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劍-大火篇 (1).jpg  

《神劍闖江湖》甫電影化之際,我曾將漫畫與電影作了個比較。當電影版決定推出續集的《京都大火篇》跟《傳說的最終時刻篇》,繼續比較兩者就顯得沒意思了。今天看完《京都大火篇》後,決定放寬心胸來討論電影,續集總是需要一點包容(喂)

 

 

對比第一集仍在鋪陳主角們的相遇及揭露拔刀齋的身分,《京都大火篇》非常迅速地就進入正題,志志雄的登場、大久保利通請求劍心相助、大久保遭暗殺、前往京都、四乃森蒼紫現身、新月村事件及逆刃刀喪命事件、京都御庭番眾登場、重新打造逆刃刀、與十本刀之一的刀迷張對決、京都大火陰謀、十本刀集結及戰艦煉獄啟程、以及最後的「謎之男」現身…

天啊!!!!!

《京都大火篇》才兩個多小時的片長,就洋洋灑灑地演了一堆內容啊啊啊!!!!!( • ̀ω•́ )

就劇情部分,我完全可以感受到導演拼命地想把各種精采的情節濃縮成更加精華的版本。因此相較於上一集快慢有致的劇情,《京都大火篇》的步調快速緊湊,加上武鬥場景非常地多,整場屏氣凝神地看完也真的不為過。

雖然我頗為享受這種豐富的劇情,但實在不能說這個濃縮版故事很棒。

 

之所以覺得遺憾,大概包括了幾個面向。

第一,導演想濃縮故事,但在某些部分卻感覺他難以作出取捨,而導致某些劇情缺乏足夠厚實的背景跟理由、顯得薄弱。最明顯的大概就是御庭番眾首領─四乃森蒼紫的部分,根本就是劇本下的犧牲品。

神劍-大火篇 (3).jpg  

這個角色背負了過去身為御庭番眾的榮耀、無力保衛手下的不甘、以及為了把「最強」的頭銜獻給屬下而化身修羅的執著,是個儘管抱持著錯誤信念卻仍奮戰、令人感到悲哀卻忍不住喜歡他的帥氣角色。

蒼紫這個角色跟劍心的糾葛絕不是幾句旁白或是一小段追憶畫面就可以帶過的,但《京都大火篇》很顯然,在這部分可以說吃下了電影第一集的苦果…

蒼紫的登場與觀柳、高荷惠有著緊密的關係,第一集為了讓故事完整,把蒼紫及御庭番眾改為刃衛,錯失埋梗的機會。

到了第二集的《京都大火篇》又想讓他登場,只好想個也是說得過去但一扯就破的理由,看到網友吐槽「汪洋般的殺意,鼻屎般的動機」,只能爆笑贊同。更連帶著京都御庭番眾也有點「不好意思但各位的登場實在很微妙」的不順暢,真的是非常可惜的一點。

 

第二點,承襲上一點劇情或動機太過薄弱的缺點,在情感的部分就顯得沒有說服力,例如我總覺得劍心跟神谷道場的夥伴們彼此間的感情還是顯得有點淺薄…因此對於前往京都一事,劍心獨自離開帶來的震撼感、眾人糾結後決定上京尋找劍心的決心、甚至是小薰與劍心見面後應該要有的內心糾葛,都有點像一陣風一樣輕柔…

是很希望能多看到一點感情部分的描寫,雖然從第一集看來就知道有點難OTZ或許劇情以及武鬥畫面實在佔去太多篇幅,要再多放入感情的描繪並不容易(是說我幹嘛幫忙找理由^q^)

而且導演感覺希望讓觀眾聚焦於故事及磅礡場面的呈現,只用了一些段落來談角色的內心與情緒。但我自己看到劍心與小薰道別的部分、以及京都亂鬥時劍心前來搭救小薰的橋段,都覺得滿開心的~

神劍-大火篇 (13).jpg  

 

回到場景以及武打畫面,我覺得《京都大火篇》在這方面做得很棒,很多段落都讓我油然生起「嗚哇哇哇原來這個拍成真的可以變成這樣啊好帥啊啊啊」的激動與感動,例如志志雄的初登場、新月村的武打以及京都的亂鬥、尤其是戰艦煉獄的出航,有氣勢到令人激動不已啊啊啊!!!!!

