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729  

如題,我也去看了達利展~

我的西洋藝術史認知只有到19世紀中期,在這之後的人物都只有片斷的了解,過去常看的展覽多半是比較早期的,像是巴洛克或是巴比松畫派的作品,這次來看一下比較接近現代的超現實主義~!!

超現實主義為20世紀初期源自法國的藝術潮流,由文學界擴及繪畫、雕刻、電影等藝術領域,在20~30年代成為歐洲藝術的主流。

超現實主義延續了達達主義的概念,達達主義催生自第一次世界大戰。大規模的戰爭及後續引發的混亂、舊社會秩序遭摧毀的背景下,受虛無主義影響的達達主義者開始倡導反藝術及反既定藝術觀念,追求無意、偶然等境界。

在法國文學家安德魯‧布列東發表了〈超現實主義宣言〉後,確立了超現實主義的概念及組織。超現實主義除了延續達達主義的概念外,也由佛洛伊德精神分析理論得到創作能量,著重夢境、潛意識的心理因素,將潛意識的經驗與幻覺結合現實進行創作。常用的手法包括了組合、黏貼等,呈現出超越現實、奇幻而詭異的作品。

超現實主義的藝術創作者不少,例如米羅(Joan Miro)、我很喜歡的馬格麗特(Rene Magritte)以及本次展覽的主角薩爾瓦多‧達利(Salvador Dalí)

達利的作品具體地描繪夢境或幻覺中才可見到的事物,將現實事物加以誇張、變形、扭曲、象徵等等,或者將兩種手法加以結合。

 Untitled-2a  

這天蠻幸運的,除了因為碰上補班補課所以人比較少之外,高雄的好天氣也很令人開心。在高美館入口階梯外,擺放了〈時間之舞II、也就是達利最為人所熟知的軟化時鐘。

DSC08687  

本次比較特殊的是,進場前決定租用語音導覽機。考量到這次參觀的是我不太熟悉的領域,再加上不覺得主辦單位會貼心地把各種講解都寫在展品邊,避免走馬看花,租用了以前從未嘗試過的語音導覽。

 PIC1011030_4  

dali-tentacion-antonio

太空象及出處油畫 

展場中第一個看到的作品是〈太空象〉,長著長腳的大象背負著神祕的金字塔,我開始擔心牠走路時會跌倒(你為什麼在想這些…)

這件出自達利油畫作品的太空象,背負著象徵名譽及權力的尖頂方碑,但支撐這些東西的是細長得完全超乎認知的長腳,暗喻大象背負的也不過是高高在上卻岌岌可危的東西。

 

接下來針對每個展區做點簡單的感想介紹吧,展覽細分為〈時間〉、〈宗教與神話〉、〈意亂情迷〉、〈琉璃與金飾〉、〈向流行致敬〉等等。

在太空象之後看到的是達利的幾張照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那個極為吸睛的翹鬍子,幾乎是他的招牌,也是我對他的既定印象。

除了作品之外,達利本人也是個行事相當狂放隨意的人,但這不表示他的行為是世俗外的瘋狂,反之,達利很懂得吸引他人的目光,各種荒誕不羈的行為都是為了讓媒體及眾人的注意力集中在身上的考量。

 

在〈琉璃與金飾〉一區,意外地看到達利的琉璃創作,玻璃材質雖然多變、柔軟且可以表現出超現實所具備的夢幻感,卻令我蠻驚訝的:沒想到看來頗為奢華的達利會選擇這麼樸素的材料……接著就看到有一區金工作品,不愧是達利啊!!!

琉璃區的作品用色精緻且有種難以言喻的美感,特地多站了一會兒。

金工作品相當華美,除了以各式金幣裝飾或做成日常用品,諸如鏡子、吊飾、菸斗管等,也有獨特的作品。儘管得知金幣上的浮雕是達利與卡拉,但沒有仔細察看。此外,我很喜歡達利在吊飾上所設計的字母排列,相當有趣味性。

 DSC08702  

連著金飾的是一連串的小型青銅雕塑作品,老實說,幾乎都看不懂。

在這一區我深深感謝語音導覽…因為看著連名字我都摸不著頭腦的作品,只會想快步走過…

幸好有了講解,半數左右的作品有了基本的了解,對於某些象徵也比較清楚,例如犀牛在希臘神話中象徵愛情,因此將犀牛的角與女人結合,象徵女人陷入愛情後會失去理智、變得歇斯底里。

 2642166180_71f362ff68  

〈意亂情迷〉則是達利為希區考克的同名電影繪製的佈景,光是長11公尺的巨大尺寸就夠有氣勢了,站在佈景前被成串配備尖長睫毛的眼珠子凝視,真的會不由自主地傻站在那裡陷入思索。偏偏達利以女星梅‧維斯特為靈感設計的唇型沙發就放在佈景的對面,令我有種想坐下來好好盯著〈意亂情迷〉發呆的衝動啊!!!

