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29540663202.jpg  

結束了論文口試後,糜爛了好一陣子的我,因為好久前就說好加入石妹公司辦的員工旅行,被迫脫離懶洋洋軟趴趴的生活,提起行李回老家。

一連三天的行程下來,除了很累之外,最大的感想就是我是個完全不適合跟團旅行的叛逆兒。

 

※固定時間與行程

這次的旅行由石妹出資,要是瘋狂吐槽的話實在有點對不起好意邀我參加的妹妹,不過不講的話我可能會憋死,對不擠!!!(結果還是講了嘛)

這次的旅遊玩的地方不是別的,就是台灣北部,包括了三峽、九份、野柳、宜蘭等幾個地方,在我的印象中都算是相當有趣的景點,所以當初也就決定加入這團行程。不過這次的出遊證明了好玩的景點也可以有超無聊的玩法,人類把事情搞砸的潛能真是無限!!!

跟團旅行最令我詬病的,就是排得死死的時間與行程,對我這個喜歡走到哪裡玩到哪裡的人來講,完全無法適應!!

例如第一站要去三峽,我人明明就在台北,卻不能夠直接過去跟旅行團會合,而是要先搭車回台南、再搭遊覽車北上……這件壯舉傳出去後令我成為朋友眼中的勇者,愚蠢的那種(д)

來到三峽後,短短一個小時的時間,我卻只能跟著團員一起逛老街,而不能在祖師爺廟等著聽導覽,或是去稍遠的李梅樹紀念館,真的是鬱卒到爆了。要是自己到這裡來,祖師爺廟逛個半小時是基本安排,最好還可以聽導覽,然後殺去紀念館,逛它個一下午。不過這種事情只能幻想,跟團就表示得跟著團體行動…

其後的行程大概都是這種情況,例如去九份,只能定點地逛老街,就算是先做好功課,也不可能有時間到金礦博物館。

更別提旅行團必備的採買伴手禮行程,美其名是提供團員下車休息上洗手間的機會,實際上就是推銷伴手禮,實在令我很囧。既然是跟團,也只能認份參與由旅行社或導遊排定的行程。

 

1226507278751.jpg

不過我的怒火在忍耐了兩天半之後終於爆發,理由就是我期待已久的、最後一天的行程,原先是到宜蘭的傳統藝術中心去,結果竟然因為導遊或旅行社拿到什麼優惠票,擅自將行程改到童玩節去……

我操!!!老娘我要去的就是傳統藝術中心!!!

改個鳥蛋啊!!!

當時超火大的,火大到我想直接在童玩節的入口處招一台計程車,叫他帶我到最近的火車站,開車前最好能先把那個改行程的導遊撞得半死。

 

※無用的導遊與冷笑話

大概是我對於旅行團的想像太過高尚了,以至於我期待從導遊口中聽到關於三峽、九份等地區的歷史講解,以及關於野柳、基隆、烏來等地方的地景或人文特色說明。

事實證明這樣的導遊大概只有在國外或是我夢裡才有可能出現。一般旅行團的導遊,其程度頂多停留在國高中老師帶學生出遊的等級,也就是上車後播放影片、卡拉OK、講冷笑話炒熱氣氛,以及下車前提醒集合時間、發放票卷或房卡。

播影片或是卡拉OK就算了,這個可以說是跟團的不成文陋規,既然跟了也就只好忍耐,不過我無法忍耐的就是導遊大概是甄子丹迷,從頭到尾播的片幾乎都是他主演的,可是甄子丹主演的片裡有一堆都是上過宇宙囧片王的片啊!!!

播了一堆囧片給大家看是想怎樣啊???!!!

訓練大家吐嘈嗎???!!!還是訓練大家可以在遊覽車上入定的功夫啊??!!

我被《十月圍城》還有《關雲長》搞得好想自費回台北開電腦用力地使勁地吐嘈啊!!!!!!!

尤其是《十月圍城》,我看整車人的表情都是超想吐嘈、想到不行的樣子啊!!!!!要是我手上有那隻唱卡拉OK用的麥克風,我大概就會脫口說出:改播什麼義大利蜘蛛人或是台版北斗神拳好嗎!!!”

1231772989781.jpg  

才不可能好起來

缺少有內涵的講解就算了,連冷笑話都講得令人連牽動嘴角都覺得太浪費。何況我總覺得這導遊婊我……

第一天早晨集合的時間是六點半,離集合地點有段距離的我們只得在早上五點起床打點,對與研究生來講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要我直接不睡還簡單一點。

總之,一上車,我也顧不得那個小不拉嘰還沒位置可以伸伸腿的位子,外套一穿兩眼一閉就睡了,車上放電影還是領隊講話我都沒醒,除了到休息站之外我都睡死。結果即將抵達三峽的時候,我慢吞吞地從昏睡中醒來,卻聽見領隊用麥克風在跟車上乘客啦咧,講的第一句話竟然是:以後找老婆不能夠找那種一上車就開始睡覺的那種啦~

呃……也許醒著的人會覺得這樣的笑話還笑得出來,不過對還沒睡飽又有起床氣的我來講,除了覺得很難笑之外,還得用左手抓住我的右手,避免做出揍人的動作。

 

    地點詭異的餐廳與擺明坑人的旅館

吃得不好,這一點是妹妹從前幾梯旅遊回來的同事口中知道的。但也不能因為這樣就全程靠小七補充能量,只得勉強吃一些,沒想到第一天的餐廳就讓我整個傻眼了,我頭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跟團,就讓我在這麼神奇的地方吃飯好嗎???

