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44817176.jpg  

大概是調性不合,我對小野不由美的作品一向覺得電波不和,讀來也不覺得過癮,反倒是覺得辛苦的成分比較多。所以來介紹一下可以比較容易閱讀的漫畫版《黑祠之島》。

 

提到我跟小野不由美的作品不同調,黑祠之島也是一樣的現象,我自己在閱讀小野的作品時,總感覺謎團的設計一向不是小說中最主要的成分,而著重在描寫荒島或是隔絕於外的村落本身具有的一種內在規範與團結(不論是藉由各種祭典、傳說或是階級人際關係所構築出來的),及其面臨外人進到村落後反應出來的淡漠、排斥、拒絕一切變化的阻力

這種氛圍不僅帶著沉悶而陰鬱的灰色,使得作品充滿不同於冰島或是北歐地區作者描繪的冷調與灰暗。小野的作品因為孤立群體中一致的內向力量、外來因子與原有群體間的糾葛拉扯,更帶上了某種拖泥帶水(這是種感覺上的描述,而非指文筆)的不安感。

就連不屬推理作品的《屍鬼》,除了在吸血鬼的主題之外也格外描寫這點。

我雖然不討厭帶有隔絕感的作品,但對於小野描寫的手法卻始終無法習慣,過於緩慢、細膩、沉悶的筆法,確實可以讓人逐漸融入作品背景,卻也可能嚇走習慣步調較快的作品的讀者。

   

B9B6.jpg

不過山本小鐵子改編的《黑祠之島》,卻是讀起來輕鬆許多的作品。

一來是本來需要閱讀非常多文字的段落,藉由簡單的畫面與明快的分鏡,可以迅速地在腦海中構築出清晰的景象,對不太習慣一步步依照作品描述來進入想像的人,是相當方便的途徑。

二來是因為山本小鐵子的作畫相當穩定,分鏡與劇情的推展也很清晰,而且改編作品的經驗算蠻豐富的,改儘管是厚重而仔細的作品,讀起來卻也不顯得混亂沉重。

不過要將文字敘述相當詳細的作品改成以畫面為主的漫畫,還是免不了會出現對話框很多、解釋的段落有超多文字敘述的部份,這點還真的是很難克服。

主角式部需要針對失蹤的友人葛城志保,以及葛城的同行者麻里、夜叉島上的命案及過去的事件做出相當多的推測,期間與相當於助手角色的泰田醫生進行了不少討論。主線外又需要說明夜叉島上的種種人際關係與奇特信仰(馬頭神),因此對話看起來還蠻辛苦的。

尤其是第三集,已經進入了最終解密篇,有好多好多的對話框跟解釋啊!!!

就算我看過小說,但劇情細節早已淡忘的同時,其實還是有些吃力()

 

上網找了一下相關感想,多數對山本小鐵子的改編都算是好評,在漫談棧的感想中提到,山本小鐵子的作畫與改編能力都很穩定,卻也因為過於安定而有稍嫌無趣的地步。

我自己是偏好穩定而忠實呈現原著內容的作品,山本小鐵子的改編就相當確實地做到這點,但回頭去對照小說的時候難免會有點悶,我是在《明天的你已經不在》的閱讀經驗中感覺到這點的……但要求穩定,似乎就很難同時改編得新奇又有創意,如果兩者真的難以兼顧的話,我自己會偏好穩定版。

總之,《黑祠之島》的漫畫改編很穩很不錯,對於想接觸小野不由美的作品,但又害怕翻開那本厚厚的書時,可以先當成入門試試看。

我自己的閱讀順序是小說→漫畫,算是半複習,先讀漫畫再讀小說,會對細節更有了解OwO!!  

434481718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