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_dcac1c15bb467addc11a24abaa285feb.jpg  

回頭看看,我還真意外我會挑這部寫感想。在討論最近台版有補完跡象的《最遊記外傳》之前,也許可以先來回顧一下《最遊記》這部作品。

 


《最遊記》由峰倉かずや改編自著名章回小說之一的《西遊記》,是在眾多改編版本中異軍突起、深受諸多動漫同好喜好的一部,而長久的連載時間也讓它成為不少同好(包括我)過往黑歷史之一^q^

既然是西遊記的改編,自然三藏一行人的目的還是要往西方前進去取經,沒有過多的變動。但《最遊記》的特色在於作者峰倉老師在既定的設定外,將原有的角色、劇情幾乎更換為全新的內容,甚至連基本框架都做了更動。

 

最明顯的就是各個角色,龜毛僧侶的三藏、毛茸茸的孫悟空、肥頭肥腦的豬八戒、存在感稀薄的沙悟淨,都被變成了極有特色的帥哥型角色,並添加上各種讓角色更為突出的矛盾特質:例如三藏的暴力、八戒的溫文儒雅等等。

這些設定都是《最遊記》吸引人的部份,更別提內容加上了菸酒、異性、自我主張等各種叛逆與不羈的代表物,徹底顛覆了原先彬彬有禮甚至是拘謹得令人不耐的《西遊記》形象。試想,看到原本會勸孫悟空不可殺生、甚至到達怯弱程度的三藏,竟然抽著萬寶路拿槍抵著妖魔,很難不叫人有種大快人心的感覺。

 

不過很可惜的是,我對《最遊記》的喜好也就僅限於此,也覺得《最遊記》所做出的突破(或者說只是改變)也僅限於此。甚至可以說峰倉老師對於劇情的改編是往後退的,不僅不太合格而且沒什麼新意,或者說我幾乎看不到什麼劇情,反倒覺得峰倉老師想畫的只是人物,還有以人物為主軸的追憶故事,主要劇情的推演不太漂亮也不是很有創意。

雖然不期待能看到像藤崎龍老師的《封神演義》那種程度的改編,不過幾乎想不到有什麼劇情,似乎是我為了外傳心得而重新復習過本傳的感想。

 

這裡姑且跳回來談談外傳,也是本文的重點。

以下有雷有劇情請小心。

 

369659_12519304370446.jpg  

書名:最遊記外傳

作者:峰倉かずや

出版社:東立

(此作品歷經波折,日本方面曾因出版社更換而一度停止連載,而後於ZERO-SUM》増刊《WARD》上連載,09年的7月終於發行最終卷第四卷。而台版也受其影響,出版第一集後無消無息很久,107月方發行了新裝版的一、二冊)

劇情簡介:追溯「最遊記」及「最遊記RELOAD」的五百年前。天界出現了一個,由下界(人界)岩石集天地之氣所生、帶有象徵災禍的金黃瞳眸小孩。觀世音菩薩將他交託給姪子金蟬童子。金蟬為其命名為悟空,故事帶著希望與毀滅,開始於這一個小孩。


不同於焦點幾乎被人物模糊掉的本傳,外傳的焦點很清楚,就是三藏、悟空、八戒、悟淨等四人的前世在天庭的故事。外傳中的四人當時分別為金蟬、悟空(剛得到名字)、天蓬、捲簾,除了悟空外幾乎大家的造型都做了比較大的變化,尤其是捲簾,根本是換了人演吧你^q^

   

53496325.jpg

至少我覺得最有賣點的角色,在性格的塑造與改變上都有了比起本傳更吸引人之處:金蟬從對週遭漠不在乎,轉變到接納悟空、開始關心其他人事物;玩世不恭的捲簾以及躲進書本裡的天蓬,則決定掙脫天界的規矩,順著心意對抗僵化的體制、追求前往下界的解脫。

至於悟空,從原先的天真到目睹好友自殘的畫面、涉入陰謀以及迎接同伴們的死亡,最後迎接他的是無盡的悲傷、記憶的失去以及漫長的等待,可以說是變動最大也最令人不捨的角色。

在前傳中,角色的性格不如本傳中那麼鮮明有特徵,但是故事中表現出來的轉變卻更為明顯,充分地表現出悟空這顆石頭投入天界這潭平靜已久的池水中,所造成的水花與漣漪,與故事的連結性也更高。這一點是我喜歡前傳更勝過本傳的部份。

 

369659_1251930467kqj2.jpg

至於故事主軸也很清晰,從最初悟空與三人的結識,到後來捲入篡奪天界的陰謀、三人為了保護悟空而與天界為敵、最後失去性命的結局。

比起與其說在取經不如說在耍帥還比較多的本傳,外傳這種有明確的壞人、陰謀、主角群們明確的目的,又帶點毀滅性與惆悵的故事更得我心。

雖然說我還蠻喜歡埋梗的手法,不過討厭那種埋到後來難以自圓其說的梗。也許是前傳整體來講就是一個把之前埋的梗好好說完的故事,所以我看得還挺開心的。

最終結局的惆悵感,是前傳不同於本傳的最大部份。金蟬三人註定面臨死亡的宿命感、以及悟空被迫接受殘酷命運的不可逆轉,儘管哀傷卻不狗血,就算是面臨死亡的情節(天蓬、捲簾的部份),在描述手法上都很漂亮。最後的金蟬死前的那番話,更徹底體現了他從悟空那裡得到的希望與改變,並為日後本傳的發展鋪下伏筆,解釋了本傳中三藏與悟空間的羈絆。

03336.jpg 03337.jpg    

 

之所以不狗血,除了在每個人選擇死亡的橋段上表現出色外,也因為轉世的安排,讓角色們有了掙脫天界束縛、自由地在人間求得一絲希望的轉機。

 

最遊記外傳由於上述的波折,後來轉為在季刊《WARDS》上連載,直到最終回,應該是連載了將近十年有。

畫風當然是比起最初的《最遊記》成熟了非常地多,老實說回頭複習本傳時我自己看了都嚇一跳:本傳前幾本的畫風真的很驚人,相較之下外傳就頗穩定的。

不過我看不下去的分鏡、戰鬥場景,似乎並沒有太多的進步。

雜魚們畫得很混,完全看出只想畫主角的心情()

而戰鬥畫面的空虛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各種戰鬥場景的魄力都讓我完全感受不到這是一群神明在打架(),比小混混群毆還要虛……

更何況這怎樣也算是少年漫畫,主角們作戰的場面、打架的姿勢卻相當空洞,讓被《終極感應》養壞胃口的我看得好心酸啊……

 

本傳先行的關係,後期才出現的前傳有較多進步,是無可厚非的事情。

不過不少《最遊記》中可見到的缺點還是留到了《最遊記前傳》之中,總覺得《前傳》改進較多的主要是故事的完整性、以及畫風的成熟度。

整體來說,更為討喜的人物以及故事整體毀滅中帶有希望的氛圍,讓我會想繼續期待前傳的出版。

3383047745085955841.jpg  

這種和樂融融的圖在外傳好像蠻少的,覺得很可愛,所以放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小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