旅行社安排在一般餐廳用餐,就是那種吃合菜、門口有擺著魚缸養各種海鮮的那種餐廳。來到這種地方就不用要求太多,不會太精緻但也不會太難吃,大概就是我對這種餐廳的評價。

餐點不出所料,果然沒有什麼太深刻的印象,但是我對我們坐的位置應該會一輩子印象深刻:

我們坐在半層樓大的大廳中,前方是別人家的文定喜酒場地,而喜酒的主持人正在台上大放送。

旅行團的大家配著議員致詞、熱情歌舞(脫衣有)、七彩霓虹燈等效果,各自無語地用完中餐。

接下來的餐廳雖然有些是飯店的自助餐點,但以我挑食的程度,沒幾樣看得入眼又願意吃的(自作孽),就連主打的也都是我會過敏的海鮮。那幾天我心裡念著的全是學校附近咖啡廳的栗子蒙布朗、中東袋餅、炸雞咖哩飯、甜滋滋的棉花糖和麵包、提拉米蘇配紅茶……然後嘴裡用小七的點心解饞OTZ

 

至於旅館房間,真的是令人吐血的經驗。

我們這次跟到的團非常糟糕,原先預定入住的長榮酒店竟然說訂到的房間不夠,需要一部分團員住到別的地方。從車上開始導遊就開始對要住到其他地方的團員、也就是我們這車的乘客洗腦,說這間飯店比起長榮要好上多少、離基隆廟口又近,天花亂墜地好處說盡(他的口才就只用在這種地方啊)

搞了半天,車子把我們扔在一棟底下有著麥當勞跟電影院的建築物,要我們搭電梯到十幾樓辦理入住。(有星級的酒店會在這種地方嗎???)

打開房門一看,不僅空間狹小、設備也不如想像的好,完全就是商務旅館,而且比我這個不太出外的人住過的商務旅館等級都還要低!!!

因為實在是太爛了,徹底地被降級成二等團員的我們相當不開心,在看到那個一坪大(或許還不到)的衛浴之後,徹底爆發了。把團員降級住到商務旅館就算了,竟然還是爛到不行的商務旅館!!!妹妹當場拿出相機拍下來,回去向公司投訴!!!

儘管第二天晚上住的飯店等級很不錯,服務也很貼心,不過很會記仇的我對這趟旅程的壞印象越來越深……

 

※讓你無法半途脫逃的人情

這篇網誌對於慷慨出資、邀我跟老媽一同出遊的妹妹,說起來是有點不尊重的。畢竟妹妹出於一片好心,再加上之前參與員工旅遊的愉快經驗,便邀我進行一趟便利而值回票價的旅遊,甚至還幫我出了旅費。

只是連妹妹也沒有料到,這次的旅遊並不如之前來得好,在內容的安排上有諸多缺失,而我的旅遊習慣又大大地與跟團旅行合不來。

很老實地說,要不是團裡有我的家人在,而擅自脫隊會讓家人在公司中失了面子又被罰錢找麻煩,我在旅遊的第一站,也就是三峽,就會招計程車殺回台北的宿舍。才加入旅行團行程不到半天,我就希望自己能回到安逸的小窩,就算是回去修改論文或是整理檔案也好。

第二天到達礁溪,我的脫團意願再度爆發,入住的飯店走不到三分鐘就是礁溪火車站,再加上身上有足夠的錢、除了換洗衣物以外的東西通通都在我的登山包中,這種時候不走更待何時!!!!!!

可悲的是,又是因為人情的關係讓我選擇留下來。這時候回頭打這篇網誌,我都無法想像當初為什麼要為了這種事情留下來,就算是個M也不用這樣虐待自己啊!!!!!!我這孬種!!!!!!(痛哭)

1299768932096.jpg

一路上我的心中好像有一隊貝克漢合唱團:你看看你~~~~~

記錄這篇遊記(?),想說的並不是三峽啦、九份啦、野柳啦有多好玩,而是跟著旅行團旅遊的痛苦之處,以及遇到的種種囧事,順道紀錄一下自己竟然撐過了這些事情。

同時,也是希望習慣自助旅遊或是自由行程的人,不要因為一時衝動、想偷懶或是人情關係,而加入旅行團。習慣不合真的只會為你帶來痛苦的數天而非歡樂的旅程,像我寧可在事前做好一整本規劃書來自助旅遊,也不願意加入有時間地點限制的方便旅行團行程。更不要為了感情或是各種因素跟團,會更脫不了身。

 

結論:我這輩子沒有再跟團旅遊的一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