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699e12c809bb6ec4fb986bfef22f2d8_m.jpg  
久聞三浦紫苑的大名已久,最大的因素或許是作品中的腐味,
但頭一次接觸的這本《哪啊哪啊
~神去村》,並沒有上述的成分,
卻也讓我見識到三浦作品的書評中所說的那種強烈畫面感。

 

書名:哪啊哪啊神去村
作者:三浦紫苑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簡介:平野勇氣只想靠打工過他的下半輩子,在畢業典禮結束當天,在老媽及導師阿熊的聯手策劃下,硬是被送到了位於三重縣深山裡的「神去村」裡,展開了想都沒想過的伐木生活。勇氣跟著淳樸的神去村民生活,習慣著村民們「哪啊哪啊」的口音與生活態度。工作時與一群林業大漢共事,在艱辛的林業歷練洗禮下,從一開始的「什麼鬼林業」的態度、整天想著如何逃離這一天只有一班聯外電車的山村,轉而慢慢受到這些與大自然和平共處、樂天知命的村民感染,喜歡上了「神去村」。終於,他說出了他一生中的第一句「哪啊哪啊」……
 
大概是書腰的介紹詞:「宮崎駿:真是一個好故事,我真想拍成動畫!」,害我忍不住受到影響,在閱讀《哪啊哪啊~神去村》的過程中跟宮崎駿阿公一樣,腦裡不斷閃過動畫化的可能畫面,思索哪個橋段拍成動畫一定會很有趣之類的事情,更恐怖的是,《龍貓》、《魔法公主》等作品的畫面,竟然就如此自然地浮現在腦海中。
Totoro7.jpg  
但這不全然因為宮崎駿阿公的推薦,而是因為三浦紫苑的文字生動活潑,很容易就能夠從字裡行間想像出那個畫面,劇情的移動也非常有漫畫分鏡的動感。
私心想看動畫的同時,又覺得《哪啊哪啊~神去村》拍成動畫也未必好,因為這本書實在太過可愛了,一個多小時的動畫該怎麼表達出每個人物的特色呢??
 
看大綱是個青春成長類的故事,但內容沒有說教,也沒有熱血沸騰的感人畫面。
配合「哪啊哪啊」這句神去村的方言,劇情也踏著平淡和緩的生活步調,以日常生活搭配幾件令人傻眼的事件,講完了平野勇氣位於神去村的一年。
其中林業的部份相當有趣,因為完全不熟悉這個部份,讀起來很有吸收知識的快感
XD
意外的是我沒想到一本近乎勵志類的小說,內容的氛圍會如此溫馨,更帶種鄉村的生命力
對於三浦紫苑的作品幾乎沒讀過,因此對於腐味我倒是沒有要求,反而驚艷於《哪啊哪啊~神去村》的趣味與溫情。
勇氣的第一人稱寫法,活生生表現出被扔到山裡、然後做著林業的那種窘狀,心裡頭的
OS常常令我噴茶大笑XDDDD
再加上譯者非常青春化的用詞,充分表達出書中的輕鬆,忍不住想拍手啊
www
話說回來,其中大自然與人類間的關係、甚至是神力的展現,真的太吉卜力了!!我超喜歡這種老梗!!
 
就像是勇氣說的,神去村的人真是一群迷人的妖怪,每個角色都很有個性、生動極了,不管是中村組的成員、村裡的女性,都可愛得令人著迷。
最有趣的大概是他們哪啊哪啊的生活態度,雖然南部人的我也喜歡悠閒地生活,但比起跟山林相處久了而培養出這種哪啊哪啊精神的村民,只能夠甘拜下風XD
但從事林業的他們可不永遠這麼自在,偶爾來一下的暴走、以及最後的大祭典,真是令人見識到村民們的瘋狂,做成全書壓軸一點也不為過!!
 
至於推不推薦這本書,我覺得要看人耶…
如果喜歡吉卜力過去出品的動畫,那我想會有
85%的機率喜歡上《哪啊哪啊~神去村》這本書。
雖然拿兩者作為比較未免失禮,也有失偏頗,只是我心中很容易就會把兩者併列在一起,那種不知不覺散發出治癒感的氛圍,實在太相近了啦
!!
 
BFC0B5E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