 

dali1

La persistencia de la memoria 

〈時間〉的主題應該是多數人跟我都最熟悉的,畢竟達利的〈永恆的記憶〉一畫中出現的軟時鐘,是提到超現實主義的第一印象。這次沒有展出〈永恆的記憶〉,不過以軟時鐘為主題的作品很多,諸如先前提到的〈時間之舞II〉、〈時間的輪廓〉、以女性為表現手法的〈時間之女〉等。

其中對於軟時鐘的解讀,我最喜歡的部分是軟化的時鐘象徵了潛意識中時間沒有意義,時鐘也因此失去現實世界中的功能,這種潛意識中的一瞬間,只有藝術家擁有能力能加以捕捉、描繪。對於時間的感受及解讀,我還蠻喜歡達利的見解,有機會想再多找點資料來了解。

 

02_p01_big

愛莉絲夢遊仙境

 2e848280acb2d366ac859f2516693c84  

聖喬治屠龍

〈宗教與神話〉的部分也很有趣,達利描繪人體的作品中很難得見到臉部表情,比較平常的主題也因此帶著微妙的詭異感,例如聖喬治屠龍、戈帝娃女神與蝴蝶等。除了青銅雕塑外,有相當多跟宗教神話、文學作品有關的版畫,這點在後頭會聊一下。

 

20

向流行致敬 

〈向流行致敬〉則是達利後期將靈感與現實事物結合的設計,例如家具。前面提過的紅唇沙發,以及閃光製品的〈達利與卡拉面對面沙發〉、幾何形的檯燈等等,是設計概念遠勝過實用性的作品。

 

回頭聊一下版畫跟看完展覽的感想。

這次有相當多達利的版畫展示品,像是〈愛的歷史〉、〈愛麗絲夢遊仙境〉、重新詮釋聖經的作品等等,有些對於主題雖然有所了解,但搭配上達利獨特的畫風與詮釋風格,有些看不出個所以然,有些則是既有印象徹底崩壞……沒有能多了解一些就直接上了去看展,因此對版畫也沒有那麼深刻的感想,是我覺得很可惜的部份。

看展前我對達利的認識比較偏向畫家,但意外的本次展覽中我感興趣的展品多以實體的雕塑為主。展覽中的畫作則幾乎是版畫,多張一套的主題作品比起單一的雕塑還難細細解讀,多數的版畫帶給我不安的詭異感,有時會不想佇足。原本喜歡畫作勝過其他作品類型的我,這次也意外的翻轉了立場。能夠藉著〈瘋狂達利〉的展覽更了解這個藝術風格,是個相當有意思的切入點,不過因為展覽的說明不多,開始寫遊記後覺得自己對近代藝術史的認知蠻薄弱的,忍不住想在這個範圍多找點書來讀,是意外的收穫。

 

提一下租用語音導覽機的感想。

以前看展覽時,我很不喜歡租用語音導覽。對於專注聽導覽而擋道,或是久久站在作品前聽導覽而妨礙其他人欣賞權利的參觀者,更是沒有好感。租用語音導覽後,我就格外留意使用時不要妨礙他人的這點,想聽的時候就到作品附近去聽,避免擋在作品前面(儘管站在前面看會有種喔喔原來你說的是這個這個啊的恍然大悟感)

比較麻煩的是小型青銅雕塑及金工作品展區的部分,因為每件作品都有介紹,站在那邊聽完導覽不免就顯得很擁擠,儘管高美館在安排展場動線時有所準備,我還是會邊走邊逛地聽導覽,避免停留一地。這樣看下來,花了兩個多小時,算是花了相當長的時間。

下次再有機會看展,我還是會避免租用語音導覽。第一是看個展覽要時時刻刻留意避免變成路霸,還是挺辛苦的,第二是語音導覽不全然是很仔細的說明,幾乎有半數是複誦作品名、年代、主題,然後講些不著邊際的形容詞後就完結了,有聽沒聽差不多。最重要的是有聲音在耳邊響起,很難專心看展品啊XDDD

 

來一下對達利印象的感想吧!!

看展前(我的亂畫)

達利0001  

看展後

達利00021OK  

紀念品區

達利00022  

我買回家的達利…

DSC08730 DSC08732  

這什麼使用說明啊!!!!!

DSC087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