會說為君難……」
我們彷彿看見雍正抱著自己監督出品的精美瓷器,落寞地站在牆邊:你們都不了解我………喔這樣的苦勞人雍正帝也太可愛了吧!!!
 
最華麗的大概就是接下來的乾隆,在明代可以見到了一些亮麗色彩,在乾隆的手中運用得宜,顯得華美鮮麗,紋飾上力求豐富精細,造型也追求奇特、創新,有趣的轉轉瓶跟轉轉碗就是在這時製作出來的。
 
我:「做這種轉轉碗要幹嘛???」
開:「吃東西的時候可以轉一下吧???」
我:「然後麵就飛出去嗎???」
開:「噗哈哈哈哈~~~~是乾隆在轉嗎???那是誰在吃啊???」
我:「雍正帝吧???筷子剛要碰到麵就被乾隆轉來轉去給轉走了,怎樣都吃不到。」
開:「這是怎樣啊XDDDDD大逆不道啊!!!!快拖下去掌嘴!!!」
我:「更慘的是康熙也在旁邊起鬨,跟著轉很爽。」
開:「哇XDDDD這下子不算大逆不道了,不能掌嘴。」
我:「雍正會把他爸拖到後面掌嘴……」
 
超無聊的啦我們!!!!!
自己創造了一個超級歡樂的康雍乾三帝小家庭鬧劇啊!!!
最可憐的就是雍正皇帝!!!不管怎樣都中槍XDDDDDDD
簡單地說我們的妄想暴走跟下圖差不多↓
14bdaeea029bba.jpg  
 
三樓有最著名的翠玉白菜,因此遊客爆炸性的多,尤以中國觀光客居多。
我們很迅速也很艱困地在眾多參觀者之間瀏覽了鐘鼎、玉石的部份,然後又看到華麗度很強大的乾隆:《華麗彩瓷─乾隆洋彩特展》。
14bdaef93c7bd3.jpg  

此區以胎瓷洋彩為主要展示品,除了鬼斧神工、在前頭馬上被我拿來惡搞的旋轉器系列,乾隆時更開創了「錦上添花」的剃刻技法,將洋彩的華貴絢麗發揚到了極致。
加上乾隆品味不錯,儘管是一個不小心就很容易流為俗艷的色彩,在他的監工設計下依舊能夠展現出其美麗。
看了前面的陶瓷展、在看過這裡的乾隆洋彩,不得不說國力的強盛很確實地反映在藝術品之上:在乾隆開創出清代陶瓷器的盛世創新後,之後的幾位繼任者卻無力維持,清末時的陶瓷品與乾隆時相比,真的是天差地別,頗有粗製濫造的感覺。
 
後來的幾個展覽,由於逛到精疲力竭、加上遊客實在太多了,無力多做欣賞,略為看過之後便慢慢離開。話說翠玉白菜真的是國寶耶,我見到很多很多遊客排隊等著要看白菜一眼,真是魅力驚人。
 
儘管多數時間都會花在閃躲人潮、找尋空隙觀賞展品,但故宮豐富的收藏實在很值得一遊。也許哪天我也會去排個隊,看一下翠玉白菜吧XDDD
 
※本篇多數圖片版權皆為故宮博物院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