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49801.jpg    

這間唯一僅存的鑄字行,好像快變成文青(?)非得造訪一下的地方,號稱是宅青的我也不能免俗地跑去……買鉛字。

 

對啦(^q^),我就是只想去買鉛字,沒有打算拍些充滿味道的黑白照片、也沒要體驗珍貴文化遺產的意思(つд⊂)

日星鑄字行位在太原街的位置上,我由中山站出發,一路走一路想著鑄字行會在這種高級地段嗎??

隨著越走越遠,發現太原街巷弄中有不少類似老家附近的小型家庭工廠,有著老舊的鐵捲門、用來卸貨物跟停車用的前庭、擺著鐵製辦公桌的一樓店面,超懷念!!!

DSC07504.JPG  

大名鼎鼎的日星鑄字行就位在這條巷弄中,入口小小的,一進去就會看到氣勢驚人的數排鉛字,頓時有種「嗚哇哇原來是長得這樣啊喔喔喔喔喔」的過度興奮感(還說自己不是文青啊)

坐在桌後排鉛字的阿姨貼心地招呼跟提醒可以寄放包包,我拽著相機跟紙條,開始在店裡亂繞亂逛,走了幾圈才摸到字樣帖邊翻閱起來,寫好自己要買的字還有大小,然後出發到地下室。

 DSC07503.JPG  

DSC07496.JPG  

地下室剛好有前來製版的印刷廠大叔,厚著臉皮請大叔幫忙找字,因為看到那些令人眼花撩亂的鉛字後我馬上就放棄了!!

在兩位大叔的協助下,很順利地收集到了想買的字樣,參觀了一下製版的工作場地後,我又溜上樓去閒逛,瀏覽無數的鉛字,驚嘆一下字樣跟圖案的多元。

除了宋體、黑體、標楷體之外,還有英文跟日文,甚或是各類符號,像是電話號碼專用的電話圖案,或者是撲克牌的愛心、黑桃等等,看到這些奇妙的鉛字就覺得很開心~

DSC07507.JPG  

上次在《百號齊鳴》展覽中蓋的紀念章就是日星的鉛字,不過蓋出來的效果很差,經過印刷廠的大叔跟阿姨說明後,才知道效果最好的印泥第一是油墨,不然使用一般印泥就可以了,例如micia的印泥,在日星也有順道販售給需要的客人。

《百號齊鳴》用的印泥忘了是哪種,印起來真的很不理想,這次有了高人指點,回家拿出micia印泥來用,果然效果就非常漂亮!!

DSC07508.JPG  

有機會可以到日星鑄字行去見識,是一件相當愉快且有趣的事情,畢竟開始上班後的我幾乎無法在平日前往,有機會一探這間鑄字行真是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