而且超有誠意跟分量的武打畫面,充分令人感受到演員的敬業。

看著飾演劍心的佐藤健不斷地作出非常到位且寫實的打鬥動作,真的很想鼓勵這麼棒的演員。我自己尤其喜歡在神社對上刀迷張的部分,多出許多拳腳的肉搏動作,場景也不斷地轉換,但仍能夠拍得頗為乾淨俐落,相當精彩。京都亂鬥的部分,比上一集更看得出來飛天御劍流的速度感,畫面有漂亮的躍動感!!

神劍-大火篇 (10).jpg  

 

角色部分,除了劍心仍舊很令人喜歡之外,其他選角在某種程度上都很符合大家期望(慢著...志志雄的話我想保留…)

神劍-大火篇 (7).jpg

神劍-大火篇 (6).jpg  

蒼紫跟宗次郎的選角都不錯,尤其是宗次郎,畢竟這個角色的設定很玄,如果要走真人版寫實風實在不好表現,但神木隆之介演出的宗次郎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像,他與志志雄之間那種互動感到是被詮釋得比較生疏,宗次郎有點天然呆的性格到是透過一些小細節透露出來。至於十本刀的部分,我覺得方治的額頭好傳神啊~其他人我幾乎沒能注意到,人物太多了很難一個個停格細看。

但是最棒的是,田中泯飾演的老翁(柏崎念至)有‧夠‧像!!!!!Σ(;゚д゚)

神劍-大火篇 (4).jpg 神劍-大火篇 (5).jpg  

不論是葵屋的老爹還是換回忍者裝的老爹都好像!!!而且是個超級帥氣的老爹!!!!!!在武打部分也完全不輸給其他年輕演員,被稱讚為最強的68實在不是說說而已!!!!!

 

稱讚完了,我也要來承襲一下本部落格的傳統(這什麼),開始吐槽了XDD

神劍-大火篇 (2).jpg  

《京都大火篇》最令人期待的,應該就是大反派志志雄真實的登場吧,儘管在之前看到劇照時大家還是吐槽不斷XDDDD

但是沒關係,動起來總是會顯得比較真實吧!!!我們要相信志志雄!!!(?

我錯了!!!他一登場就讓我起了吐槽之心!!!!! ( ´゚Д゚`) ( ´゚Д゚`) ( ´゚Д゚`)

神劍-大火篇 (9).jpg

給明治政府跟警察們一個下馬威是很帥氣沒有錯啦,但為什麼有自備一個僧侶合唱團wwwwwwwwwww拍起來很帥氣但仔細想想根本有毛病啊wwwwwwwwwwww

京都亂鬥時還有一堆志志雄替身出現啊!!!!!!!!!!(笑到崩潰)

好多志志雄啊!!!!!!!!!!!根本多到讓我覺得那是CCO 48啊啊啊啊(參照AKB 48的人數) 到底是誰想到這招的啦wwwwwwww如果不是本人,到底誰這樣陰你們老闆啊啊啊XDDDDD

有鑑於劇情只安排了志志雄登場講台詞,《京都大火篇》除了看到追憶畫面的志志雄有武打動作外,沒什麼機會展現凌厲的刀法,大概要等到下一集了。

 

至於蒼紫,朋友提到「欸你有發現他老是找不到劍心嗎???」,今天觀賞時便特別留意了一下…還真的(´・ω・`)(´・ω・`)(´・ω・`)

沒想到電影版的蒼紫不僅在人生的道路上迷路了,連在現實中也是路癡啊(掩面)你這樣竟然有辦法當御庭番眾的首領嗎蒼紫wwwwwwww

 神劍-大火篇 (12).JPG拔刀齋在哪裡??我在哪裡??? 

 

《京都大火篇》儘管承襲了第一集的短處,卻以充實緊湊的故事跟華麗豐富的畫面讓我看得很滿足,除了謎之男就是沒配備披風跟肌肉的比古清十郎之外,我目前還真的猜不到之後會有怎樣的故事或變化,也很期待能看到接下來的完結篇。希望下一集裡的志志雄可以充分展現出大反派的霸氣、讓劍心與志志雄之間的對決為這部作品帶來完美的結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